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估电信股:资费调整初始 股市不激烈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5-19 09:12:10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中国移动目前所面临的是消费者普遍关注同时又备受消费者诟病的资费调整与单向收费问题; 
  ◆中国联通则不仅要筹借建设CDMA网络的大笔资金,同时还要兼顾GSM网络,由此带来的问题就是资金链的压力; 
  ◆中国电信则必须思考并斟酌如何扩张的问题:不仅是地域上的、更指业务领域的扩张; 
  ◆规模最小的网通集团则还处在分拆重组后的艰难磨合过程中,这个磨合不会在短期内结束 
  来自中国的电信股曾一度是海外基金经理们大力追捧的对象。原因很简单,在一个参与者寥寥的垄断性市场上,不管运营绩效好坏,只要在巨大的中国市场上获得了分食一杯羹的权利,就相当于给投资人某种程度上的承诺,而国家定价的价格机制也是这种承诺的进一步保障。 
  但显然,当大街上“某某通”广告越来越多的时候,中国电信股的投资人不得不正视一个现实——垄断结束后的竞争已主宰了中国电信行业,在同一个市场上的诸家运营商蜂拥而至吸引投资人的时候,只有业绩好坏才是最终胜出的根本。 
  也惟此,才实现了若干轮电信分拆后的终极目的:提高行业的整体运营水平,使用户以合理的价格享受到优质的电信服务,而国家作为电信企业的股东,亦能获取自己的股东回报。 
中移动 
  日前,香港上市的中国移动(HK0941)公布了2003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根据公布数据,移动净利润达人民币89.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1.8亿元增长9.7%,而用户总数也达到了1.238亿,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大的移动通信公司的领先地位。 
  虽然从3月底以来国内各地电信市场都出现了较大规模的资费调整行动,但在本期内,这并没有过多影响到中国移动的利润增长。据移动公布的财报显示,其已收购的内地子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的总收入达到了376.5亿元,比去年同期的342.1亿仍然上升了10.1%,净利润率为23.8%,依旧保持了比较高的水平。 
  这一成绩的取得显然和移动迅速增长的短信业务收入有很大的关系,据季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内,用户通过中国移动的短信息服务共发送174.5亿条短信息,比去年第四季度133亿条的发送量有了较大增长。更有外电报道已经将短信业务视作了移动目前最为盈利的业务。 
  而目前正在进行的纪念人类珠峰登顶五十周年的活动中,移动最终还是把广告预算投向了短信的下一代产品——其正在力推的彩信。 
  从目前来看,尽管移动营收数字和用户数保持增长,但用户数增长速度放缓,ARPU(每月每用户平均收入)值仍然处于下降通道却是不争的事实,本季的105元比起去年第四季度的106元表现了轻微滑落。当联通和小灵通以及其他种种名目繁多的廉价移动语音产品纷纷争抢移动的市场份额时,没有创新业务、后劲乏力显然会挫伤市场对移动的信心。 
  而且,移动必须面对的一个挑战是呼声越来越高的单项收费。 
  两年前的那次“单向风波”令移动和联通一周之内市值损失过千亿,场面堪称惨烈,尽管到目前为止,市场尚未对始自3月、愈吹愈烈的单向风做出强烈反应,境外投资者的表现亦较冷静,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抛售情况,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股市反应不激烈的主要原因是资费调整刚刚开始,许多新的计费原则、甚至最最基本的互联互通计费框架尚处于设计过程中,所以对移动收入的负面影响还未能及时体现,市场只是在静观其变。 
联通 
  4月30日,联通公司发布了2003财年第一季度的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在截至2003年3月31日的03财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销售额159.8亿人民币,净利润12.9亿人民币,约合1.558亿美元。报告还显示,联通的GSM网络用户每月的平均消费额为60.6元,CDMA网络用户每月的平均消费额为157.9元,其中CDMA的用户人平消费额比预期的175元低一些。 
  此外,一季度,中国联通公司GSM网络的净增用户数量达到了341.5万人,CDMA网络的净增用户数量达到了178万人,其中3月份的总体用户数量增长率为2.84%。截至3月底,公司的总用户数达到了6491万人。 
  与脱胎于中国电信移动局、血统纯粹的中国移动相比,联通从诞生的那天起就像生活在夹缝中,先是来自移动的处处打压,紧接着,就是背水一战,以及上马CDMA网络后,原有的GSM网络与新上的CDMA网络间的两难。而世界上鲜有能同时运营两张制式不同的电信网络、并取得成功的先例,这也使得联通一度在市场上、舆论面前以及最关键的资金募集市场上焦头烂额。 
  “联通CDMA用户马上就要达到1000万户,我们将在最近公开宣布。”联通总裁王建宙5月9日透露。对比去年年底联通CDMA的700万用户,1000万用户意味着今年联通CDMA用户达到1300万的任务已经完成了一半。 
  联通董事长杨贤足在参加5月9日上午举行的中国联通2002年度股东大会时表示,中国联通未来的目标是在2年左右的时间内进入世界500强,收入超过100亿美元,成为世界一流的综合电信运营公司。 
  这固然是一个令人振奋的目标,但摆在联通面前的一个突出问题是资金的捉襟见肘。 
  联通在2002年报中表示,“(2003年)公司将择机向联通集团收购10个未上市省份分公司的GSM移动通信资产与移动业务,使本公司的移动通信网络覆盖全国。”到现在2003年将过去一半,该项收购进展如何? 
