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光网的新一代光联网构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4-04 09:56:05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构建更经济有效的新一代光联网
随着电信业进入到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光网络技术也从以前一味追求超大容量的光组网方式,逐步转变到构建更经济有效的新一代光联网上来。智能光网络的提出对整个电信网络的规划设计,体系结构和运营机制都会带来深远的影响。本文提出电信运营商在构建新一代光传输网络时可以采取的相应策略。
   智能光网络的应用背景
现在,一种可以实现动态自动完成网络带宽分配和调度的新型网络体系结构“智能光网络”诞生了。人们开始提出可以借鉴交换网络中的通用信令协议的模式来最终实现在多厂家多技术网络环境中用统一的控制方式配置通道和带宽,“智能光网络”技术的重要任务就是定义一个通用标准的控制面来高效的控制网络资源。
    智能光网络结构将使未来网络出现三个平面:数据/传送面、管理面和控制面,最终实现由业务层提出带宽需求,通过标准的控制面来使传送层提供动态自动的路由,控制面可以通过信令UNI/NNI接口的方式或通过管理系统接口的方式来实现,而网络管理平面将仍然对全网进行管理。
                        构建新一代智能光网络的策略
目前,对智能光网络技术可以采取以下发展策略:

一、利用好现有网络资源,在保证现有投资的前提下,逐步引入新技术、新业务,做到少投入,多收益;
二、坚持技术的标准性和网络的兼容性:标准的信令协议是智能光网络最重要的技术前提。因此,厂商所采用的是标准的协议还是专有的协议是评价方案优劣的基本尺度。同时,厂商的设备与现有网络的兼容程度也是评判的重要标准;
三、根据自身业务和网络发展需要,合理的引入和开展新业务新运营模式,逐步向智能光网络演进。
基于以上考虑,在构建新一代光网络的策略方面,可以采取分两步走的方式:
一、网络中引入智能光网络集中控制系统,向外提供标准的UNI接口,实现流量工程和带宽按需自动配置。可以在现有光传输网的层面选择几个核心大节点配置大型交叉连接系统,这种方式可以首先屏蔽现有网络的多厂商环境,构建一个基于网格状网的灵活、强大的智能核心层,或者保持现有传输网不做变动。
通过在集中的管理系统上配置智能控制系统(例如阿尔卡特的1355BonD),借助其所提供的标准OIF-UNI接口,可以实现与数据业务层的自动互联,构建重迭结构的智能光网络。这种方式的主要好处是:
1、容现有网络;
2、实现带宽自动按需配置;
3、投资省,见效快,特别是和流量工程工具结合使用后,可以实现节省30%的网络成本;
4、标准化程度高,风险较低,也符合现有运营体制;
5、可以提供丰富多彩的智能光网络业务,实现对波长或子波长(从2Mb/s到10Gb/s)的动态带宽配置。
二、待智能光网络技术,特别是NNI信令协议最终实现标准化,例如GMPLS/G.ason等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可以在网络中建立信令机制。如Alcatel的1674 LG可以内置分布式信令软件GMRE(GMPLS Routing Engining)平滑升级成智能网元。
对于传统网络的带宽配置仍可以继续由集中控制系统来实现。可以说未来两种方式将并存,只有这样才可能保证全网的端到端配置。如果最终全网实现了GMPLS/G.ason,网管系统将演变成网络资源的管理监控系统和业务的政策服务器,提供诸如网络性能,故障处理和资源监控等功能,将继续在未来智能光网络中发挥必不可少的重要作用。
(阿尔卡特/许宗幸)
关键字: 智能光网络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智能光网络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