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业需要怎样的竞争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1-19 12:43:4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最近,广东“拨号器风波”引起了社会的关注。一只小小的拨号器牵出的是非纷争使人们不得不重新审视:在中国电信市场形成公平有效的竞争为何如此艰难?中国电信业究竟需要怎么样的竞争?

    应当指出的是,近年来国家对中国电信业推行一系列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为了引进竞争,破除垄断。这是提升中国电信业竞争力,确保整个产业蓬勃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使用户能够享用到更加方便和实惠的电信服务的重要举措。但这都是以公平有效的竞争为前提的。如果引进的竞争不能公平有效,反而导致整个市场处于混乱无序状态,那么它不仅将阻碍产业发展,损害用户利益,也是与我国电信业的改革目的相背离的。

    从广东的“拨号器风波”中,我们看到的却是,偌大的一个电信市场被小小的拨号器搅成了一团乱麻。在中国电信的固定电话网络里,实现数家运营商公平接入,这是引进竞争的必然结果。拨号器的出现本是为了便于用户使用,但却成为一些运营商争夺话务量的工具。据信息产业部510号文规定,拨号器在使用功能上必须不能妨碍公平竞争的原则,市场销售或运营商提供的拨号器设置不能固化,以便用户自由选择任何一家运营商的业务。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人通过赠送拨号器将其固化成自己的接入号码,妨碍了公平有效竞争原则。

    运营商对拨号器存在的巨大需求,促使各种由不明厂家生产、无入网许可证的非法拨号器趁机登堂入室,占领了广州的绝大部分市场。有的人为装拨号器,甚至不惜冒险改动线路,给通信网带来极为严重的不安全隐患。这些非法拨号器的危害让人触目惊心。它不仅造成国有资产大量流失,给国家的信息安全带来隐患,严重威胁通信网络的正常运行(广州市去年下半年网络障碍率上升了12%,大量用户的投诉与非法拨号器有关)。

    其实,要杜绝非法拨号器流入市场,关键还在于从源头抓起,即安装拨号器要在“阳光”下公开操作,并经网络设施产权人同意。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第49条中已经有了相应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擅自改动或者迁移他人的电信线路及其它电信设施;遇有特殊情况必须改动或者迁移的,应当征得该电信设施产权人同意。显然,安装拨号器属于这一范畴。实际上随着新技术的出现,许多电话机已经都有缩位拨号功能,拨号器存在的历史价值已被取代。事实上,当前许多拨号器已经被一些人赋予了“另类”使命,那就是通过“另类”安装与固化起到业务垄断的作用。

    要在电信市场形成公平有效的竞争,运营商的自律意识是不可或缺的。市场是竞技场而不是战场,运营商应当走出“竞争就是你死我活”的误区。同时,当前的监管政策已经严重滞后于市场的发展变化,监管部门应当与时俱进,赶紧出台公平有效的竞争机制。究广东“拨号器风波”实质就是互联互通问题的一种延伸,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尽快建立基于成本的网间结算体系,以克服这一制度缺陷。这是遏制电信市场上恶性竞争、促使公平有效竞争的关键所在。 

    广东的“拨号器风波”再次提醒我们,合法才能公平,非法只会制造矛盾和混乱,我们需要的是有序有效的竞争,而非无序的恶性竞争。在中国电信市场建立一个公平有效的竞争机制已时不我待。

    (摘自《通信信息报》) 
关键字: 电信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