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宙阐述联通中报十大焦点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9-01 09:25:55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9/1/2003,中联通召开记者招待会,中联通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兼总裁王建宙在会上公布了上半年业绩情况,并阐述了业界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 
  截至2003年6月底,中联通营业额为319.7亿人民币,上年同期为179.9亿。上半年纯利为23.85亿,上年同期21.36亿,上涨11.6%。公司每股盈利0.19元,上年同期为0.17元,该公司今年中期不派股息。在会上,王建宙就以下热点问题做了阐述。
  一、6省CDMA盈利 
  上半年CDMA移动业务税前亏损5.9亿元人民币,已摊销手机成本31.04亿元。上半年新增应摊手机成本28.54亿元,待摊手机成本余额57.33亿元,去年年待摊手机成本余额59.83亿元。王建宙表示,上半年21省市CDMA业务中,其中北京、上海、山东和辽宁等四个省市已取得收支平衡,7月再增加浙江和江苏两省,维持今年度整个CDMA业务收支平衡目标不变。
  至于广东省市现时CDMA业务亏损仍然很大,但王建宙强调亏损并非受小灵通促销影响,并强调指出,小灵通对移动业务所带来的冲击并非传媒所指那般严重。王建宙表示,有信心CDMA新增用户达到全年1140万户目标,而首要是希望该业务能达致收支平衡,而客户人数则是其次。 
二、 全年能实现正现金流 
  王建宙说,中联通上半年EBITDA(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124.6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加41.8%。期内,EBITDA率则由去年同期的48.8%,下降至39%。 上半年资本开支81.4亿元人民币,维持全年资本开支预算在200.6亿元人民币水平,有信心实现全年获正现金流目标。 
三、资本负债比率降低
  截至6月底止,现金119.14亿元人民币,去年底则为192.59亿元人民币。王建宙指出, 期内,资本负债比率41%,去年底则为44.6%。 今年上半年综合业务坏帐率,由去年的2.5%上升至2.8%。而CDMA业务坏帐率则由去年的1.3%,上升至2.2%。 
四、ARPU略有下降
  上半年CDMA业务ARPU(平均每用户每月收入)为148.7元,比去年同期的172.2元,跌13.6%。若扣除手机补贴后,ARPU净额为84元。上半年GSM业务ARPU为58.9元,较去年同期的67.3元,下降8.4元。 其中,后付费用户ARPU 68.4元,预付费用户ARPU 47.6元。王建宙表示,CDMA预付费业务截至本月24日用户已达13万户,其中北京、重庆及安徽用户占10万户。 
  CDMA上半年ARPU平均每月每户收入下跌至148.7元人民币,王建宙解释新业务投入后,ARPU下跌是正常现象,因由以往吸纳中高端客户,逐渐转移至增加中低端用户,扩大市场份额,为达至收支平衡,将透过增加自备手机用户比重,大规模拓展CDMA 1X业务。截至6月底CDMA 1X用户超过60万户,至7月,用户数量已超过80万户。王建宙指出,上半年CDMA净ARPU下降,主要由于集团增加大众市场份额,但维持净 ARPU水平80元的目标。 CDMA预付服务的ARPU水平一定会高于GSM的预付ARPU水平。 
五、寻呼业务减值做准备
  上半年寻呼业务资产净值为35.6亿元人民币,扣除相关减值拨备及报废5.6亿元后,净资产值为30亿元。王建宙称,上半年为寻呼业务作出减值拨备,主要是根据业务发展情况、成本控制,以及估计2003年至2007年业务营运情况而作出决定,如未来经营情况与原估计有出入,会再考虑是否需作出进一步拨备。 
六、择机收购剩余10省
  王建宙表示,将通过择机收购母公司10个未上市省份分公司的GSM业务,成为经营全国移动通信业务的公司;并通过择机向母公司出售无线寻呼业务,优化资产结构;以及利用国际资本市场融资成本较低的有利条件,择机进行运作,降低财务费用。王建宙称将会力争全年CDMA业务达至收支平衡。 
七、自购手机用户将达8成
  王建宙在记者会上说,去年租赁手机用户及自购手机用户比例,分别为60%及40%,今年上半年自购手机用户已达66%,预计下半年自购手机用户比例会增至80%。 他指出,目前手机价格已大幅下调,预计下半年自行购买手机用户会增加,而按7月至8月情况而言,有信心可达目标。 
八、不派发中期股息
  董事会议决不派发2003年中期股息,只是计划待全年业绩公布时,才一并派发全年股息。王建宙在记者会上解释说,集团派息政策没有有改变,强调将会保持稳定性及连续性。 至于为何待年末才一并派发全年股息,一年派息一次是正常做法,有关建议由董事局决定。 
九、推崇杨贤足
  早前退休辞去中国联通母公司董事长职务的杨贤足,8月29日正式辞去联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职务,其职位由总裁王建宙接替。对此,王建宙说,杨贤足于1990年加入联通,在任四年半时间内,令联通面貌改变很多,包括提升规模及服务质素,以及令联通于港美上市,他本人将会吸收杨贤足的工作经验,在未来日子里继续提升集团服务水平,上任后将会增加人手并推出更多服务。 
十、面临机遇与挑战
  新任中联通董事长王建宙被追问其上任感受时表示,接任新职务面临很多机遇和挑战,现时移动电话市场竞争很大,经营环境亦颇严竣。在被问及他本人薪酬会否相应增加,他则要记者看年报,年报会披露有关酬金水平。 
关键字: 王建宙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