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联通最恨谁?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1-20 09:58:1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002年12月27日当天,中移动(0941)和中联通(0762)的市值蒸发了100亿元——这是一种30多元人民币的小装置惹的祸。 

    这种装置被广泛地装在广东省和北方的一些省份的普通人家,它被静静地安放在固定电话旁,然后,打给移动联通手机的电话信号被它悄然分流——开通“手机休息站”服务的号码,信号就转至单向收费的固定电话免费接听;没开通的,照旧。 

    这则破坏性的消息传至香港股市,投资人惊恐万状。事实上,港人对这种当地称作“飞线漫游”的服务应当不会陌生。首创这种服务的是九仓新电讯,而最早向内地固话商输送这种武器的人则是城市电讯(1137?HK)的创办人兼主席王维基。 

    王40出头,为人洒脱,放荡不羁,是2002年12月《亚洲周刊》“华人青年企业家大奖2002”5位获奖者之一。目前,城电市值为7.44亿港币。王及其家族持有城电50%的股份。 

    自比三奶 

    由于香港电讯市场的激烈竞争,令王备受历练,常有惊人想法惊人之语。相信“飞线漫游”应是这种背景之下的产物。 

    王维基以“大婆、二奶及三奶”,来比喻香港电讯市场恶性竞争的情况,指电讯商地位的不平等,就像封建社会的“大婆、二奶及三奶”,“大婆”有令,“二奶、三奶”得听从。王说,“大婆”是电盈,城电是“三奶”。因为有性别歧视的嫌疑,结果他在立法会没说几句,便被台下议员生生打断。后来,王维基又用“新生说”比喻称,“香港电讯市场的竞争,就好比大学生玩新生一样,最高一届玩二年级,二年级又玩新生”。 

    做“大婆”是王的理想。他说,他现在已经不把和记黄埔、新电讯和新世纪电话三家新固网商放在眼里,并且深信城电可以后来居上,成为真正能挑战电盈的电讯商,成为“电讯一哥”。技术便是其法宝。 

    去年中电信的高级市场经理到香港科技大学参加培训班时,王维基曾向他们介绍了香港“飞线漫游”业务的发展。正是王维基的介绍,使在座的中电信学员感到思路大开,并开始着手研究“飞线漫游”在内地实施的可能性。 

    而2002年12月底,中电信旗下的广东电信则充当了王维基计划的最先实施者。《财经时报》南下采访得知,这是“广东电信下面一个研究机构的主意”。紧接着,中国网通也开始在北方试用这种技术。 

    一剑封喉,移动联通失色 

    所谓“飞线漫游”,是用户将在香港的手机号码,转驳至海外手机号码,当客户于海外通讯时,在当地的移动电话费便可以在当地结算,无须支付漫游费用;另外,接收香港电话时,较现有移动电话经营商收取的费用便宜。这项服务特别适合经常到海外出差,尤其是去内地出差的人士。 

    2001年,王维基推出“飞线漫游”服务,正因为此,2002年11月1日,中国电信调高长话接驳费,并未对城电的业绩产生影响。“相反,让长途电话的边际利润率由17%增至24%。”王说。 

    由于固话商们对该项服务不收费,因此有损人不利己的嫌疑。“不过,那只是从开源的角度来看,如果从节流上看,中国电信会因此节省大笔的长途和国际业务网络互联费用。”王维基说。在2002年上半年,中国电信总共支付网间互联费13.91亿元。“采用‘游子归家’模式,必将为中国电信节省相当的开支。尽管目前监管部门对这项服务未置可否,但是,它无疑是符合市场需求的”。 

    杀价超人 

    王维基这种“以科技谋杀价格”的思路久已有之,他本人亦因此获得“杀价超人”、“电讯魔童”浑号。 

    “最重要的是成本永远低于对手,当年打入香港经营长话业务时,我没有采用香港电讯的电话技术,因为当两者技术相同,在成本上就永远不会胜过对手”。 

    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国际长话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各供应商经常减价争客。城电通常主动出击,若对手出招,他们也毫不犹豫地跟随。1998年,城电劲减国际长话费,各大电讯公司紧跟,最后城电抛出一招“无底价”,令城电抢到了不少国际长话客户。 

