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ADM发展现状四:WSS和OXC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01-31 14:06:28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作者:万助军

1.WSS的研究现状

1)基于LCoS技术的WSS

LCoS(liquid crystal on silicon,硅基液晶)首先应用于液晶显示领域,它是在一片硅基底上制作许多液晶单元,在每个液晶单元上面有一个透明电极,下面有一个电子控制单元,从每个液晶单元反射的光,其相位可通过施加在这个单元上的电压来控制。一束光入射在LCoS芯片上,其光斑覆盖许多液晶单元,每个单元的反射光相位被单独控制,相当于对反射光的波前进行调节,从而对反射光方向进行控制。
    2006年,澳大利亚Engana Pty公司的Baxter首先将LCoS技术引入WSS中作为控制阵列,他们的WSS结构如图1所示,包括一个光纤阵列、一个偏振转换单元、一个反射镜、一个透镜组、一个衍射光栅和一个LCoS芯片。因为衍射光栅对入射光的偏振态非常敏感,输入的随机偏振WDM光束,首先被偏振转换单元转换为线偏振光(相对于衍射光栅为s偏振态),然后被反射镜反射并经透镜组准直,准直的线偏振光束入射到光栅上并被衍射,衍射光束被透镜组重新会聚并被反射镜第二次反射,不同波长的光聚焦到LCoS芯片上的不同区域并被反射,其反射方向可独立控制,然后被反射镜第三次反射,并经偏振转换单元恢复原偏振态,不同波长的光耦合到各自的目标端口中。由于不同波长的光被LCoS芯片上的不同区域单独控制,该器件可以将任意波长组合切换到任一输出端口中。
       
                图4.1基于LCoS技术的WSS结构
Baxter以上述结构实现了一个1×9 WSS,其传输谱线如图4.2所示,它可同时工作于50GHz和100GHz通道间隔,IL小于5dB,0.5dB通带宽度为80GHz(通道间隔为100GHz时),串扰低于-40dB。
       
                图4.2 基于LCoS技术的WSS传输谱线
该WSS可以独立控制任一波长的损耗,因此兼有通道均衡功能,如图4.3所示。
      
              图4.3 基于LCoS技术的WSS之通道均衡功能

2)基于MEMS技术的WSS
    MEMS微镜阵列也可以用作WSS中的控制阵列,2005年,贝尔实验室的Marom等人报道了一种基于MEMS技术的WSS,其结构如图4.4所示,由一个光纤-微透镜阵列、一个光束压缩透镜、一个分析透镜、一个衍射光栅和一个MEMS微镜阵列组成,其中压缩透镜与分析透镜组成一个望远镜系统,光纤-微透镜阵列中包含一个偏振转换单元,如图4.5所示。输入的随机偏振WDM光束,首先被偏振转换单元转换为线偏振光(相对于衍射光栅为s偏振态)并由微透镜阵列准直,然后经压缩透镜和分析透镜扩展成更大的准直光束,入射到光栅上,不同波长的光束被衍射到不同角度,经分析透镜聚焦到MEMS微镜阵列的不同单元上,控制每个单元的偏转角度,让不同波长的光束再次经过分析透镜、衍射光栅、分析透镜、压缩透镜、微透镜阵列和偏振转换单元,恢复原偏振态并耦合进各自的目的光纤中,MEMS微镜阵列的各个单元可以独立控制入射波长,因此该器件可以将任意波长组合切换到任一输出光纤中。
     
                图4.4 基于MEMS技术的WSS结构
      
                图4.5 光纤-微透镜阵列结构
Marom以上述结构实现了一个1×4 WSS,其传输谱线如图4.6所示,通道数为128,通道间隔为50GHz,IL小于5dB,PDL小于1dB,0.5dB和3dB带宽分别为29GHz和38GHz,串扰低于-40dB。Marom还以这种结构实现了一个4×1合波器,通道数为64,通道间隔为100GHz,IL小于4dB,PDL小于0.3dB,0.5dB带宽为74GHz,串扰低于-40dB,通道均衡的动态范围为10dB。
     
                图4.6 基于MEMS技术的WSS传输谱线

3)基于PLC+MEMS技术的WSS
    2004年,加拿大Metconnex公司的Ducellier等人报道了一种基于PLC和MEMS技术的WSS,其结构如图4.7所示,由两个PLC芯片、两个小柱面镜、一个大柱面镜和一个MEMS微镜阵列组成。每个PLC芯片上有5个阵列波导器件,该器件相当于半个AWG,光波经反射两次通过该器件则相当于经过一个AWG器件。输入的WDM光束,经过阵列波导器件,不同波长的光束产生不同的衍射角度,经柱面镜1和3入射到MEMS反射镜阵列的不同单元上,控制每个波长的反射角度,再次经过柱面镜3和1(或者2),耦合到对应各自目标端口的阵列波导中,最后从目标端口输出。柱面镜1和2的作用是在垂直方向聚焦光束,柱面镜3的作用是在水平方向聚焦光束,MEMS微镜应具有两维偏转功能。
    
            图4.7 基于PLC+MEMS技术的WSS结构
Ducellier以上述结构实现了一个1×9端口的WSS,其传输谱线如图4.8所示,通道数为39,通道间隔为100GHz,IL小于7.6dB,PDL小于0.3dB,0.5dB带宽大于50GHz,串扰低于-35dB。
   
            图4.8 基于PLC+MEMS技术的WSS传输谱线

4)基于PLC技术的WSS
    2002年,贝尔实验室的Doerr等人报道了一种基于PLC技术的WSS,其结构如图4.9所示(报道的是1×9端口的WSS,图中为了简略但说明原理,只画了1×5端口的WSS),由一个解复用器、一个1×2热光开关阵列、一个阻塞器/VOA阵列和9个复用器组成。输入的WDM信号首先被解复用,然后由四级1×2光开关决定每个波长被导入哪个输出端口,在被重新复用之前,由VOA进行功率均衡,或者由阻塞器完全阻断以降低串扰。
    
             图4.9 基于PLC技术的WSS结构
该器件传输谱线如图4.10所示,其通道数为8,通道间隔为200GHz,IL小于7.5dB,PDL小于0.2dB,串扰低于-43dB。从图中可以看到,该器件未进行通带优化设计,属于高斯型通带。
     
           图4.10 基于PLC技术的WSS传输谱线

2.OXC的研究现状
1)传统的OXC结构
    图4.11是一种传统的N维OXC结构,它由N个解复用器、M个N×(N+K)光开关和N个复用器组成。来自N根输入光纤的M个波长的WDM信号,先被解复用为单波长,然后相同的波长被导入同一光开关的输入端口,根据业务需要交换到相应的输出端口,最后被复用到各自的目的光纤中,每个光开关中预留了K个输入/输出端口,可以从每个线路上同时上/下载K个波长。这种OXC结构可以用基于PLC技术的AWG和热光开关阵列来实现,也可以用PLC与MEMS技术相结合来实现,其中复用/解复用部分用AWG实现,大型光开关阵列用MEMS技术实现。
    
                   图4.12 由WSS组成的OXC结构

2)由WSS组成的OXC结构
    图4.12是一种由N(或者2N)个WSS组成的N×N OXC结构,它由N个图4.13所示的ROADM互联而成,即每个ROADM中用于OXC互联的WSS端口相互连接起来,其中的WSS可以采用前面提到的各种技术和方案来实现。
        
                   图4.13 基于WSS的ROADM结构
关键字: ROADM WSS OXC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