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启动在即:三方因素的关键是资金投入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5-13 09:50:39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5/13/2003,启动3G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技术、市场和业务三方因素,因此,全面启动3G还需要注入巨额资金用以投资技术研发和完善业务。此外,培育3G市场也是关键因素。 
  种种迹象表明,3G全面启动在即。另据报道称,沃达丰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启动3G服务,而和黄电讯也将在一年后全面铺开3G业务,中国也于近日进行了3G标准的测试。那么大规模启动3G需要加什么油呢? 
  日前,欧盟外交官透露,欧盟各部长正在商讨启动大规模结构性基金对电信业进行援助事宜。这就意味着在3G网络普及面临困难时,结构性基金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业界认为欧盟此举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目前发展3G资金紧张局面,客观上加速了这项业务投入商业运行的速度,对欧盟电信运营商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那么,大规模启动3G需要再加什么油呢? 
  启动3G已是电信业发展的必然,但目前技术、业务、市场三大因素的不成熟延缓了3G全面启动的步伐。 
  从电信发展轨迹来说,更先进的3G技术取代目前的2G、2.5G是电信业发展的必然,但目前技术、业务、市场三大因素的不成熟延缓了3G启动的步伐。 
  首先,3G技术还欠成熟,目前还不能满足大规模运营要求。目前3G服务因为技术问题大致还存在如下缺憾:可视电话图像不稳定;3G网络覆盖区域有限且存在间隔;下载一个简单的图像甚至都要几分钟的时间,而且图像显示效果不好,并且不能做到与语音同步等等。 
  其次,丰富的业务和应用是运营商能否收回投资和获取利润的决定性因素,但以下三方面原因限制了目前3G业务和应用的开发:其一,由于天价抢拍经营许可证而资金短缺,限制了运营商对3G业务开发的投资;其二,因为3G发展的前景没有完全显现出来,服务内容提供商(如网站)还处于观望阶段,没能提供更多配套内容;其三,开放的行业标准没有形成,阻碍了业务和应用的开发,因为设备制造商和运营商不知到底该选择哪一版本的标准来开发生产设备和商用业务。 
  再次,3G市场处于开发阶段,尚未形成体系。其一,3G终端尚未普及;其二,没有真正形成市场消费需求。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3G业务所需的高速宽带网络没有普及。其次,目前3G手机由于技术要求高,价格还是高高在上,普通彩屏手机都是2000元以上,而彩信手机最少也得4000元,超过了大多数人的承受能力,3G手机普及还需时日。终端普及滞后影响了消费市场的形成,大多数的用户还沉浸在2G或2.5G之中,因为运营商在2G或2.5G服务上做得很好,加上对3G具体能够提供什么业务不了解,3G消费习惯还未形成。 
  3G启动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技术、业务、市场三方面因素的不断成熟,而目前资金是制约这三个因素不成熟的最大因素,资金成了3G全面启动最大瓶颈。 
  表面上看是技术、业务、市场的不成熟延缓了3G全面启动的步伐,但延缓3G启动的最深层次的因素还是资金,资金制约了技术、业务、市场的成熟。 
  英国投资局亚太区总裁关保罗Paul Grey在接受《财经时报》专访时承认3G技术存在很多问题,3G研发仍需巨资以解决技术难题,而3G技术的完善有助于3G业务的普及和3G终端的普及。另外,由于抢拍3G经营牌照运营商在欧洲就花去了1200多亿美元,造成资金短缺,没有后续资金投入3G业务研发和3G所必须的宽带网络建设,导致3G业务不完善和网络终端无法普及,最终影响消费市场体系的形成。 
  3G全面启动需要巨额资金重新注入,用以投资3G技术研发和完善3G业务,培育市场,而政府应该在注入资金中起主导作用。 
  目前3G启动陷入了资金困境,此时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才可以实现3G的快速启动。因为从运营商来讲,目前全球电信业陷入低潮,无法回笼资金,再加上在3G拍照上已经投进了1000多亿美元,造成资金严重短缺,有的运营商已经濒临破产(如法国电信),所以指望运营商投入资金是不现实的。而由于目前除个别地区外全球电信行业发展疲软,3G投资回报据专家估计需要3-8年时间,而投资商能够等待的年限一般是1-2年,故风险投资在电信业务面前望而止步,目前针对电信行业投资正逐年减少,3G发展难以吸纳大规模风险投资。 
  没有资金的重新注入,3G发展将陷入困境,电信业亟需政府的拯救,因为只有政府拥有3G发展所需要的巨额资金,在目前情况下只有政府启动基金支持3G发展,比如投资普及宽带网络,才可以推动3G业务的全面启动。日前,欧盟便启动大规模结构性基金援助电信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目前3G发展资金紧张的局面,客观上加速了3G业务投入商务运行的速度。这对欧盟运营商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通信信息报/夏友平)
关键字: 3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