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信要把全电信进行到底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3-07 09:12:18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田溯宁和丁健,亚信的两任CEO,一个天赋激情并富有前瞻性,一个生性理智而冷静。而2003年4月1日,亚信即将迎来第三位风格迥异的CEO,这位CEO以善于沟通见长,这就是即将从爱立信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市场执行官职位上离任的张醒生。 
    2月26日,行将履新的张醒生和卸任亚信CEO转而担任亚信董事长的丁健在包括《通信产业报》在内的少数几家媒体面前亮相,纵论亚信的“全电信”战略。很显然,浸浮中国电信行业20余年的张醒生的加盟,可被视为亚信要将“全电信”战略进行到底的信号。而包括亚信在内的业界最期待的是,张醒生在电信领域所积累的人脉和管理经验,能否转化为亚信转型“全电信”过程中的催化剂? 
丁健的“CEO成本论” 
    在丁健看来,对于亚信而言,引进一个专业型CEO比自己这样的学习型CEO所承担的风险成本要小得多。“我不做CEO,至少要比我做CEO能睡得塌实。”丁健坦言,从田溯宁手中接过亚信CEO接力棒,完全是仓促之举,而之前自己几乎没有接触过管理,因而完全依靠学习来管理亚信,这势必为亚信的发展带来潜在的风险。 
    实际上,学习型CEO在2002年已经为此交付了不菲的学费。在2001年年底宣布转型“全电信软件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后,亚信错误地判断了2002年中国电信市场形势,从而把公司结构调整为系统集成、OSS和增值应用三个事业部。丁健原本希望能够借此凸现亚信“全电信”的优势,然而运行半年多的效果证明,亚信所期望达到三匹马快速响应的效果非但没有体现,反而暴露了结构重复设置的弊端,在一分为三以后,三个事业部恰恰对“全电信”丧失了积极性。 
    2002年亚信财务报表显示,其2002财年的净收入约为6470万美元,比2001财政年度减少了9%,增值应用部门所带来的收入几乎可以忽略。对这个成绩,华尔街显然并不满意。 
    丁健对亚信2002年低迷的理解是,在华尔街对其增长目标期望值达到40%甚至更高的情况下,亚信迫于资本市场的压力而将2002年的增长速度高估到了20%,这造成了亚信在资源配置上的不合理,从而使其成本有些失控。 
    “如何平衡华尔街短期压力和公司长远发展的需要成为一个必须面对的课题。”丁健说。短期效益与长期发展之间的矛盾显然使这位带有浓重工程师情节的学习型CEO疲于应付。 
    作为过渡性CEO,将CEO接力棒交给张醒生以后,丁健如此划分与张的权力范围:“在不召开董事会的时候,张总将是整个公司最核心的代表,负责亚信几乎所有的决策;而我则负责召集董事会,在大的方向上帮助张总制定未来战略。” 
张醒生:“全电信”的催化剂?
    张醒生很清楚自己加盟亚信的作用:“我能带来过去在爱立信管理的知识,网络关系和经验,把亚信和中国运营企业、先锋的IT企业相结合,打造出一条新的通信产业价值链。” 
    作为一家成长型的通信软件企业,亚信一直带有浓郁的IT味道,而这种IT味道与相对处于垄断的电信业在某种程度上有些不合拍。实际上,亚信从单一的IP集成商转型为全电信软件解决方案提供商,更多地带有把IT融入电信行业的色彩,而这是在转型过程中一步步实现的。 
    而亚信转型“全电信”战略也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亚信的OSS业务部门2002年创造的净收入为3350万美元,首次超过系统集成,与2001财年相比增长75%。 
    当然,亚信的“全电信”目标远不止此。在2002年由三个平行事业部调整后的“T”字战略架构中,除了原有“T”中的“横”--系统集成,以及“竖”中的OSS以外,亚信还要做电信领域的咨询和服务。丁健曾对本报记者表示,亚信会在电信业的咨询服务上最终遭遇HP和埃森哲。即使具体到OSS上,亚信也只是在中国移动的BOSS上具有优势,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等固话运营商的OSS系统上,亚信很少或者几乎没有涉猎。 
    而即将履新CEO的张醒生几乎可以算得上是为数不多的中国电信产业发展见证人,无疑他能够凭借自己的经验和在电信行业中纵横捭阖了20多年的人脉,催化亚信的“全电信”战略。 
    在爱立信的12年时间中,张醒生由一名国企和国有机关的工作人员转变成了一名跨国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更重要的是,张醒生对包括移动和固话在内的电信行业的熟稔度,以及其在电信行业的人脉和口碑,一旦企业文化理念上磨合顺利,将对亚信的“全电信”战略产生非常明显的催化作用。 
亚信2003年不以成败论英雄
    处于本命年的张醒生对记者谈为何离开爱立信时说:“人生难得有几个12年,而亚信又是一个成长型的企业,我觉得机会成本要小,但是机遇却更大一点。” 
    丁健也表示不会以短期的目标来论张醒生在亚信的成败。而张醒生履新后,所烧的前三把火都将是文火,先与员工和客户沟通,紧接着是利用亚信平台锻造为电信服务的价值链,第三把火是找寻到适合亚信但亚信还未涉及的领域。 
    亚信把2003年发展目标限制在了不高于10%的保守目标。丁健说:“我们转型‘全电信’战略的节奏将紧随客户市场的变化。” 
 (通信产业报)
关键字: 电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