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研发中心夺人才跨国公司转变在华战略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6-23 12:04:55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由被动的硬性技术转让到自觉的技术投入
  中国政府的政策环境变化

  中国吸收外商投资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跨国公司是世界领先技术的代表,中国向跨国公司开放市场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市场换技术,因此,中国政府以往对跨国公司的技术转让有强制性的要求,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法》在2000年底修改前就明确规定,设立外资企业,必须“采用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或者产品全部出口或者大部分出口。?这对跨国公司的技术投入是一种被动的硬性要求。在设立中外合营企业的谈判当中,中方也往往要求外方要为合营企业转让先进技术。中国政府审批部门在对外商投资的项目的审批过程中,也是按照这一原则来操作的。中国政府也采取了许多鼓励跨国公司技术投入的政策措施,如外商投资企业属于先进技术型企业,设备进口可以免征进口环节的税收,所得税可以延长三年减半征收。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和中国政府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谈判中的承诺,目前中国取消了对跨国公司技术投入的强制性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法》修改为:“设立外资企业,必须有利于中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国家鼓励举办产品出口或者技术先进的外资企业。?删除了关于设立外资企业,必须“采用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或者产品全部出口或者大部分出口?的硬性规定。中国政府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议定书中明确承诺:“中国政府应保证国家和地方各级主管机关对进口许可证、配额、关税配额的分配或对进口、进口权或投资权的任何其他批准方式不以下列内容为条件:此类产品是否存在与之竞争的国内供应者;任何类型的实绩要求,例如当地含量、补偿、技术转让、出口实绩或在中国进行研究与开发。?
跨国公司的战略变化
  跨国公司普遍认为,中国技术产业与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在未来10至20年间,其发展速度将难以估量。跨国公司向中国技术转让观念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跨国公司向中国技术转让是有一个不断深入过程的,最初多是一般的生产工艺技术,尽管中国政府以往对跨国公司的技术有强制性的要求,在设立中外合营企业的谈判当中,中方也往往要求外方要为合营企业转让先进技术。但跨国公司向中国技术转让的谈判是最困难的。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目前中国取消了对跨国公司技术投入的强制性要求,也放宽了专利技术的保护期,知识产权将更加得到保护。因此,跨国公司从竞争的内在需求出发(产品不管是在国内市场销售还是在国际市场销售,都要有先进的技术做支撑),都自觉主动地加大了对中国技术的投入,加快了对中国技术转让的步伐,在汽车、家电行业表现的最为突出,几大汽车厂商都开始将最新的车型投放到中国市场。跨国公司对其在华设立的企业的技术投入越来越大。摩托罗拉公司、诺基亚公司在北京建立十几亿美元的星园,巴斯夫、BP、壳牌都在中国建立了技术最先进的大型石化项目。台湾几乎所有的从事IT产业的大型企业都大规模地在大陆设厂,大规模集成电路的生产已具世界先进水平。
  而且跨国公司转让的技术多为内部技术。在各行业中,外商投资企业所获得的技术基本是来自于投资方内部的技术,748项技术中来自内部的技术680项占90.91%。在电子行业的482项技术中内部技术有461项,占总数的95.64%,轻工行业的41项技术全部来自内部,机械行业131项技术有108项技术来自内部,占总数的82.44%,化工行业的71项技术中有51项来自内部,占总数的71.83%。
由单纯的技术转让向研究开发经营战略的转变
  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的急迫性增强

  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一定程度以后,为了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在竞争中取得优势,就必然要采用最先进的技术来进行生产,就要根据中国市场的具体情况从事研发活动,要有专门从事研发活动的研发中心,而中国大量优秀的高素质的科技人才也为设立研发中心提供了可能。跨国公司也希望充分利用中国的科技人才优势把中国作为其全球研发的一个基地。近年来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越来越快,跨国公司在华投资经营对研发中心的需求性越来越强烈。
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的条件愈加成熟
  中国的整体科技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有些领域达到了世界领先的水平,政府对跨国公司设立研发中心采取了许多扶植的政策,中国通信设施的建设已达到了跨国公司设立研发中心的技术要求,再加上中国的人才优势,跨国公司研发中心在中国的全面启动条件已成熟。
研发中心是争夺人才的集中体现
  目前跨国公司在中国对人才的竞争空前激烈,跨国公司企图充分地利用中国廉价的科技人员的头脑。跨国公司也希望充分利用中国的科技人才优势把中国作为其全球研发的一个基地。中国大量优秀的高素质科技人才为跨国公司设立研发中心提供了可能。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聚集了大量的高素质的科技人员,而且价格低廉,通常中国十几名科技人员的工资水平仅是跨国公司国外同类人员一人的工资水平,因此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技术投入和应用是比较容易的,而且成本也低。跨国公司研发中心的大量设立,表明了跨国公司利用中国技术人员从事科研开发的目的就越发突出,一些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的研发中心,其科研人员全部是硕士、博士,绝大部分来自本土。(胡景岩/中华工商时报)
 
关键字: 公司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公司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