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有望东山再起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8-28 14:23:33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美国是20世纪90年代公认的全球的经济明星,这一时期美国大批“新硅谷”的崛起,成为培育美国中小企业进入高科技领域的温床,同时成为美国高科技产品出口的生力军。当时,“新硅谷”以空前的速度吸纳劳动力,为美国扩大社会就业和增加需求作出难以替代的贡献。 
   进入21世纪后,美国经济走下坡路,硅谷似乎失去了光芒。 
  不过,如今硅谷正出现慢慢复苏的迹象。新开公司回升,大公司大规模裁员基本结束,资金悄然回流,一些一时失去工作的人也不像过去那样急于离开,而是继续等待机会。大家在反思,网络泡沫破灭是因为失去理智的狂热炒作,使价格过于偏离价值,但这并不等于网络、高科技就没有价值。这几年网络技术一次又一次取得重大进展,使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对网络的应用仍处于初级阶段,网络发展空间巨大,高科技仍将日益深刻地推动人类进步,因此对硅谷的未来又逐渐恢复信心。 
充满希望的“硅巷”、“硅屋” 
  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遍布于美国各地的“硅巷”、“硅屋”日益成为中小企业〔主要是小企业〕通过开发高科技而迅速崛起的象征。1991年以来,主要以“硅巷”、“硅屋”为基地的小企业,营业额年均增长27.5%,比生存于“硅谷”的大企业高出1倍以上。1996年-2000年,美国纽约曼哈顿区“硅巷”、“硅屋”中的小企业由1200家激增至3500家。自1993年至2000年,8年间美国出口的高科技产品,按品种计85%是由中小企业提供的,其中小企业占70%。 
  据分析,今天美国“新硅谷”迅速崛起的大背景是:9.11事件尤其是伊战结束后,美国经济复苏迹象明显。近10年,信息化潮流不仅冲击传统的产业结构,而且正在变革企业的经营模式,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比以往更大规模和更快地吸收高新技术成果并使之商品化。另一方面,信息化潮流正在改变世界经济格局,重要表现之一就是商品供应的全球化和一体化,以大企业、大财团为中心垄断世界市场的局面趋于瓦解,这给中小企业开创发展产品出口、尤其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提供了极好的机遇。 
  在美国,中小企业一向是美国经济的重要支柱,而“硅巷”、“硅屋”无疑将再次成为硅谷东山再起的新希望。 
另一个硅谷 
  埃尔伯科城的一流公司的名单看起来象是高科技公司的名人录。英特尔,美国在线,摩托罗拉和飞利浦半导体,这些只是新墨西哥州的瑞尔戈兰德山谷的高科技公司的一部分。根据对高科技在经济产出中的比重的统计,2001年埃尔伯科城在所有的高科技集中地中排名第四。据提供该调查报告的米尔科兰公司的报道,埃尔伯科城在美国所有高科技城中位列第七,超过了纽约城(9),奥斯汀(21)和旧金山(22)。 
  米尔科兰公司将它的成就归因于英特尔和桑第亚国家实验室的存在,这两个机构共雇佣了该地区65万居民中的12000人。 
  埃尔伯科是因产业扩散而受益的绝佳例子--即在英特尔之类的高科技公司的带动下塑造出高科技经济的多米诺效应。类似的,在微软1978年搬到华盛顿州的里其蒙德之后,软件行业就如雨后春笋般在当地发展起来。现在,西雅图已经拥有许多重要的英特网和高技术公司,如亚马逊、Infospace、AT&T Wireless和美国任天堂等。 
  业内权威人士认为,埃尔伯科城高科技产业的真正催化剂是1980年英特尔的联合创始人乔登摩尔作出的在该地设立芯片厂的决定。当时桑第亚实验室对摩尔进行了艰苦的游说,“桑第亚的总裁们把埃尔伯科形容成了智力的中心。”一位英特尔的公共事务经理这样形容。于是,早在1981年,英特尔就开设了“第七工厂”,拥有25名员工。后来,又增设了两个工厂,“第九和第十一工厂”,总投资额达100亿美元。与此同时,英特尔还与七所当地大学结成了伙伴关系以满足其对大量人才的持续需要。 
  美国在线在埃尔伯科的办事处因其绿色玻璃外墙而被称为“绿宝石之城”。自1996年11月建立以来,其员工从建立之初的80人增加今天的到1500人,2003年7月网址日访问量达到78000人次。 
  尽管埃尔伯科没有硅谷那样的投资基金,它并不缺乏自己的风险基金来源。科技风险公司是一个帮助新兴企业开拓业务和吸收资金的非盈利机构。自1993年创立以来,它已经完成了36批业务,涉及到2100份新的工作岗位和超过1.56亿美元的融资。 
中小企业何以青睐硅谷 
  调查表明,在信息化时代,中小企业高度重视进入高科技领域,其共识是涉足高科技领域有如下优势:1.获取信息快,尤其是因特网的崛起使中小企业得以在“信息高速公路”上同大企业平等竞争,这对于中小企业正确决策和规避风险十分重要;2.获取高科技成果快,有利于中小企业以比大企业更快的速度更新产品;3.网络销售使中小企业的低成本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并使大企业垄断市场的作用大大减弱;4.联邦政府采取向中小企业倾斜的政策,尤其在技术成果转让和资金支持方面。 
  与20世纪90年代初相比,美国的“新硅谷”地域明显扩大。除全国商业中心纽约外,波土顿、华盛顿特区、西雅图、奥斯汀、匹兹堡等数十个中小城市已成为发展“新硅谷”的理想之地。甚至传统上以农业生产为主的一些州,如今也已成为企业开发高科技产品的基地。 
  导致美国“新硅谷”快速崛起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近年来风险资本流入中小企业的速度加快。据美国纽约市风险投资咨询机构的调查,从1993-2002年的10年中,美国风险资本注入小企业以平均15%的幅度增加。尽管经济不甚景气,2002年美国仍有38.5%的风险资本投入小企业,仅比1999年少1.2个百分点。同年,美国大波土顿地区获得15.5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其中68.5%左右进入中小企业。目前,波土顿市仅软件业和网络服务业就雇佣了13.5万人,其中小企业占90%。 
  国际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硅谷东山再起的势头,表明美国经济的一个重要变化和转折,证明20世纪90年代、80年代的新技术已开始大规模进入商业化,而老硅谷、新硅谷不仅为上述变化和转折提供了用武之地,而且必将成为美国下一轮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关键字: 硅谷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