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GEPON/EPON统一运维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8-24 14:26:48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作 者:万光华 李宁 
    10GEPON继承了EPON和以太网技术简洁、廉价和产业链成熟的优点,大幅节省光纤资源,构建出廉价的规模光接入解决方案,为下一代接入网应用提供所需的带宽、功能和服务。10GEPON具有很好的平滑升级特性,能够保护运营商的投资,使运营商持续保持竞争力,是比较理想的光接入技术。
    随着标准和产业链的快速成熟,10GEPON规模商用日趋临近。据主流运营商预测,10GEPON将在1~2年内规模部署。随着它的规模性建设和应用,运营商关注的重点势必从网络建设转向网络的运维和管理,怎样用好、维护好10GEPON网络将是运营商重点关注的内容。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在EPON标准和技术成熟的基础上,设备实现了芯片级和系统级互通,并且随着产业链的成熟设备价格大幅下降,EPON迅速进入了大规模商用阶段。目前中国市场EPON部署规模已经超过2000万线,各地运营商在EPON的建设过程中已经积累了大量成功的运维管理经验。伴随着EPON网络的大规模建设,相关OSS系统和网管系统得以完善,满足了E-PON网络的运营支撑的要求,实现了ONU的即插即用、业务的即开即通、现场零配置、故障快速定位、ONU快速更换,降低了OPEX,实现了轻松运维。
    EPON成熟的网管运维方案以及宝贵的经验,为10GEPON网络的管理和运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提供了充分的借鉴。“站在巨人的肩膀上”,10GEPON的运维管理方案继承EPON的运维方案,可以让运营商少走弯路,快速降低OPEX,满足轻松维护需求。

    “一脉相承”

    10GEPON的国际标准IEEE802.3av将在今年9月正式发布,为了实现10GEPON网络与现有EPON网络的兼容和平滑演进,IEEE802.3av在波长规划、控制协议和管理机制等方面都进行了充分的考虑,保证10GEPON与EPON在同一ODN上能够共存,并能使用统一的运维模式和管理机制。
    在控制协议和管理机制方面,10GEPON几乎完全继承了现有的EPON标准,仅仅是对EPON的MPCP协议(IEEE802.3)进行扩展,增加了10Gbps能力的通告与协商机制,这样就保证了10GEPON可以充分利用现有E-PON的运维方案和管理机制,借鉴现有EPON的成功运维和管理经验,不仅可以保护运营商在支撑系统和网管系统上的投资和设备重用,降低CAPEX,而且可以极大地降低10GEPON网络管理和运维的成本及风险,降低OPEX。

    “相得益彰”

    10GEPON与EPON应用场景相似,网络特点也基本相同,但相对于传统的宽带接入网具有显著的变化,接入设备无需进机房,不用人员维护、值守;接入点容量介于几线到几十线之间,数量将成倍增加;光进铜退,光纤维护量增加;业务类型更加丰富,从单一业务向全业务运营转变,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
    10GEPON和EPON网络将面临同样的运维挑战。10GEPON和EPON网络的运维管理方案有同样的网管运维目标,实现业务的快速发放和故障的快速定位;需要解决同样的网管运维问题,包括光纤故障如何定位、多种业务如何统一发放等,这就保证了EPON网络的管理和运维方案也同样适用于10GE-PON网络。

    宝贵的拿来主义

    借鉴、重用EPON的运维管理方案,不仅可以快速推出有竞争力的10GEPON运维管理方案,而且可以满足10GEPON和EPON混合组网环境下统一运维管理的要求。
    10GEPON运维管理方案,通过OLT、ONU的统一集中管理,实现了权限的集中分配和管理,做到了数据的集中存储和维护。通过分权分域,将网元设备和操作权限进行合理的逻辑划分,让不同的管理员获得相应的权限。根据EPON网管运维的实施经验,10GEPON运维管理方案需要重点关注网管功能、运维模式、业务发放和故障诊断四个方面。
    第一,网管功能方面。10GEPON网管可重用现有EPON网管的所有功能,包括拓扑、配置、告警、性能、策略等,尤其是批量离线配置、业务配置模板、批量版本升级、批量性能监控等特色功能都可以灵活重用。
    第二,运维模式方面。10GEPON网络可完全重用现有E-PON的运维模式。ONU统一采用逻辑标志或MAC地址来进行认证,防止非法用户接入。通过输入原有逻辑标志或上报MAC地址,ONU配置数据自动导入,实现ONU的快速更换,避免对上层OSS系统的变动。
    第三,业务发放方面。10GEPON网络可完全重用现有E-PON的业务发放模式,完全重用已有OSS接口,避免了OSS和网管的重新对接联调。通过资源规划、业务受理、业务发放和业务开通四步,实现ONU的即插即用、即开即通和现场零配置。
    第四,故障诊断方面。10GEPON可完全重用现有EPON网络的故障预警、故障诊断和故障恢复机制,尤其是可借鉴现有EPON网络的光功率检测和ODN故障预警方面的经验,快速定位主干光纤故障、分支光纤故障和设备故障,减少无效的外出派单。
    借鉴、继承EPON成功的运维管理方案和宝贵经验,可以降低运营商在网络运维管理方面的风险,少走弯路,快速打造有竞争力的、大幅降低OPEX的10GE-PON网络运维方案,推动10GEPON网络在1~2年内迅速规模商用。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关键字: 10G EPO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