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GSM1x解读联通并网悬念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1-10 09:30:2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联通CDMA虽然没有赶上最佳的发展时机,并且在应用与推广方面也显得有些势单力薄,但是经过十几个月来的摸索和努力,CDMA网络的用户数量正在快速增长。不过,人们也都看到,联通CDMA目前采取的是一种“密集火力突击”战术,也就是集中大部分人马采用大规模的促销手段来撕开市场突破口,这样一来,它的GSM和CDMA网络之间就有了争抢用户之嫌, 
 
  并且“双网运营”也使得联通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在联通CDMA发起进攻的初期,这种短促的强力突击的确会奏效,但是如果联通想让CDMA向纵深发展,特别是想在中国移动的反击下实现CDMA发展目标的话,从长远来看就必须考虑改变这种突击战术,为GSM网络寻找较好的出路。如果不放下这个包袱,一旦将来前面有3G挡道(3G前景不明朗),后面又有GSM网络的顾虑,联通CDMA就会受到"前后夹击"的威胁。 

  高通助联通一臂之力? 

  其实,关心这一大难题的不仅仅是联通一家,一心想描绘CDMA全球蓝图的美国高通公司就一直在开发能够实现GSM和CDMA两网融合的解决方案。高通力图以此技术来分化瓦解GSM联盟,以进一步壮大CDMA阵营,实现CDMA全球霸业。不久前,高通公司的高级副总裁桑杰就宣布,将于2003年初开始与某家运营商一同测试能将GSM网络转换成CDMA网络的技术,这种技术被称为GSM1x。 

  记者了解到,GSM1x技术的优势在于它不需要对GSM和CDMA标准作任何修改,因此GSM运营商不必更新其核心网络就可以建成cdma0001x无线接入系统。它可把原来GSM核心网部分完整保留下来,并且能让运营商在已有的频段或新频段上继续工作,而且以后还可以选择向WCDMA或CDMA2000 EV-DO升级,这就最大限度保护了GSM运营商的已有投资,并且也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只不过GSM1x网络中,手机终端得使用带有MSM6300芯片的双模手机或CDMA2000手机,这样的结果是,一个GSM运营商就转变成了CDMA运营商。高通称,GSM1x能够将语音通信的容量扩大1倍,并使互联网连接的下载速度达到40kbit/s-60kbit/s的水平。桑杰称:“我们的目标是全球的GSM运营商以及东南亚、美国、非洲和中东地区那些没有充足频率资源的GSM运营商们。"高通的意图已经再清楚不过了。 

  有意思的是,类似的故事在1998年就曾发生过。当时高通曾和沃达丰测试过一种能将GSM和CDMA IS95无缝融合的技术,测试为期6个月。那时高通选择同沃达丰进行测试,就是盯上了欧洲的GSM市场,但是由于欧洲GSM阵营对高通CDMA技术的一贯排斥,试验结果可想而知,沃达丰并未采用高通的那种技术。今天也是一样,欧洲各国政府和运营商们对高通CDMA的态度没有改变多少,虽然高通一直想渗透瓦解GSM阵营,但用GSM1x技术来敲开欧洲GSM市场的大门,恐怕同样不会如愿。但是,今天的移动市场毕竟同四年前不完全一样了,亚洲地区的运营商们就和欧洲公司不同,他们对GSM的忠诚度较低,并且急需找到能够迅速开展高速数据业务的捷径。而随着CDMA的发展壮大,CDMA运营商的成功案例也在不断增多,特别是在亚洲地区。随着WCDMA推出的不断延迟,很多原来想走WCDMA路线的亚洲运营商们也开始转而考虑CDMA2000了,这就为GSM1x技术向亚洲地区应用提供了良好条件。 

  消息人士指出,2003年参与GSM1x试验的很可能是亚洲地区的一家运营商。但桑杰没有透露该运营商的身份。不过,在高通11月份于伦敦召开的投资者吹风会上,欧文·雅各布在演示中无意中透露,2003年全球五大GSM运营商中的某一家将会测试GSM1x。这一下子就将中国联通纳入了人们的视野,因为按用户数来说,中国联通正是全球五大GSM运营商之一,而且联通拥有全国性GSM网络,又把CDMA作为发展重点,它有采取GSM1x技术的必要和可能,而且从成本和战略角度来看,GSM1x也不失是较好的解决方案。然而事后,高通公司的女发言人却显得比较回避这个问题,她说:“对于关于到底是哪家运营商参加GSM1x测试的猜测,我们可没有透露出什么。"不管高通怎样解释,既然GSM1x技术本身就可能会和联通有联系,它和时下热炒的双模手机会给联通带来什么?联通GSM网如何赌明天呢? 