    最初,城电是与香港电讯斗减长途电话费,到了前年,对手已经变为“飞线漫游”鼻祖九仓新电讯,到现在,后者已被城电斗下马来。“城电的通话量甚至还比电讯盈科?0008?HK?多一点,而和记黄埔(0013,HK)、新世界以及九仓新电讯的通话量加起来都不及城电。”王维基说。城电目前已占24%的份额。 

    王维基的减价理由很简单,资本投资大部分完成,采用最新科技,没有历史包袱,严格控制开支,所以通话量越多,收入也越多。“我们的营运开支比他们小,即使减至成本价以下,我仍可支持3到5年。”王说。 

    现在,王维基正在考虑如何应用科技,将互联网、电话以及收费电视一同传送,以节省成本,“两个网的成本无论如何也比一个网要贵”。城电已决定在明年推出付费电视服务。 

    开补习班赚第一桶金 

    王的第一桶金是在1979年通过开补习班赚来的。当时他中五毕业,以当时的楼价计算,已经可以买一个300多尺的单位。1985年,王维基从香港中文大学电子学系毕业,随后加入IBM。由于工作得法,且像拼命三郎般地卖命,很快便成为年薪过100万的topsales(最佳营业员)。 

    后来,王移民加拿大。在加期间,他曾在露天市场练过摊。1991年,王维基与表兄张子建在加国创立城市电讯,率先为香港用户提供回拨长话服务。1997年前后,许多港人都移民加国,因此,王的生意十分红火。 

    1992年,王返回香港,成立城市电讯(香港)有限公司,开始积极抢占香港长途电话市场。1997年8月,城电正式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王是个工作狂。在2002年圣诞节的前一天,他还乘坐火车去广州,到城电在广州的后勤中心巡视业务。并且,他还不允许员工在圣诞节这一天提前下班:“大家都是服务性行业,现在讲资源增值,一定要勤力些。” 

    不玩股票,鼓励储蓄 

    王维基身家数亿,但他看来,成就感最重要。2002年6月,城电在海南岛召开会议,有人问王,城电会不会出售?他斩钉截铁地表示不会。他说:“两年前假如不搞固网,我们起码有11亿元现金,大可坐享其成,问题是,到底想要成就感,还是要钱?对我来说,有5亿和有20亿,不会有太大分别。” 

    因此除了城电的股票外,他从不买别家的股票。“好景不会永远都在。而且这个游戏永远是大行赢小户的钱”。这句话来自1999年,城电在纳斯达克上市时。 

    彼时,王到纽约会见投行人士,见到“那家投行像一所大学一样,办公室里坐了几千人,这些人大多数是硕士博士。试想一个小户,跟几千个硕士博士斗,难道会赢”? 

    据说,在城电上市之间,曾有人向王维基提出收购要约,价钱非常优厚。当时王维基想,假如卖了,难道天天打高尔夫球?于是拒绝了对方。 

    但是,他鼓励储蓄。在IBM时,他每年的收入已经超过100万,但他不会挥霍,而是将赚来的钱存入银行。几年后,他就是用这笔钱创业,在加拿大成立城电。 

    “我认为年轻人如果能赚2万,就应该存1万。人生经常遇到不同的机会,一旦机会降临,却没有足够的金钱,机会便流失了。”王维基说,他公司里面的销售员月收入三四万元的比比皆是,但感觉上他们很挥霍。“个个都开车上班,图什么呢?有钱存起来多好,难道一辈子给我打工?” 

    不过,王强调他不会干预员工用钱的态度,因为“我不会帮人教儿子”。

    《财经时报》 
关键字: 移动 联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