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网下一步怎么走?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6-24 14:21:31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从近一年光传输技术的发展来看,光网络存在两大趋势:从信息网络建设的角度看,多种技术走向融合,网络边缘、城域网正在向传输和业务融合的多业务平台发展;从光传输设备的角度看,则出现了用一个平台综合密集波分复用(WDM)、数字交叉连接(DXC)、分插复用(ADM)等功能的趋势。 
    最大限度地挖掘光通信的潜在带宽可以通过两个途径来获得,一是提高信道的容量,即在一个波长上尽量提高传输速率,从2.5Gbps到10Gbps、40Gbps甚至80Gbps以上;另一个途径是提高波分复用的信道数量,从16波到32波、40波、80波甚至1000波以上。
    目前,光缆通信网大都为实用常规光缆(G.652光纤),为了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就必须充分利用这些现成的、已敷设的光缆。面对迅速增加的信息量,2.5Gbps的速率已不能满足需要,在G.652光纤上,10Gbps刚好可以运行,而40Gbps的运行尚有缺陷,有待将来逐步改善。 
    此外,网络发展迅速,已经出现了带有10Gbps光口的路由器,加上企业网信息速率很大,1000Mbps(即1Gbps)以太网已经非常普遍,很多大公司已经在建设10Gbps以太网。在北美,已经出现了直接租用10G带宽的客户。同时,40Gbps传输技术也成为讨论热点,专家认为,40Gbps适应于短距离传输,而在超长距离传送中,还是10Gbps在目前比较有生命力。
    有专家指出,智能自动交换光网络的出现,是传送网改建的重大历史性突破。据Frost&Sullivan研究报告显示:到2006年,SONET/SDH上下复用器、终端以及其他旧式设备的全球市场将约缩小到2000年高峰时的一半。相反,下一代系统,包括具有智能化多信道DWDM和SONET/SDH接口的产品,则在同期内获得4倍的增长,从2000年的90亿元飙升至350亿元。
    智能光网技术将使业务层(例如IP)和传送层(例如光层)能够融合,实现理想的协同工作,从而大规模降低建网的投入和运维成本。对运营商来说,如何把这些新技术与现有光传输网络平滑结合,既建立起新的网络结构,又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是运营商制胜的关键。 
    但有一点值得注意:由智能光网自身所决定的因素,给网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为向智能光网络的演进的周期长、成本昂贵。目前,传输网络的建设已初具规模,但是其运营水平还比较低,智能网是全光网络的核心,其发展直接制约全光网络的发展进程。
   有数据表明,至2005年前,全光的传输还不可能成熟。光网应用面临极大的挑战,这包括整个网络的信息化发展、网络的安全和管理问题、如何快速提高电信运营商的竞争力以及如何控制成本等。(计算机世界网)
关键字: 光网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光网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