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能否帮助全球电信业走出低谷?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1-23 09:30:5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根据专业调查公司分析预测,到2005年,欧洲的宽带用户数占互联网用户数的比例将上升到18%,其中荷兰为28%、德国为25%、英国为20%、法国为11%,到2008年西欧地区的宽带用户将上升到2810万,全球宽带采用数量即将迅速膨胀,到2005年,宽带接入互联网的人数将超过1亿人。可以说,宽带用户的不断增长以及宽带需求的不断膨胀,已经为电信业务的创新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而近期,关于电信业的复苏问题引人关注,宽带是业务创新的源泉,它能否给电信业的复苏带来希望?为此,记者采访了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政策研究部黄浩工程师。 
 

  记者:根据麦肯锡公司和Morgan公司的研究结果表明,目前美国上网潜在用户可能在1000万以上,窄带用户对宽带技术呈现出强烈兴趣,上网家庭中有94%的用户将转移到宽带。当前,美国宽带接入率在许多地区已经达到了25%-35%,并且随着服务可用性的进一步增长,到2005年底,用户数将达到4000万。此外,受可用性和诱人的利润驱动,400万中小企业将在2005年前成为宽带用户。您是如何看待目前的宽带用户的发展的?明年的宽带用户是否会保持继续增长的势头? 

  黄浩:截止到2002年,韩国宽带普及率达到21.4%,香港达到12.4%,日本5.4%,美国4%,中国0.78%。韩国一马当先,成为目前世界宽带发展最快的国家,其2002年宽带用户数比2001年增长28%。其他国家和地区虽然宽带发展赶不上韩国,但都在呈快速增长。宽带用户的增长和宽带市场的发展得益于“供给创造需求”。电信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普通用户很难清晰地提出业务需求。新业务市场的撬动往往寄希望于供给方不断开拓新业务,唤醒、引导和培育市场需求,宽带市场的启动亦是如此。以韩国为例,韩国宽带市场的迅猛发展尽管与韩国地理、文化、人口、用户需求有很大的关系;但市场的启动首先依赖于供给方的供给创造和市场需求引导,这包括:韩国政府的支持和领导,宽带产业链各个环节(网络运营商、内容/应用提供商、设备制造商等)之间的通力合作,以及宽带产业链各个环节内部的充分竞争等。正是由于供给方的积极投入和市场引导,使得宽带内容日益丰富和适用、宽带价格不断下降。从宽带内容来看,目前韩国网上游戏、VOD视频点播、上网做作业等已相当普及;从宽带价格来看,目前韩国2Mb/s的服务(包括调制解调器月租费)每月收费才25美元,8Mb/s的服务每月收费才33美元,接近拨号上网价格。丰富适用的宽带内容、低廉的价格,“创造”了韩国宽带市场需求。 

  从世界范围来看,宽带内容不断丰富和适用、价格不断下降、用户不断增长,宽带产业开始从市场导入期逐步过渡到市场成长期。市场成长期的显著特征就是市场开始加速增长。从这个角度而言,2003年宽带用户将保持继续增长的势头,并有可能加速增长。网络行业有这样一个特点,当网络用户数达到一定规模后,其用户增长速度将加快。目前宽带用户数可能就处于这样一个临界点。随着宽带用户的增长,网络运营商、内容/应用提供商、设备制造商将逐渐降低单位经营成本、实现盈利,可观的利润将吸引更多的市场投入,刺激宽带内容进一步丰富和适用、价格进一步下降、服务进一步改善,这些反过来又吸引了更多的用户,形成良性循环。 

  记者:在宽带应用内容更加丰富的前提下,以ADSL为代表的宽带接入服务将出现更快的发展,宽带的应用是否会给产业链上的设备制造商、内容提供商、网络运营商注入活力? 

  黄浩:宽带产业是链条产业,涉及到用户、网络运营商、内容/应用提供商、设备制造商、驻地网建设商(比如国内的长城宽带、聚友网络等)等。宽带内容和应用以用户承担得起得价格满足用户需求是产业链条转动的基础。在宽带内容和应用不断丰富并满足用户得前提下,将带动宽带产业链条各个环节的运转,为各个环节注入活力。 

  网络运营商是组织产业链条运转的核心。首先,网络运营商提供基础网络。这包括:国际出口带宽的提供,国内骨干网、城域网的建设,直接进行驻地网建设或者向驻地网建设商提供高速链路接入,向内容/应用提供商提供网络、主机托管、以及业务支撑平台等。其次,网络运营商负责宽带资源整合和品牌、服务等的统一协调。内容/应用提供商负责宽带内容和应用的开发和提供,比如VOD视频点播、视频会议、远程医疗、远程教育、在线游戏等。设备制造商负责向用户和产业链其他环节提供相关宽带设备、技术、服务等。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还包括驻地网建设商,它可以由房地产开发商、网络运营商、以及其他投资商投资参与,它主要负责驻地网的建设和市场开拓。 

  宽带内容和应用满足用户需求是基础,只有用户需求得以满足,产业链条才具有运转的活力。但要真正实现需求刺激供给、供给创造需求,形成产业的良性循环,还有赖于网络运营商的组织和整合、产业链其他环节的通力合作和协调运转。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可偏废,否则形成瓶颈,制约运转和发展。2002年9月16日,中国电信联合宽带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主要领先者,整合宽带资源、结成“宽带联盟”、启动“宽带极速之旅”。这不失为一种较好的产业链运转模式,并收到较好的成效。据悉,“宽带极速之旅”启动两月,用户已经达到184万。 

  记者:在电信业低迷的大背景下,电信业能否真正走出低迷关键在于业务创新,无论从技术层面还是市场层面看,电信业的创新最终都将落脚于宽带。宽带是否会带领全球电信业走出低谷? 

  黄浩:从供给方来说,当前电信市场的低迷主要在于供给不能适用需求、带动需求、创造需求。比如3G,早在2000年就出现了许可证拍卖热,一时间3G甚嚣尘上、似乎呼之欲出,但由于没有适当的业务供给和足够的需求,3G商用到今天仍然只是停留在少数国家和少数运营商,许多运营商纷纷推迟了3G业务的推出。更有甚者,由于前期的巨大投入不能及时得到回报,许多运营商债务缠身、经营举步维艰,导致整个行业的不景气。当前,固网的竞争日趋激烈、利润越来越薄,为了走出低迷、寻求发展,必须进行业务创新、引导和拉动市场需求。固网的前途在于发展数据业务,这已是业内共识。而要发展数据业务,宽带是基础。这要求运营商自觉进行宽带网络建设和业务创新、及时引导市场需求。 

  从需求方来说,当前电信业的低迷主要在于全球经济的不景气和电信市场有效需求的不足。如果说,新业务市场的启动首先靠的是“供给创造需求”,一旦新业务步入成长期,其发展更多的是要适用“需求决定供给”。在宽带产业由市场导入期逐步向市场成长期过渡的今天,宽带内容和应用更要适应用户的实际要求。发展宽带是运营商的必然选择,也为运营商提供了了成长空间。但要仰仗宽带带领全球电信业走出低谷,恐怕还要依赖全球经济的转暖和电信市场需求的增长和变化。(通信信息报)
关键字: 电信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