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olium UMTS:构建稳健务实的3G网络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11-03 17:38:37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 朱强
11/3/2003,3G Evolium UMTS解决方案具有长期延续性的无线网络和面向未来演进的核心网络,强大、丰富、开放的应用和业务平台,以及难得的现场网络设计、规划和优化经验,能够帮助运营商减少网络投资费用,保证网络投资的最佳化,并满足未来技术演进和市场变化的需要。
    随着3G商用化步伐的日益临近,无论是设备供应商还是网络运营商都倾注了巨大的人力、财力和精力,期待着3G时代的到来。而对于运营商,3G的商用不仅仅是简单的网络建设和运营,更意味着3G宽带网络新业务的有效开发和推广。阿尔卡特推出的Evolium UMTS解决方案,以及难得的现场网络设计、规划和优化经验,能帮助运营商减少网络投资费用,保证网络投资的最佳化,并满足未来技术演进和市场变化的需要。
3G引入Evolium理念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在第四届IMT-2000 移动通信国际论坛开幕式上谈到:不论是互联网业务还是3G或者宽带接入,技术的先进性必须与市场应用和内容开发相统一,一定要高度重视技术发展与市场应用的结合。只有这样,网络经济才能有生命力,新技术新业务才能真正得到发展。
    无独有偶,阿尔卡特3G引入的Evolium理念也正是考虑到这一点。该理念的引入对移动通信基础设备业来说是一个重要的突破:Evolium强调简单灵活的结构,最少的模块数量;持续性成本优化基于使用先进的技术;插入式模块的不断改进,保证系统久经时间考验;推出新功能时完全后向兼容及高可靠性和高稳定性。
    阿尔卡特推出的都是大容量、高集成度、模块化的产品,在引入UMTS时不用更换新一代基站平台并且能兼容2G/3G,并支持向R4、R5的平滑过渡。
无线网络:网络设备的长期连续性
    Evolium无线接入网解决方案具有良好的可升级性和优化并简化的网络结构,因而可以满足市场长期的容量需求。
业界领先的多标准基站(Multi-standard BTS),实际上已经是第三代UMTS基站,它既能支持GSM/GPRS/EDGE制式又能支持UMTS制式,新的3G运营商可以根据用户需要决定UMTS载波容量,而原有GSM运营商则可根据需要自由地调节2G和3G的不同容量。与分别建站相比,减少对功耗、空间的要求,同时简化了运营和维护的要求,据测算采用多标准基站将节省15%的网络投资。
    多标准基站能提供每站址6个扇区,最多可配置24载波,功率放大器提供给每个扇区30W或50W的功率,但其模块只有4种:TEU(Tx/多载波功率放大器)、ANRU(Rx/天线单元),SUMU(控制单元)、BB (基带处理单元),模块品种的减少相应地降低了维护成本,减少了备用品,改善了MTBF。同时在业务处理能力方面每个Node B最多支持768个语音用户或18 Mbps的数据能力。
    对于无线网络控制器,在符合3GPP R99的基础上采用ATM交换平台,开放的Iub/Iu/Iur接口设计,支持系统互联,便于系统平滑扩容,同时支持向3GPP R4、R5平滑演进。
    Evolium RNC的容量可以从1000Erl到6000Erl,并只需增加板子即可实现升级。设备的稳定性在早期对运营商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实际上,Evolium RNC经过必要的改进后,已经超越了原先的期望,它优良的性能在外场测试中得到了充份的验证。
核心网络:面向未来平滑演进
    作为整个UMTS网络的核心部分,核心网络能否满足现有市场需求,并能够平滑过渡到NGN和全IP结构,是核心网络建设中必须考虑的因素。
    继承了GSM Evolium MSC、HLR平台的阿尔卡特核心网电路域具有良好的向下兼容性,保证了GSM/GPRS向3G的过渡,而且一个R99 UMTS网络在演进到R4和R5网络时,可以使用大部份的已有设备。它采用模块化、结构化的设计,提供了丰富的对外接口,能够满足各种组网需求,同时容量更大、业务种类更为丰富。Evolium MSC能支持800K 以上的BHCAs,并且完全可升级为2M BHCAs和占地面积很小的模块式大容量移动交换机MSC HC。
    另外,归属位置寄存器(HLR)可以仅仅在一个单独的机柜中管理1百万个以上的用户。ATM/IP路由交换平台A7670单子架可达50Gbps的吞吐量,同时多子架配置时可支持高达450 Gbps的吞吐量。可以说Evolium在保证大容量、高集成度的同时又不失灵活性,因而运营商可根据需要逐步扩充容量,也就是说,它能够保证运营商对网络投资的控制。
应用和服务:强大、丰富、开放的应用和业务平台
    新业务的整合是新收入的来源。基于这个考虑,阿尔卡特设计了早期的多媒体解决方案,保证吸引人的和创新的服务得到广泛尝试。为此,阿尔卡特提出IMS 解决方案可以在标准化的UMTS 系统最上层,作为一个分组交换域上的叠加。而早期的现场测试已经开始,提供给移动运营商测试的服务有即时多媒体消息(文本、语音、图片、可视电话),以及在线信息、基于位置的信息以及统一的多媒体消息系统等。
    目前,在上海的3G网络应用中心,已经能够提供数十种3G应用,包括移动视频电话、信息门户、网上存储空间、视频下载、内容下载(屏保、铃声、Java、MP3)、即时消息、视频流、MMS、移动互联网、视频点播、在线游戏和实时电视等等。
    阿尔卡特面向技术变革和新市场挑战的Evolium UMTS解决方案,能使运营商成功地把话音业务和特殊的数据业务转化为真实的收益,也能按照运营商的需要部署客户化的设计理念,满足未来运营市场的细分的要求,从而帮助运营商取得3G竞争的最终胜利。
关键字: 3G 阿尔卡特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