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性看待有源器件企业当前困境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9-15 17:14:06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如何理性看待有源器件企业当前面临的困境
     --上海大亚光电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吉连


一、有源器件生产企业面临的困惑
    首先,高投入与低回报矛盾突出。一方面,公司长期处于亏损状态,但另一方面,员工的薪水却居高不下,而且,研发、市场拓展、生产投入一样都不能少!其结果是,投资者面临进退两难的境地:进,不知何时能收回投资,退,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投资付之东流而且对光通信未来前景的预期情结也难以割舍……经营者也同样面临两难境地:一方面对未来充满信心,另一方面又无法通过“数字”给投资者信心……
    其次,恶性竞争情况日益严重。一方面,业内企业面临诸多压力和困难,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另一方面,雄心勃勃的新进入者依然是热情高涨!一方面,上游材料帐期越来越短甚至现款现货,另一方面,应收帐款帐期越来越长;令人难以置信的低价不断激起市场的动荡……难道说,我们在成为“网络泡沫”的受害者以后又在亲手导演新的“光通信有源器件泡沫”?!
    第三,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与产业结构严重不合理矛盾突出。一方面,市场对产品的需求量快速增加,另一方面,销售额和利润却没有增加;一方面,每个新企业都是雄心勃勃,但另一方面,都无一例外地在“重复着昨天的故事”:始终没有摆脱小而全、低水平重复的模式,那些能提升中国全行业竞争力的工作始终受人关注不多……
二、导致有源器件企业困惑的原因分析
    谈起造成这些困惑的原因,大家的第一反应肯定是“行业不景气”,然后还能找出许多,例如,资金不足、员工事业心不够强、竞争对手不遵守游戏规则……但是,如果行业现在开始兴旺,我们能成为市场的佼佼者吗?如果资金充足,我们能确保行业的领先地位吗?如果行业最优秀的人才都集聚公司,我们能留住他们吗?我们能确保市场为我们而不是竞争对手占领吗?……其实,导致今天这种局面出现的根本原因不是别人而是我们自己!
    首先,投资者和经营者对光通信产业建设中可能遇到的困难认识不足。可以肯定,投资者投资光通信产业时,做梦也不会想到今天的局面!当困难“突如其来”时,大家的心态都开始变坏:首先感到迷茫,然后是对经营者不信任,最终的结果是,辞退经营者或经营者辞职;经营者呢,首先感到失落、委屈,然后不知所措,只能祈祷“春天”早日到来,实在不行就“甩手走人、一了百了”;员工同样心态失衡:工作很辛苦但收益不理想,于是,牢骚满腹、频繁跳槽终也摆脱不了困境……经营者为了“留住青山”以保住实现梦想的机会,可谓是“机关算尽”但依然无济于事!可以说,“911”事件打击了美国人的自信,也彻底“摧毁”了我们许多人的希望之梦!
    其次,投资者和经营者对如何在新经济环境下参与市场竞争认识不足、准备不足。随着中国加入WTO,中国已经纳入全球经济一体化体系,我们的企业将直接面临全方位的国际竞争,但我们思考问题的角度依然是面向国内的局部市场和局部竞争,我们甚至还不知道更大的威胁正在一步步向我们逼近!如果光通信行业真的迅速复苏,我想问一句,我们准备好了吗?
三、有源器件生产企业应该着力解决的课题
    随着中国加入WTO,中国已经成为事实上的全球制造中心。最近几年,中国的光通信产业建设非常迅速,无源器件已经成为事实上的全球制造中心;有源器件也正在成为全球的制造中心。但是,我们至今没有专业的激光器和IC供应厂家,几乎所有的核心器件全部依靠台湾或国外;几乎每一个有一定规模的企业的产品都非常相似,彼此之间所能竞争的就是价格……
    形势是严峻的,作为行业企业的经营者,我们必须认真思考和解决如下课题:
1、如何理性地判断行业的发展前景?
2、如何从全球经济一体化角度审视中国光通信产业的定位和战略?
3、如何按照中国光通信产业的国际地位审视各公司的定位与战略?
4、如何提高全行业和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而不是“整死对手”?
5、如何看待当前越演越烈的“价格战”?
6、产业链建设联盟是否可行?能否成立某种合作组织?
7、产业建设到底走专业化道路还是走多元化道路?
关键字: 大亚光电 王吉连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大亚光电 王吉连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