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T企业要在“理解”上下工夫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1-17 09:43:3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我们不能靠在别人的产品上贴商标过一辈子,中国IT业必须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并以此为基础建起制造厂。”孙丕恕,这位新当选的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和信息产业年度经济人物毫不掩饰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当前急需在两个方面着手:一是对行业的深刻理解,提高咨询能力,我们缺少理解行业和用户的人;二是对系统和产品本质的理解,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 

  化解“绊脚石” 

  行业运用经验不足已经是IT发展的一大瓶颈,据业内人士介绍,就国内企业ERP实施而言,其失败的比例高达80%。业内人士指出,我国的企业发展还处于成长和调整期,企业不知道信息时代如何寻找自己的管理方式和决策方法,加上对信息技术本身也不甚了解,因而造成企业信息化运用的盲目性较大。同时,国内IT产业的发展历程较短,我国的咨询服务特别是行业咨询的发展水平较低,造成IT企业创造需求的能力缺乏,成为IT进一步发展的障碍。 

  提高行业解决能力,已经成为今年IT企业发展的重点,许多公司业已开始行动,IBM收购普华永道,联想收购汉普,浪潮通软与美国四班(Fourth Shift)合作,用友与德勤、安永建立联系等,通过兼并或联合提高在行业运用中的效率。就当前红火的企业ERP而言,浪潮通软副总裁胡海根认为,未来两年内IT企业将走出神化ERP的误区,而更加注重企业管理咨询和企业竞争、生存模式的建立。软件只是实现这个模式的手段,而不是现在所希望的所谓“全面实施”、“系统应用”等等大而全的“神化ERP”。 这里还要避免一些盲目乐观的态度,认为“国内是我们自己的天下”,其实国内的IT企业并不了解国内厂商,加上我们的运用能力与国外企业相比不足,如果不充分利用时间提高,一些高端市场我们不仅不会占据,反而会完全丢失。 

  技术是关键 

  在我国的IT业里,如果两个字能让大多企业心痛,那么这就是“技术”。缺少技术,特别是核心技术已经是我们不容回避的问题,我国IT起步之初,贴牌只是策略,现在提高技术已经成为国家和企业共同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透露,前一阶段关于“印度模式”和“美国之路”争论的结果,说明国家决心加快提高IT技术水平。 

  孙丕恕坦言,技术已经是国内IT企业今后发展的关键,也是国内IT企业逐步从低端走向高端市场的基础。在服务器市场中,10%左右的高端市场,却有50%左右的市场销售额和利润,企业ERP市场也如此。联想2002年末的“技术大会”,浪潮新近推出的“天梭计划”,“龙芯联盟”的成立等一系列事件都说明国内的IT厂商正努力开创自有技术的新局面。 

  IT产业经过一年的重组和调整,进入了一个目标相对明确的发展时期,据IDC预测,2003年信息科技支出可望增长6%以上,中国的形势更为优越。国内IT在此背景下,今年的发展将会有不错的前景。

稿件来源:经济日报
关键字: IT企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IT企业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