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布线最新标准的测试指标要求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1-11 13:40:16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综合布线最新标准的测试指标要求 


一、综合布线标准的进展 

前一段时间市场上综合布线铜缆对绞电缆使用较多的是3类、5类对绞电缆,光缆使用的是62.5/125μm多模光缆。而近期对绞电缆已使用5e类、6类对绞电缆。光缆从最新出版的标准规定已进展到62.5/125μm与50/125μm多模光缆并列使用。计算机网络已由10Mbit/s、100Mbit/s自适应以太网络进展到1000Mbit/s以太网络,对综合布线传输网络有新的要求。用户在工程中确定了采用何种铜缆、光缆,必须进行综合布线的工程项目测试,达到指标要求,才能进行工程合格验收,否则没有达到标准要求,会影响使用。本文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通信行业标准YD/T 1013-1999《综合布线系统电气特性通用测试方法》及建筑智能化行业资讯2000年中文版《综合布线系统国外标准》列出综合布线最新标准测试指标要求。 

二、双绞线水平布线链路测试参数和技术指标 

1.接线图 

在测试的前期工作中,测试的连接图表示出每条线缆的8条布线与接线端口的连接实际状态。正确的线对为:1/2,3/6,4/5,7/8。 

2.线缆链路长度 

布线线缆链路的物理长度由测量到的信号在链路上的往返传播延迟T导出。为保证长度测量的精度,进行此项测试前应对被测线缆进行NVP值(额定传输速度)校核。NVP=(线缆中信号传播速度/光速)×100%,该值随不同线缆类型而异。通常,NVP范围为60%~90%。 

3.特性阻抗 

特性阻抗指链路在规定工作频率范围内呈现的电阻。 

综合布线用缆线为100Ω,无论3类、4类、5类、5e类或6类线缆,其每对芯线的特性阻抗在整个工作带宽范围内应保证恒定、均匀。链路上任何点的阻抗不连续性将导致该链路信号反射和信号畸变。链路特征阻抗与标准值之差≤20Ω。 

4.直流环路电阻 

无论3类、4类、5类、5e类或6类宽带线缆,在基本链路方式、永久链路方式或是通道链路方式下,线缆每个线对的直流环路电阻在20摄氏度到30摄氏度环境下的最大值:3类链路不超过170Ω,3类以上链路不超过30Ω。 

5.衰减 

由于集肤效应,绝缘损耗、阻抗不匹配、连接电阻等因素,信号沿链路传输损失的能量称为衰减,表示为测试传输信号在每个线对两端间的传输损耗值及同一条电缆内所有线对中最差线对的衰减量相对于所允许的最大衰减值的差值。对一条布线链路来说,衰减量由下述各部分组成。 

(1)每个连接器对信号的衰减量; 

(2)构成通道链路方式的10m跳线或构成基本链路方式的4m设备接线对信号的衰减量; 

(3)布线线缆对信号的衰减量。 

不同类线缆在不同频率、不同链路方式情况下每条链路最大允许衰减值。 

实际测试时,根据现场温度,对于3类线缆和接插件构成的链路,每增加1摄氏度,衰减量增加1.5%。对于4类及5类线缆和接插件构成的链路,温度变化1摄氏度衰减量变化0.4%,线缆走向靠近金属表面时,衰减量增加3%,5类以上修正得定。 

6.近端串扰损耗(NEXT) 一条链路中,处于线缆一侧的某发送线对对于同侧的其他相邻(接收)线对通过电磁感应所造成的信号耦合,即近端串扰。定义近端串扰值(dB)和导致该串扰的发送信号(参考值定为0dB)之差值(dB)为近端串扰损耗。越大的NEXT值近端串扰损耗越大。近端串扰与线缆类别、连接方式、频率值有关。 

7.远方近端串扰损耗(RNEXT) 

与近端串扰损耗相对应,在一条链路的另外一端,发送信号的线对向其同侧其他相邻(接收)线对通过电磁感应耦合而造成的串扰,定义为远方近端串扰损耗。远方近端串扰损耗值技术指标参见表3最小近端串扰损耗一览表。对一条链路来说,NEXT与RNEXT可能是完全不同的值,测试需要分别进行。 

8.相邻线对综合近端串扰(PS NEXT) 

在4对双绞线的一侧,3个发送信号的线对向另一相邻接收线对产生串扰的总和近似为: 

其中 N1、N2、N3分别为线对1、线对2、线对3的近端串扰值。 

9.近端串扰与衰减差(ACR) 

串扰衰减的定义为:在受相邻发信线对串扰的线对上其串扰损耗(NEXT)与本线对传输信号衰减值(A)的差值(单位为dB),即 ACR(dB)=NEXT(dB)-A(dB) 对于5类及高于5类线缆和同类接插件构成的链路,由于高频效应及各种干扰因素,ACR的标准参数不单纯从表3串扰损耗值NEXT与表2衰减值A在各相应频率上的直接的代数差值导出,通常可通过提高链路串扰损耗NEXT或降低衰减A水平改善链路ACR。对于6类布线链路在200MHz时ACR要求为正值,6类布线链路要求测量到250MHz。 

