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高层的SHE势力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5-30 12:52:03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在提倡男女平等的当今年代里,女性已经开始从幕后走向台前,在各个领域展露头脚。在竞争激烈、风云变换极度无常的高科技产业,一名女性要想取得成功尤为不易。《商业周刊》在一份特别报道中对当今技术界女性高层领导的成功之道进行了分析,读者在对这些女强人刮目相看的同时也会了解到她们创业之初遭遇的艰辛与挑战。

如果要你说出几位著名的女性CEO来,你首先想到的会是惠普的卡利-费奥丽娜、eBay的梅格-惠特曼、施乐的安尼-莫尔凯茜和朗迅的帕特丽希亚-鲁索等。那么她们之间到底有什么共同之处呢?很明显,她们都从事于高科技产业。
    S&P 500股指的公司当中,只有7家公司是由女性领导的,仅占1.4%,不过它们中绝大多数是高科技公司。此外,除了上述最为著名的公司领导之外,还有很多在业界颇具影响力的女性高层管理人士。互联网巨头雅虎的CFO苏珊-德克尔便是其中之一,另外AT&T公司总裁贝斯蒂-伯纳德去年一年为公司创收破纪录的270亿美元,而Verizon公司的CFO多伦-托本2002年更是帮助公司获得了675亿美元的销售额。当然,公司的规模并不是最为首要的问题。Packet Design公司主席朱迪-埃斯特林身兼多职,在担任思科公司CTO的同时,还是沃特-迪斯迪公司、联邦快递和太阳微系统公司的董事会成员。英特尔公司副CIO桑德拉-莫瑞斯和甲骨文首席安全官玛丽-晏-大卫德森等则属于后起之秀,其中后者是甲骨文公司数据库软件安全性问题的主要负责人。
    尽管整个产业界还是男人统治的世界,但是硅谷里面独特的领导文化还是给这些女性提供了大展拳脚的机会。研究公司DP Parker & Associates的创始人兼CEO大卫-帕克说:“在新兴产业里,特别是高技术产业,只有你自身的素质才是决定你所站位置的唯一条件,这就是为什么大家总能看到在这些产业里有很多女性展露头脚,这一现象在传统产业,诸如保险、银行、钢铁和制造业等,是不多见的。”
    或许是高科技公司发展周期短和优胜劣汰的氛围帮助这些女性最终成功,在这样一个压力重重的环境下,衡量一名公司领导者是否胜任的标准就是看他们是否能够完成销售任务和实现市场目标,或者是否能够按时完成公司制定的工程计划,而对这名领导者的性别并不关注。Catalyst协会负责研究和信息服务的副总裁马希亚-布鲁梅特-克罗普夫说:“象惠普和施乐等公司早已制定了自己的业绩管理系统,此类系统的确立对于女性来说是有益的。”Catalyst是一个非赢利性女权组织。
    此外,政府的干预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上文中提到的伯纳德、托本、费奥丽娜和鲁索都曾在AT&T工作过,曾几何时,那里一直都是男权盛行之地,1970年,向美国平等就业机会委员会投诉的性别歧视案件中有7%都来自AT&T。最后,AT&T签署了一份380万美元的意向书,决定更改政府指责的对女性的“严重非法”歧视行为。伯纳德说:“这里的管理计划对我帮助很大,这些计划对于任何一个人都是平等的,但我想帮助最大的还是那份意向书”。不仅伯纳德一人,费奥丽娜、鲁索、托本以及其他数十名并不非常著名的女性高层管理人员都从中受了益,其中包括Switch & Data公司CEO帕特里希亚-希金斯和Leap Wireless公司的CEO苏-斯文森,她们二人同样来自AT&T。
    突破性别壁垒对于高科技产业的女性来说并非易事,根据Catalyst提供的数字表明,全美500家最大的技术公司中只有11%的法人是女性,全球范围内的这一数字为15.7%。全美技术公司的董事会成员中有9.3%是女性,全球为12%。而信息技术协会(Information Technology Assn.)发布的一份报告则指出从1996年到2002年间从事IT业的女性比例从25%增加到25.3%,增幅甚微。这一现象似乎近期内不会发生改变,现今的大学本科生中有57%为女性,但学习计算机科学和工程专业的女大学生只占22%。法律和医学专业的学生中一半是女性,而美国商务学校的学生中只有30%为女性,并且多年来一直如此。还有,美国希蒙斯管理学院于2002年10月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当今的女孩子中很少有愿意选择经商的。在对将近5000名中学生进行的访问调查中,只有不到10%的女学生对经商感兴趣,有17%的女生称自己对经商有很深的了解,男生中的这一比例为33%。
    很多从业于技术产业的女性都认为卡利-费奥丽娜、贝斯蒂-伯纳德和梅格-惠特曼等帮助女性开启了一扇进入高级领导层的大门,同时也使下一代年轻女性对这一行业更为了解,更感兴趣。不过这一论断并不为绝大多数希望以实际能力作为地位高低的衡量标准的女性所喜欢,惠普的费奥丽娜就曾不只一次地说过她认为性别是完全无关的一个因素,她说:“我必需尽全力做好自己应负的工作”。业内专家们对此表示同意,硅谷研究公司Korn Ferry的负责人大卫-诺萨尔称:“无论如何,还是只有那些有能力创造价值的人才会被认可和选择。”在技术界,我们所提到的女性们都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她们都是好样的。

(原文作者Jane Black 明月编译 新浪科技)
关键字: 硅谷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