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面临的只是短期冲击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4-03 10:03:24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激烈竞争中稳步增长
  2002年,中国联通面对激烈市场竞争,业绩实现了较好的增长。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36%和16.6%,自由现金流(净利润+折旧摊销-资本开支)出现明显改善,由上年的-190亿变为-34亿元。
在公司2002年的经营中,出现了几个亮点:
  第一,移动通信业务快速增长。移动电话业务收入增幅高达49.1%,其中GSM业务税前利润增长61.3%。公司在服务地区的用户数市场份额由上年的28.5%上升为32.6%,特别是当年新增用户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到43.6%,与中国移动相去不远,显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包括短信息在内的移动增值业务收入增幅达到5倍,虽然在总收入中占比重仍很小,但已成为新的有持续发展能力的增长点;
  第二,初步构造成CDMA产业链。2002年公司实现发展CDMA用户的年度目标,形成了CDMA产业链。虽然由于CDMA处于市场导入期出现10.3亿元亏损,但随着CDMA用户的快速增长,下半年已明显减亏,且下半年该部分的收入为上半年的8.1倍。联通CDMA已成功实现了“面向中高端用户,兼顾大众市场”的定位,并显现出不可能在GSM网上实现的极强的竞争实力和发展潜力;第三,长途通信、数据通信和互联网业务继续高速增长,在收入同比增长68.2%的情况下,该部分税前利润由2001年的3.2亿元增加到12.6亿元。
  不过联通在稳步增长中也存在一些问题:第一,寻呼业务下降明显。至2002年底用户一年内减少了46.2%,虽然绝对亏损额下降,但仍出现5.1亿元的亏损;第二,由于新增低端用户,GSM收入增长慢于用户数增长,且平均每户每月收入下降了20%;第三,由于广告等费用上升以及CDMA手机摊销,营业费用增长66%,高于收入的增长。
2003年有望保持增长态势
  公司2003年的增长潜力主要来源于以下几方面:第一,CDMA业务实现扭亏为盈。由于目前联通CDMA已推进到2.5G的CDMA1X,并推出“联通无限”品牌体系的增值服务,随着CDMA用户的持续增长,这一目标完全有可能实现,即使实现收支平衡,也可为公司减亏10亿元;第二,收购9省网络。公司2002年12月底已完成该项收购(未计入2002年报表),2002年实现净利润6.5亿元,考虑到股权比例和议价摊销等因素,2003年有望为公司带来2-3亿元的利润;第三,长途通信、数据通信和互联网业务的增长;第四,公司2002年利用募集资金增加联通BVI公司持股比例的贡献。公司于2002年10月增持了联通BVI公司的股权,持股比例由51%上升为73.84%,但按会计准则是按全年加权平均计算的持股比例55.86%计算的利润,2003年全年将按73.84%的比例计算利润,持股比例的增加将增加一部分利润值。
  公司2003年的减利因素主要是竞争激烈导致GSM业务的利润下降。由于移动和联通竞争激烈、小灵通的替代作用以及新增用户主要为低端用户等,公司GSM网络ARPU值和利润率下降已成必然的趋势。另一减利因素则是寻呼业务的问题,公司曾有意将该部分资产转给集团,但其中的资产减值成为棘手的问题。
  总体上分析,如果年内不实行单向收费,2003年联通业绩仍有望保持增长。
风险因素不能忽视
  第一,小灵通的冲击。今年以来,小灵通(无线市话)业务以前所未有的势头迅速在全国大中小城市推进,联通和移动都感受到小灵通的强势冲击。小灵通具体对联通的影响,一是使新增用户增速明显放缓,二是使现有用户尤其是低端用户流失,三是现有用户的收入下降,即ARPU值进一步下降。但是更重要的是使手机实际资费持续降低,目前我国手机实际资费已经出现下降的趋势,随着小灵通热的急剧升级,势必会掀起移动资费的新一轮价格战,并对联通业绩造成负面影响,不过由于联通拥有自身独特的差异化服务优势,对这种影响也没必要过分高估;
  第二,政策因素的不确定性。其中最主要的是何时实行单向收费,其实实行单向收费中长期未必一定是坏事,但如果年内实行单向收费,则必然对联通短期业绩造成重大的负面冲击,并将使联通股价发生大的波动。此外,还存在发放新的3G牌照等不确定因素。
上市配售股只构成短期冲击
  4月9日,联通将有第二批法人投资者的17.32亿股A股上市,并将对公司股价形成较大压力。
  事实上,对于这样一只处于相对垄断行业保持持续稳定增长、但又存在相当风险因素的国内惟一的基础电信运营类个股,市场对该股的态度相当矛盾。不过从联通的基本面分析,该股的合理定位至少应在3元以上。而本次法人股上市,对其股价更多地是体现在短期的冲击上,对它的中长期走势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但是,由于近期该股出现了一定的反弹,按此价格法人投资者已获利30%,且此次上市数量较大,还会对其股价形成较大压力,并且很可能其股价在近几日内发生变化,并就此再次向下探底。但是在上次调整低点2.80-2.90元一线,技术上已经成为强劲的支撑位,跌破此区域的可能性很小。
  当然,由于联通的特殊作用,它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市场的风向标,因此并不排除市场主力反向操作的可能性。不过如果联通因法人股上市而使股价大幅回调,却不失为逢低吸纳的好机会。但是,对于联通的一些政策性不确定性因素、尤其是对单向收费的政策性变化,投资者应时刻保持足够的关注。(中证网)
关键字: 联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