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源器件企业如何应对新经济下市场竞争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9-15 17:24:43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有源器件企业如何认识和参与新经济环境下的市场竞争
       --上海大亚光电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吉连
    
    随着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信息传播与扩散极其便捷,企业的组织与管理模式发生了重大变化;随着中国加入WTO,中国已经纳入全球经济一体化体系,可以方便地参与国际竞争,也将面临国际巨头对我们的正面竞争。这就是我们现在面临的新经济环境。我们只有充分认识了新经济环境的特点和规律,才有可能很好地驾驭企业。
一、新经济环境的主要特点
    首先,经济全球化,这是新经济最根本的特点。在新经济环境下,市场从国内全面延伸至国外,进入的非市场壁垒很低;人才全球化,企业可以面向全球招聘人才,当然,公司的人才也很容易被国际企业“挖走”;资源全球化,我们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最经济的资源和合作伙伴,从而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经营区域全球化,可以方便地在世界各地设立分支机构,以追求成本和政策最优化……
    第二,中国已经成为事实上的全球制造中心。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市场经济体系建设已经有了巨大进步:竞争意识有了全方位提高、制造技术有了飞跃、质量保证体系日益成熟、制造配套环节日益完善、人员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生产成本非常低廉,中国已经成为事实上的全球、全行业的制造中心,“中国制造”已经成为逐渐成为“质优价廉”的代名词。
    第三,企业间的竞争已经由产品竞争转为全方位的能力竞争。企业间的竞争,表面上看是产品或服务的竞争,实质上是能力的竞争,即满足客户需求的能力或为客户解决问题的能力的竞争。从产品角度看竞争,是一种静态的、局部的战略思维;从能力角度看竞争,是一种动态的、全局的战略思维。产品竞争注重的是价格、质量和成本的较量;能力竞争注重的是价值、素质和速度的较量。从产品竞争过度到能力竞争是企业竞争日益激烈、社会变化日益加快的必然结果,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是所有中国企业的战略选择。
    第四,产业建设比技术创新更重要。光通信技术在最近两三年没有实质性的飞跃,现在的关键课题是,如何在确保产品质量的前提下,规模生产出低成本的产品,并经过有效的组织推向国际市场。
    第五,竞争与合作是永恒的话题、必然的趋势。事实上,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就是一个竞争与合作的历史,新经济之所以得以迅速发展,根本的基础也是在于合作:Intel的专业化生产为大批PC厂家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微软公司开发的Windows平台和工具成就了无数企业家,并极大地推动了信息技术的发展;为了避免恶性竞争,上海一百、华联商厦等巨头商业企业在竞争了几十年以后达成了联盟……竞争与合作是永恒的话题,竞争是合作的动力,合作的基础是利益和实力,没有共同的利益谈不上合作,没有实力为后盾,合作是空话。
二、对有源器件产业建设的看法与建议
    最近几年,中国的光通信产业建设非常迅速,中国已经成为事实上的光通信无源器件全球制造中心,中国成为有源器件全球制造中心的趋势已经日益明显,我们应该积极主动地参与全球光通信有源器件制造的国际分工,为此,我有如下看法与建议:
    首先,调整心态,作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将关注点集中在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上。不要指望光通信产业能在短时间内复苏,要在产品研发、市场拓展、客户服务上下功夫,苦练内功,切实提高企业自身的竞争力;不要指望通过短时间的所谓“高明策略”打败对手。
    第二,提高企业视野和定位,放眼国际,精心打造“中国制造中心”。我们应该逐渐将考虑的问题范围从国内市场扩展到国际市场。事实上,中国的光通信产品已经越来越为国际市场所接受,国际市场逐渐为中国打开了巨大的空间。
    第三,分工协作,共同构建产业建设联盟体系。从中国制造中心的国际定位看,中国有源器件公司都是一个整体,我们应该树立全局观念,仔细分析各自的优势,主动调整各自的公司定位和产品线,积极参与中国制造中心产业链建设,并逐步确立各自的核心竞争优势和产业链中的地位。
    第四,强化战略管理,提高企业经营水平。中国大企业很少、有国际品牌的企业很少、能在国际上保持长盛不衰的品牌更少,其中的关键因素是缺少战略管理。中国要想成为成功的有源器件全球制造中心,绝不能仅仅靠我们的低成本,也绝不能仅仅靠我们的低价格,我们需要进行精心的策划、长远而统筹的规划、广泛的协作、长期不懈的踏实工作!可以肯定地讲,如果没有很强的国际化战略管理能力,我们的企业不可能成为国际知名的企业。
    第五,应该注重品牌建设。中国光通信企业的规模普遍很小,经营者主要来源于行业内的专业创业者,他们更擅长于思考如何做好研发、如何抓好生产、如何提高销售,而很少会有意识地去考虑如何建设公司的企业文化、如何给公司的品牌赋予丰富的内涵和良好的公众形象……如何打造国际知名品牌已经成为所有经营者必须考虑的核心课题。
 
关键字: 大亚光电 王吉连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