  GSM1x和双模手机一样不能少 

  当前,尽管存在着发展CDMA网络用户和GSM络网用户的矛盾,但是联通必须还采取“双网运营”路线。众所周知,联通当前和未来的发展重点都是CDMA,不过GSM网则是目前联通的主要收入来源,它在联通整体业务收入中占有相当高的比重。CDMA网正处于发展初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联通要靠着GSM网络的收入来维持CDMA网络的运营,况且在联通上市公司中,GSM业务还是重头戏,这就让联通又多了一条不轻易放弃GSM网的理由——不能让联通的投资者们失去信心。可以预见,在今后一段时间里,GSM网络的地位都不能被低估,双网运营的路线仍将持续,而随着CDMA业务不断走向成熟,GSM业务继续萎缩,那时联通才到了真正考虑GSM网出路的时候,这个过程将主要取决于联通CDMA的发展速度,由收支平衡到实现赢利,到在总体收入占主导地位。最近有公司预计,按照目前联通上市公司业务的发展势头,2003年CDMA网就可以实现收支平衡,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两三年后联通CDMA网就会成为主要收入来源,届时联通上市公司按照实际情况考虑将从母公司那里由租赁经营的CDMA网收购到自己手中,让它成为手中吸引资本市场眼光的利器,而联通GSM网也将会面对以下几种选择。 

  1.卖掉GSM网。这就要牵涉到如何易主以及卖给谁的问题。业界流行的说法卖给中国电信或者中国网通,但也有人提出会卖给国外运营商,毕竟GSM网络的频段和牌照是这些国外运营商所看中的,其无形价值远远超过了GSM网的实际价值。而联通会按照利益最大化的原则,视国家当时对电信业监管和市场开放程度来决定将G网出售给谁; 

  2.GSM网出租。预计到2005年时,CDMA网的运营会走向成熟,而那时我国电信市场的开放程度将大大提高,政府的管制也会放开,市场上会出现不同背景的虚拟运营商。联通可以考虑将GSM网出租给这些虚拟运营商经营,自己则专注于CDMA网络的发展,这对联通集团的上市宏图来说影响不是太大,由于虚拟运营商手中没有频谱资源,GSM网的频段和运营牌照有可能会是一个不小的诱惑。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出租和出售两种方式,究竟用哪一种要视届时国家对电信业的监管程度和电信市场的开放程度而定,国家政策将起到决定性作用; 

  3.将GSM网从联通公司整个分拆出去,独立运营。但这样做又等于给自己多增加了一个竞争对手,对于联通上市公司的股价来不是件好事; 

  4.联通将GSM网继续保留在自己手中。而在这种前提下,又会出现几种可能情况。第一种情况是,沿着GSM-GPRS-WCDMA的路线升级,业内人士分析目前这种可能性不大,特别是WCDMA的建设等于又一张新网,风险极大; 

  另一种情况是,由于联通GSM网以低端用户为主,联通会让GSM网继续走低端路线,但是CDMA网用户中也会有低端用户,特别是联通表示2003年CDMA网也会推出预付费业务,在这种情况下联通在发展低端用户方面依然会存在矛盾,经营风险依然存在; 

  第三种情景是,采用GSM1X技术以及双模手机,争取将部分GSM用户吸引到CDMA网。不过这种方式依然存在GSM网用户流失的可能,因为GSM1x网络虽然最大程度地将运营商已有的网络资源保存下来,但是原来的GSM网用户则必须要更换成CDMA手机或者双模手机才能真正享受GSM1x网络的服务,这就不可避免地要产生用户的流失,但是在CDMA网运营成熟的前提下,这是一种能让联通以最小代价争取CDMA网新用户的方案,并且不影响向CDMA 2000 EV-DO的演进,对CDMA网的发展方向非常有利。 

  这里还得谈谈双模手机和GSM1x的关系。双模手机实际是带有R-UIM卡的CDMA手机,这种手机上插卡槽设计比较特殊,用户在GSM网络使用时可以换上SIM卡,在CDMA网络上则要换上R-UIM卡解决通话问题。全球像联通一样经营GSM和CDMA双网的运营商并不多,因此,高通的双模手机主要还是针对解决跨网漫游需要而设计的。虽然近期联通高层和内部人士也表示2003年将会采用这种双模手机,但是这种手机对于将联通GSM网络转移到CDMA网络的作用还不能过早下结论。因为,联通GSM网用户以低端用户为主,在GSM网和CDMA网之间频繁转换的需要并不是十分突出,并且双模手机终端价格如何让消费者接受也是个问题,这就给双模手机代表联通"并网前兆"的说法打上了问号。况且在联通上GSM1x的情况下,用户直接选用CDMA2000手机就可以实现两网漫游功能,还省去了更换SIM卡的麻烦,相比起双模手机具有相当的竞争力。因此,双模手机还是应该针对那些高端用户,特别是那些有跨网漫游需求的用户,但这样高端用户的市场毕竟有限,因此双模手机对联通并网所起作用也是有限度的,它必须同GSM1x解决方案相结合。 

  GSM1x这种网络解决方案可以将联通GSM网的已有投资继续充分利用,估计联通会为了鼓励GSM网用户转向CDMA网而采取相应的更换CDMA手机服务,以引导更多的GSM网用户加入CDMA网,如果将来CDMA网业务发展不错的话,对联通GSM网用户的吸引力相应也会更大一些。而从保护已有投资的角度来看,联通采用GSM1x技术将GSM网转换成CDMA网,实际上相当于扩大了CDMA网络的容量,并且还能够更加专注于CDMA网发展,并可以在这一平台上推出更多的CDMA业务,比如推出CDMA预付费业务就没有了顾虑。如果再从各方面辅以必要手段,帮助解决GSM网用户更换手机的问题,相信原来的GSM低端用户同样也会考虑选择CDMA预付费业务。 

  有分析人士认为,对于以上GSM网络的这4种演进方案,联通甚至可以根据实际选择自由组合,比如在部分地方改建GSM1x网络,在另一些地方则出租或卖出等,这都要依将来的具体情况而定。但无论如何,GSM1x和双模手机对于联通来说一个都不能少。(通信世界) 
关键字: GSM1x 联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