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通信产业十大发展趋势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3-19 15:32:25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一、中国市场还能支撑几个运营商
  中国电信市场是否还是“避风港”?根据信息产业部统计,到2002年11月,电信行业投资已经持续下滑28.88%。全球电信业的整体滑坡并非偶然,中国市场也不可能“独善其身”。电信行业受到冲击最大的是运营业,而中国目前的市场空间和潜力是否还能够供应六大运营商的发展养分?可以看到,95%以上的业务收入集中在电信、网通、移动和联通手中,其中电信和移动又掌握了60%以上的收入。在这种情况下,其他运营商的发展空间在哪里?如果按照当前的趋势,电信、网通将争取到移动运营牌照,这样在移动通信领域将出现四个竞争者;而在固话领域,将出现二个巨头(电信、网通)与三个孩子(联通、铁通、卫通)相竞争的不公平局面,不可避免地将出现“弱肉强食”。所以,2003年电信业最大的变革将是在运营业,2002年的电信改革只是刚开了头。
二、行业整合风来临
  产业越低迷,对于企业而言,越是整合兼并的最佳时机。对于2003年即将到来的行业整合风而言,注定与2001年前互联网泡沫经济最盛时期的企业兼并高潮有着天壤之别。原因有三:
  1.收购成本大大低于往年。以前由于泡沫泛起,而造成虚拟经济远远低于其实际价值,但是今天行业的低迷不仅令虚拟经济的泡沫“灰飞烟灭”,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又令虚拟经济又远远高于其实际价值,对于企业兼并者而言,可谓物超所值;
  2.从扩张性兼并向整合性兼并过渡,从并购企业向并购业务部门过渡。在2年前,并购企业或者业务更多是为拓展业务线而考虑,然而随着行业低迷,众多企业纷纷放弃不属于自己核心竞争力的业务,而这些业务很可能是另外一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因而对于它们而言,出售和并购,都实属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3.从务虚向务实过渡。行业并购将更多地考虑并购对象的实际价值,这也是互联网泡沫后理性思维泛起的产物。
  实际上,行业整合风在2002年已经初见端倪,比如日本古河和康宁收购朗讯的光纤光缆部门。然而由于各企业自身内部的整合已经完成,因而在2003年,这种行业整合风将来得更猛烈。
三、电信业稳中求变
  2003年,将是中国电信监管的调整年。我国电信监管工作主要将围绕巩固电信市场改革成果、深化电信监管改革成果而展开。这一年,不会有大的、宏观政策上的变动。电信监管将在市场化、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上稳步前进。
  2003年,全球电信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运营商之间将围绕价格、服务展开全方位竞争。欧美各大电信运营商将进一步缩减开支,电信网络设备需求不会出现大幅增长。亚洲电信业在全球的领先优势将进一步体现。3G的步伐依然谨慎,新业务的开发才是当务之急。
四、差异化竞争时代来临
  在资费作为竞争的利器已经被用到两败俱伤的时候,2003年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将进入更加高级的阶段,以技术为手段分流业务量会成为新的竞争着眼点。中国电信以IP卡打入移动领域、广东电信以“手机休息站”装置分流移动话务量都是这种趋势的端倪。差异化竞争的时代已经来临。
五、WLAN抢夺3G风光
  WLAN技术已经被认为是极具商业价值的技术,而它在数据层面上的优势,甚至使得不少厂商决定大力发展WLAN以填充3G未到前的真空地带。
  移动、电信、网通、联通纷纷推出自己的WLAN业务:电信的“天翼通”,网通的“无限伴旅”,移动在商务干线中的 WLAN+GPRS 的无线上网业务以及联通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的试商用,一场WLAN争夺战开始上演。
  而WLAN的标准之争同样在制约其发展,802.11 家族协议在2002年争议颇多,如果业界不在今年尽快结束WLAN标准之争,恐怕将有部分中小供应商会断送在不确定的WLAN市场上。同时,安全问题、漫游问题、集成芯片也都是WLAN亟待解决的东西。一旦这些都不成为问题,WLAN的发展才真正可以深入、再深入。
六、充满期待的NGN
  下一代网络的商用化进程可能没有人们预期的那样快,但从现有网络向下一代网络的演进还是可以预期的,要实现到2005年,我国固网加移动网用户的总和将超过5亿,而数据多媒体用户的增长更快将达到2亿户的宏伟目标,满足人们对电信新业务的需要,建设新一带宽带、高速以用户需求为根本驱动力的下一代网络是必须的。
  现在,“中国电信下一代网络实验工程”和“中国网通宽带电话商业实验网系统工程”都已经接近尾声,而铁通、联通、移动、卫通等也不甘人后,纷纷建立试验网,密切关注下一代网络的发展进程。另外,我国关于软交换技术的一些重要的相关技术规范也已经出台,这些都为我国下一代网络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七、MSTP—盘活现有资源的实用技术 
  如今,各大电信运营商在建设城域网时除考虑宽带数据业务外,也需兼顾传统TDM业务,因为目前的营运收入还是以语音业务为主,因此在已十分成熟的SDH技术基础上承载数据业务的技术的MSTP在众多城域技术中脱颖而出。如今,在网络建设中,符合MSTP标准的才拥有了建网的准入许可,2003年MSTP将会继续大行其道。
  中国目前网上SDH大量应用以及城域数据业务迅猛发展的现状,MSTP基于SDH平台,提供统一网管的多业务传送平台,可以最大限度地盘活运营商已在网上运行的资源。 
八、手机业靠增值服务赢利 
  国产手机厂商2002年增加生产线,TCL、波导、科健等厂商生产能力将突破1000万部(包括CDMA) 。据预测,2003年我国手机产量将达到2.5亿部,占全球产量的一半,而乐观预测2003年我国手机市场容量也只有1亿部。手机厂商将面临外销和内销双重压力。苏宁、国美等手机大卖场对手机销售价格的影响将越来越大,让人隐约可以嗅到价格战的味道。 
  摩托罗拉、诺基亚等厂商已经纷纷提出要靠增值服务来赢利。“诺基亚音乐俱乐部”、“摩托罗拉K-Java游戏下载”等业务让人看到新的利润增长点。
九、新OSS将用新方法建设
  新一代OSS系统首先将体现“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理念,其次要体现与各种合作伙伴共建价值链的合作理念。它要具备以下四个性能特点:灵活性、智能性、健壮性和可管理性。 
  为适应运营商的要求,新一代OSS系统功能将更加复杂,因此这种庞大的OSS很难由一家来单独完成。另一方面,OSS是运营商非常核心的部分,他们通常不希望自己的OSS和某一个厂商联系的过于紧密。所以,集成将是OSS的下一步发展重点,通过引入企业应用集成(EAI) 的技术思想,把过于系统的各部分融合在一起。在未来,运营支撑市场将由新一代的系统集成商、专业的产品供应商以及专业的服务提供商组成。各厂商彼此分工协作,来完成整个运营支撑系统的建设。 
十、公话市场大有可为 
  21世纪的人们开始迫切需要个性化的信息服务来改变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作为公用电话的使用者———70%以上的社会大众和城市旅游、异地工作的城市流动人员,更是把公用电话当作随时随地方便获得信息的主要途径之一。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迫使运营商和信息服务商必须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公用电话近几年的普及应用,使之既形成了巨大的网络规模,又被广大的社会大众所认可。利用其已形成的规模优势以及其廉价的资费优势,向社会大众提供最实用、最经济、最方便的资讯、信息服务,已经成为新一代公话发展的必然趋势。
关键字: 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