CDMA:折射中国经济活力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1-08 09:54:4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在中国联通CDMA网络迎来开通一周年纪念日之际,由北京语言大学专家组织的我国首次大规模流行语评选活动结果———“2002年中国报纸十大流行语”先期公布于众,“CDMA”赫然其中。

    从联通CDMA开通初期屡受市场冷遇,到如今用户规模突破700万,人们感叹中国移动通信市场的巨大潜力,更感叹中国经济的强劲活力。

    在GSM移动通信网络发展向好的同时,上马发展CDMA移动通信网络,是我国政府在新旧世纪更替之际综合考虑国内外多种因素后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基于这一背景,中国联通CDMA网络从2002年1月8日开通以来,就广受国内外关注。经过一年运营,用户对其辐射低、音质好、不断线、待机长、易保密等诸多优势日渐认同,包括运营商、设备商、经销商在内的产业链已形成,一度蔓延的“中国到底该不该发展CDMA”等议论也逐渐销声匿迹。

    市场规模5000亿元的CDMA项目,不仅是中国民族通信产业高速发展的强劲引擎,也是一块让国外通信厂商眼红的“奶酪”。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朗讯、摩托罗拉、北电、爱立信等跨国公司均在中国联通CDMA网络一、二期建设中获得大量订单。对此,国外经济学者评论,“中国联通CDMA网络建设为欧美通信企业熬过世界经济萧条期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这是欧美国家分享中国经济发展成果的一个重要方面”。

    联通CDMA网络不仅让中外企业受益,也让更多中国消费者的信息化生活质量有了提高。中国联通广东分公司对CDMA用户的调查结果显示,九成以上用户认为CDMA手机堪称“绿色手机”,“打上一两个小时电话,也不会有头昏耳胀的感觉”,而且“在酒楼、歌厅打电话,双方听得都很清楚”;另外,“手机待机时间也长,用不着经常充电”。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去年底中国联通将广州、深圳等地的CDMA网络升级为2.5代的CDMA1X网络,越来越多的用户通过移动上网、“彩E”等新业务,感受到了CDMA为何会被誉为“多媒体移动通信网”。

    由于CDMA作为一种新的移动通信技术,具备传播速率快、系统容量大、投资成本低、建设周期短等优势,使得中国联通在市场竞争中开始从“跟随者”向“领跑者”转变。这一点从去年下半年后CDMA用户规模持续爆炸式增长中可看出端倪。与此对应的是,中国联通的竞争对手———中国移动也在加快完善网络建设、优化售后服务、创新营销模式、开发新兴业务。这种不断加剧的互动竞争,使得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把我国手机用户规模从2001年的1.45亿做到了现在的两亿多,消费者也从中获得了更多优质服务和话费优惠的好处。CDMA在中国的问世与兴起,增强了人们对中国电信业改革发展的信心。

    根据专家测算,今后我国人口的移动电话普及率年增幅将保持20%以上,预计到2005年用户规模达3亿左右。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我国移动通信市场发展空间依然广阔。正因为如此,中国联通已计划今年新增CD鄄MA用户1300万。人们也期待着中国联通CDMA网络在2003年里,延续开通第一年的出色表现,继续折射并见证中国经济的勃勃生机。 

    《人民日报 . 华南新闻》 
关键字: CDMA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