注:该表参考ISO11801-1995标准6.2.5中 class D级链路给出 

10.等效远端串扰损耗(ELFEXT) 

它指远端串音损耗与线路传输衰减差。从链路近端线缆的一个线对发送信号,该信号经过线路衰减,从链路远端干扰相邻接收线对,定义该远端串扰值为FEXT。FEXT是随链路长度(传输衰减)而变化的量。 

定义:ELFEXT=FEXT-A (A为受串扰接收线对的传输衰减) 

11.远端等效串扰总和(PS ELFEXT) 

线缆远端受干扰的接收线对上所承受的相邻各线对对它的等效串扰ELFEXT总和限定值。 

12.传播时延T 

在通道连接方式或基本连接方式或永久连接方式下,对5类及5类以下链路传输10~30MHz频率的信号时,要求线缆中任一线对的传输时延T≤1000ns;对于5e类、6类链路要求T≤548ns。 

13.线对间传播时延差

以同一缆线中信号传播时延最小的线对的时延值做参考,其余线对与参考线对时延差值不得超过45ns。若线对间时延差超过该值,在链路高速传输数据下4个线对同时并行传输数据信号时,将造成数据帧结构严重破坏。 

14.回波损耗(RL) 回波损耗由线缆特性阻抗和链路接插件偏离标准值导致功率反射引起。RL为输入信号幅度和由链路反射回来的信号幅度的差值,表8列出回波损耗标准值。 

15.链路脉冲噪声电平 

这指由大功率设备间断性启动对布线链路带来的电冲击干扰。布线链路在不连接有源器械和设备情况下,高于200mV的脉冲噪声发生个数的统计,测试2秒捕捉脉冲噪声个数不大于10。 

16.背景杂讯噪声 这指由一般用电器械带来的高频干扰、电磁干扰和杂散宽频低幅干扰。布线链路在不连接有源器械及设备情况下,杂讯噪声电平应小于等于-30dB。 

17.综合布线接地系统安全检验 

综合布线系统采用屏蔽措施时,必须有良好的接地系统,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保护地线的接地电阻值,单独设置接地体时,不应大于4Ω;采用联合接地体时,不应大于1Ω。 

(2)采用屏蔽布线系统时,所有屏蔽层应保持连续性。 

(3)采用屏蔽布线系统时,屏蔽层的配线设备(FD或BD)端必须良好接地,用户(终端设备)端视具体情况接地,两端的接地应连接至同一接地体。若接地系统中存在两个不同的接地体时,其接地电位差不应大于1Vrms。 

(4)采用屏蔽布线系统时,每一楼层的配线柜都应采用适当截面的铜导线单独布线至接地体,也可采用竖井内集中用铜排或粗铜线引到接地体,导线或导体的截面应符合标准。接地导线应接成树状结构的接地网,避免构成直流环路。 

(5)综合布线的电缆采用金属槽道或钢管敷设时,槽道或钢管应保持连续的电气连接,并在两端应有良好的接地。 

(6)屏蔽线缆屏蔽层接地两端测量链路屏蔽线屏蔽层与两端接地电位差≤5V。 

三、光缆传输链路 

楼宇内布线使用的多模光纤,其主要技术参数为:衰减、带宽。62.5/125μm光纤工作在850μm,1300μm双波长窗口。 

在850μm下满足工作带宽160MHz; 

在1300μm下满足工作带宽550MHz; 

在保证工作带宽下传输衰减是光纤链路最重要的技术参数。 

A光=α L=1010(P1/P2) α:衰减系数; L:光纤长度 P1:光信号发生器在光纤链路始端注入光纤光功率 P2:光信号接收器在光纤链路末端接收到的光功率 

光纤链路衰减计算:A(总)=Lc+Ls+Lf+Lm 

其中: 

Lc:连接器衰减;Ls:连接器衰减;Lf:光纤衰减;Lm:余量。 

楼宇内光纤长度不超过500m时A(总)应为:850μm下:A(总)≤3.5dB 1300μm下:A(总)≤2.2dB 

以上是多模光纤的指标。 

四、单模光缆 

1310μm下衰减量≤0.3~0.4dB/km;传输千兆位网络衰减量< 4.7dB/km。 

使用FLOKE DSP/4000仪器对光缆都能进行测试。多模光缆使用FTK附件、LED光源测850nm,1300nm两种波长。单模光纤使用LS附件、激光光源测量1310nm1550nm两种波长。

(文章来源:科技发展局)
关键字: 综合布线 测试标准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综合布线 测试标准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