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光网络标准的演进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5-30 12:51:5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智能光网络的核心技术包括信令技术——通用多协议标记交换(GMPLS)和标准化的光接口——光用户网络接口(O-UNI)。这些协议可以使电信网络的运营自动化,以便更加有效地利用网络资源,更快地提供业务。但智能光网络的许多技术还不成熟,对现有网络的改造也是一项非常艰巨的工程。下面介绍几个主要的标准化组织在智能光网络标准方面的进展情况。 
1.OIF 
    OIF(Optical Internetworking Forum)不是一个正式的标准组织,下设体系结构、运营商、运行/告警/维护/配置(OAM&P)、信令、物理和链路层等工作组。OIF制订一些实施协议并提交给正式的标准化组织。OIF在光网络信令方面最重要的贡献是O-UNI。O-UNI的作用是支持在光网络的客户之间快速建立连接,并提供不同等级的保护和恢复能力,其信令包括用于建立连接的信令,自动连接发现信令,自动服务发现信令,故障监测、定位和通告信令等。因此O-UNI是实施重叠模型光网络的基础。 
    与O-UNI相关的应用是智能光网络的基础,这些应用包括从简单的连接配置到动态的带宽分配。O-UNI规范的主要内容是快速的电路提供,不同等级的保护和恢复,连接建立信令,自动拓扑发现,自动服务发现以及故障监测、定位和通告等。 
2.ODSI 
    ODSI(Optical Domain Service Interconnect)主要是由Sycamore公司在1999年创建的,目的是解决光网络的开放接口问题。ODSI的目标是定义一个O-UNI,并推广智能光网络的概念。但由于缺少大型网络设备供应商的参与使其影响力受到很大的削弱。 
    ODSI在2001年早期完成了O-UNI规范,并提交给了OIF。OIF信令工作组决定采用ODSI的O-UNI作为其O-UNI的基础结构。两种O-UNI的主要区别在于信令协议选择的不同。ODSI开发了一种基于TCP的信令协议,而OIF选择将多协议标记交换(MPLS)作为信令协议。 
    ODSI完成的主要工作包括:开发了一种开放式O-UNI接口,允许电层设备向光交换网络请求所需带宽;进行多厂商的互操作性测试;向正式的标准组织提交功能规范和互操作性测试结果。 
3.IETF 
  IETF的标准是开放而非私有的,并且可以免费提供。虽然对这些标准的遵守是自愿的,但是由于Internet的快速普及,这些标准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IETF对Internet中使用的核心技术进行开发和标准化,最近IETF的GMPLS及相关工作组的主要工作是定义用于智能光网络的控制协议。Sub-IP是IETF成立的一个临时技术区域,负责GMPLS和相关技术的开发。Sub-IP中与智能光网络相关的工作组有IPover Optical(IPO)工作组、CCAMP(Common Controland Measurement Plane)工作组和MPLS工作组等。 
4.ITU-T
  ITU-T是通信行业主要的标准化组织,它制订的标准对通信市场有着深远的影响。但是ITU制订标准的速度相对较慢,ITU-T在智能光网络领域的主要工作是定义了一个标准的自动交换光网络体系结构。由于ITU-T已经制订了光网络的一些基础性标准(如WDM的波长分配),因此关注ITU-T在智能光网络领域的工作是十分必要的。ITU-T与其它标准化组织的不同在于它是从整体结构的角度研究光网络的,之后再决定如何实现。例如ITU-T制订的第一个光网络方面的标准是《光传送网体系结构》,它描述了如何设计一个光网络的基本原则。 
  事实上,OTN规范还没有完成,如规范OTN的G.709还需要定义复用和传送开销;OTN体系结构文件G.872还在进行修订和扩充;定义中距离OTN功能的G.798还没有完成;关于OTN保护恢复的G.841和G.842还没有开始;关于网络管理信息模型和功能需求的G.874和G.875也没有完成。一般认为第一代的ASON将基于SONET/SDH传送网。 
  ITU和OIF的工作具有很强的互补性,OIF主要是制订UNI和NNI接口规范。ITU与IETF的工作有部分重叠,而且两者目前的合作还不是很多。ITUA没有像IETF那样关注于将IP和MPLS用于信令协议,而是还在考虑其它可能的选择,包括基于ATM专用网络接口(PNNI)的信令方案和一套全新的信令协议。
(人民邮电报) 
关键字: 智通光网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智通光网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