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忘却丑闻的记忆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1-24 09:13:1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有时候不得不信服时间的威力,很多名震一时的名字都在时间无声无息的洗涤中淡淡地散去。发生在2002年夏季的IT行业性的丑闻,就像一滴浓得化都化不开的血液,坠落时间的长河,慢慢散开,当时令人震惊的颜色终于褪尽。 

  那时身处丑闻中心的公司们,现在有时间来处理丑闻的后事了。他们首先选择改过自新,用自己的实际努力来洗刷丑闻的印记。这时候,雪洗耻辱,重塑诚信就是最好的商业实践。 

  改名字:世通渴望新生 

  相信整个IT行业会记住这个刻骨铭心的日子:2002年7月23日,世通公司爆出38亿美元假账。之后的一个月内,世通又再度爆出30多亿美元的假账,令资本市场对电信业的幻想彻底破灭。 

  也许还需要数年时间,“世通丑闻”引起的震动才能尘埃落定。然而,有关世通的故事依然在延续。2002年12月9日,世通以150万美元的年薪请到新惠普公司的总裁,即原康柏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卡佩拉斯。 

  卡佩拉斯当年因入主康柏电脑,力推改革获得成功而名噪一时,世通自然也寄希望于此人,以便企业改头换面,东山再起。但是世通自我革新的招数很怪。由于公司面临着恢复名誉无望的前景,于是公司就想到要抛弃掉“世通”这个名字,而采用诸如“MCI公司住宅长话部门”之类古怪的新名称。 

  然而努力并没有得到人们的同情和理解。在股市中一败涂地的中小投资者诅咒世通,行业分析师则提醒卡佩拉斯,上任首先要考虑的不是替公司取名,而是如何开展重组工作并解决好财务问题。 

  面对人们的种种质疑,卡佩拉斯立刻做出了积极的回应。日前,他宣布了一项行政计划,重新调整了该公司今后百日的努力方向,力争在今年春季拿出重组计划。 

  在一份致世通公司六万名员工的报告中,CEO阐述了该公司的主要任务,包括推出新的消费者和企业级产品及服务的计划,积极开拓中小型企业市场以及其他企业整合计划。   “当我接手这份工作时,我承诺将遵循最高的道德标准。”卡佩拉斯表示,“有了明确的行动计划和严格的执行规范,我们就有机会重整旗鼓。今天我们已经重新开始。” 

  出售不良资产:施乐轻装前进 

  继世通假帐风波之后仅三天,另一家老牌的IT公司施乐再度让人跌破眼镜:从1997年到2001年的5年时间里,公司总共有20多亿美元的收入被误算。尽管施乐的假账规模不及世通,但是施乐在业界的根基、地位、历史和长期的企业信誉却是世通所不能及。从某种程度上说,施乐爆出丑闻其恶劣后果较世通更为严重。 

  危难之际,施乐女CEO安妮·莫西卡显示了过人的魄力。她毅然拍板,施乐施展“乾坤大挪移”,放弃了大量不盈利的资产,干净、彻底地从亏损的泥潭中脱身。 

  2002年8月,施乐公司在亚洲地区的一部分业务被以2.2亿美元的价格,置换给新加坡FLEX电子公司;同年10月,施乐与通用电气公司金融部门达成协议,由通用电气向施乐在美国的用户提供施乐产品总金额达到50亿美元的商业信贷。 

  不到半年的时间内,施乐出售或向第三方转移资产共达22亿美元,降低成本10亿美元,公司在打印机产品、网络办公河文件服务市场的核心业务得到了加强。公司的财务状况开始好转。 

  据施乐公司的发言人透露,到2002年第三季度末,公司已经削减了近30亿美元的债务,预计在2003年将恢复可观的利润,到2005年的销售收入增长幅度将达到5%,毛利润率提高到40%以上。  

  大举派发红息:微软不做“小动作” 

  同样也是在2002年的6月,微软也加入了IT商业丑闻的行列,它的罪名是“严重虚报收入”,因而受到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 

  这次微软爆出丑闻倒确实有点冤枉。别人是虚报抬高收入和营业额,它是偷偷压低财表中的利润;别人是做假账,它是粉饰财表,企图利用会计技巧将一个财季内超过财务预期多赚的利润偷藏起来,以便今后分摊塞到销售业绩不好的财季中去。 

  若在以往,微软的行径最多也就是个财务上的小动作而已,也不算什么大事。只不过这次微软比较贪心,小动作做得比较过火,加上业界连续爆出丑闻,市场“风头很紧”,微软才一不小心撞到了枪口上。 

  资本市场立刻借题发挥。股民们抨击微软除了会“玩火”之外,自公司1986年上市以来,不见一次分红。微软是有苦说不出。 

  也许是为了向资本市场表态,也许是为了挽回公司“吝啬鬼”的坏名声,近日微软第一次向股东支付每股16美分的红利。除了实实在在的红息大礼之外,微软还“附赠”了一些利好消息:微软去年最后一个季度的销售额比前一年同期增加了10%,盈利达到25亿美元,大大超出2001年同期。 

  凯斯离职:AOL、时代华纳各自单飞 

  AOL曾经因为1650亿美元的并购时代华纳公司,在2001年打造了互联网时代的“童话故事”。然而丑闻居然也波及到了成立近一年多的AOL时代华纳。更让华尔街感到吃惊的是,当年大手笔的并购案竟然是水分颇多。 

  AOL和时代华纳合并之前,AOL的股价高于时代华纳,巨型合并案形成优势互补,当然对两家都有利。合并之后,一度也是AOL业绩领先,但是在.com泡沫破灭后,AOL广告业务大幅下滑、用户增长巨幅放缓,很快成为新公司的一个薄弱环节。风水轮流转,倒是传统经济的时代华纳业务表现良好。 

  由于在线部门的疲软抵消了时代华纳公司在电影、有线电视网络和有线电视系统等传统媒体领域的强势,使得许多时代华纳的雇员和投资人十分愤怒,他们积极呼吁要求业务分拆,让AOL、时代华纳各自单飞。 

  在联邦政府对公司丑闻进行调查导致其重新申报财务结果之后,市场的呼声到达了顶点。董事长史蒂芬·凯斯曾多次向公司高层表示,正考虑分拆AOL时代华纳。他也是经手巨型合并案唯一一个至今仍留在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 

  1月12日,凯斯离职。外界猜测,他的辞职可能意味着AOL的业务将被集团公司剥离。绕了一圈,当初参与并购的双方可能又要回到出发点了。 

  从世通到时代华纳,从电信业到传媒领域,IT商业“学好三年,学坏三天”,以至于急于刺激经济复苏的美国总统小布什都拿出了立法的“杀手锏”,他签署了一项旨在结束“低道德标准和虚假利润时代”的企业改革法案--《财会行业改革法》。 

  这是继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美国政府制定的范围最广、措施最为严厉的公司责任法律。布什表示,美国不会向企业腐败低头,也不允许欺诈丑闻继续伤害美国经济。他要求企业高管人员以个人名义对本企业的财务报表做出保证。三周之内,数百家上市公司的高层主管相继庄严发誓,其情景据说蔚为壮观。 

  可是,假如不能从制度上加以约束,仅仅是寄希望于经理人的道德水准,那么很难说世通、施乐这样的丑闻不会重演。相比众家丑闻公司采取的切实努力,宗教式的宣誓是不是真的能加强自律,杜绝假账,这真的恐怕只有上帝才知道了。 
关键字: 世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