  杨贤足介绍,收购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要做的工作很多,不光是收购方案的论证和审批,还要考虑10个省份分公司的效益和业务发展情况,公司力争在今年年底完成收购。 
  联通集团副总裁、联通A股上市公司董事佟吉禄同时表示,目前公司正与国际市场联系,准备利用国际资本市场上融资成本较低的机会,获得利率较低的银团贷款,专门用于还旧债,以降低公司的财务费用。 
  一个值得注意的迹象是,继在国内A股上市后,联通计划发行100亿元人民币债券的消息也成为证券界和电信界关注的焦点。这个传闻日前终于得到了佟吉禄的确认:“集团公司力争完成100亿元的发债规模,目的是用于CDMA网络的建设。” 
  A股上市、集团大规模举债,这一切的直接动力就是联通资金链的压力。和以逸待劳的移动相比,联通不仅要筹措建设CDMA网络的大笔资金,亦要兼顾GSM网络,同时还有消息说,联通也准备对一直没有做起来的固话动手。在百业待兴的时候,争取市场对其的信心是联通获得资金的一个重要因素。 
中国电信 
  2002年5月17日,原中国电信再次拆分,从而形成了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南北分治的局面。2002年全年,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的收入分别达到了1300亿、600亿、508亿和1500亿元。在中国电信二次拆分后,中国移动的收入超过了中国电信的收入。 
  早在老中国电信分拆成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之时,关于两家公司何时上市的猜测就铺天盖地,投资银行们更是对此趋之若鹜,纷纷追逐中国电信领域IPO市场上最后的大餐。终于,2002年末,分拆后半年,中国电信终于在海外挂牌,但这次上市并未出现人们事先预料的盛况,投资界的冷淡,偏低的招股价,使得媒体甚至用“流血上市”来形容,另外还传出了“警惕国有资产流失”的声音。 
  4月24日,中国电信公布2002年财报,终于在一片质疑中给出了回答。财报显示,中国电信净利为169亿元人民币,与公司在招股书中的承诺相符。股东实得未期股息为每股0.00837港元。董事会虽建议年息为每股0.065港元,但由于中国电信去年11月上市,只按比例派发股息。 
  分拆后的中国电信也有“南电信”之称,集团拥有南方21个省市的业务,2002年11月上市的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及广东四个最为富庶的省市业务上市,并在招股书中承诺净利不少于165亿元人民币。财报公布后,中国电信早盘上涨2.14%至1.43港元。 
  划江而治本来就不是5.17分拆的目的,因此,扩张——不仅是地域上的、亦指业务领域的扩张——早就在意料之中。 
  就在公布2002年财报的同时,中国电信管理层表示,预期2003年的新增用户为800万户,而这800万户的20%,即160万户,“我们希望是小灵通用户,使它增至479万。”电信管理层透露。而在刚刚过去的2003年第一季度,小灵通用户已经增长了60万户,本地电话用户增230万户,宽频用户增加58万户。 
  换言之,千呼万唤的电信全业务竞争或可在不久的将来出现。 
网通 
  与其他已经在资本市场上风生水起的运营商相比,网通集团还处在分拆重组后的磨合过程中,但这个磨合看来不会在短期内结束。根据5.17分拆方案,被纳入网通集团的吉通公司甚至已经召开了自己的年度工作会议。 
  这个原本应在年初召开的年度经营工作会议,直到4月份才开,报道称是因为在去年底有消息说吉通将走完其最后的路程而首先与集团公司实现融合,可4个月过去了,吉通因种种原因仍不能与集团公司实现融合。在此情况下,吉通只得重又召开了2003年经营工作会议。由于无法预期何时能够实现与集团的融合,无力为继的吉通在这次会议上做出了瘦身的计划。 
  老电信分拆出的北电信、小网通和吉通目前还是三个不同的利益体,只有建立起资本纽带关系才算真正融合。局外人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网通现在有三“痛”:一是“家庭不和睦”,指通信公司、小网通和吉通明争暗斗;第二是“兄弟之争”,即网通与电信的竞争问题;第三痛是上市问题。 
  网通集团总裁奚国华虽然不同意“三痛”的说法,但认为这也确实描述了网通发展过程中碰到的三个需要解决的问题。他说,网通集团公司是根据国务院36号文件,由原中国电信北方十省和网通、吉通组合而成,这三家公司有完全不同的背景和文化,在融合上有一定的难度,特别是这三家有完全不同的股权结构,实际上形成了三个不同的利益体。要根本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建立起资本纽带关系,把三个利益体化为一个利益体,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融合。 
  而北电信、小网通和吉通之间还存在着同业竞争,因此奚国华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最担心挂牌以后,我们和中国电信还没打起来,三个弟兄就已经打得不亦乐乎了,这是我们所不希望看到的。” 
  大网通挂牌半年,奚评价:“总体效果还是好的,小打小闹有,大打大闹没有。我们还要适当地根据业务划分、区域划分原则对三家公司做一些划定。但是我认为这都是一些过渡性的措施,最终是要把它全融合起来。” 
  究竟何时能实现整个集团的融合,确实是连奚心里都没底的事。 
  但就在不久前,网通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张春江入主中国网通集团公司,中国网通集团公司总部总裁奚国华调任信息产业部副部长,此次人事变动意味着政府将对网通集团改革进行全面调整。中国电信业的最后一个巨无霸起航。(经济观察报) 
关键字: 电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