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N构建新型传送网的“潜力股”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11-11 09:27:08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1/11/2009,当前,IPTV、高速上网等高带宽业务的发展对运营商的骨干传送网提出了新的要求。40Gbit/s、100Gbit/s的大容量传输技术也得到了进一步发展。这也使得停滞了几年的传送网技术OTN重新被人们所关注,获得了契机。在实现了优化承载IP业务及和现网的互通融合之后,OTN又望焕发新的活力,成为未来传送网的主流技术之一。据运营商专家介绍,目前OTN在城域网核心层以及省内干线得到了应用,但在省际干线上的应用还尚待时日。

    OTN体现多种优势
    OTN大致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02~2003年期间,此阶段的OTN可称为传统的OTN,主要支持SDH的业务,其标准已经比较完善和成熟。“近几年,随着以太网业务、40Gbit/s、100Gbit/s的出现,OTN在数据业务方面的标准也有了新进展。今年ITU召开会议已经通过了OTN支持数据业务方面标准的新版本,完善了OTN对以太网数据业务的支持能力。”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传送网专家荆瑞泉向本刊记者表示。
    中国移动集团设计院有线所副所长高军诗向记者表示,“与传统WDM相比,OTN的优势在于不仅可提供‘管道’,还具备了组网功能,当传送网承载IP网且要求具备网络保护功能时,网络可去除SDH层面使网络层次得到简化,由三层变成两层。同时,OTN的应用还增加了网络配置的灵活性,并能够提供网络保护,提高安全性。”
    荆瑞泉认为,OTN可以提供丰富的开销,采用OTN接口,主要是客户侧的接口或者互联接口,可以实现类似SDH的端到端的性能监控。同时,在波分里面引入OTN交叉功能,可以实现支路接口和线路接口的分离。在传统WDM系统中这两种接口是绑定在一起的,如果速率或者接口类型发生变化,需要把整个板卡换掉。而如果使用支线路分离方式,线路接口保持不变,客户侧的接口可以根据需要灵活选择,随意更换,从而可以保护网络投资。

    运营商应用差异化
    目前国内三家运营商的骨干网思路有所不同。荆瑞泉表示,中国电信的骨干波分网络主要承载IP业务,由于数据IP业务占比重比较大,主要采用IPoverWDM方式,波分层不提供保护,而是在IP层做保护。中国电信目前对于OTN组网做保护的方式需求并不迫切。随着IP网的网络结构由汇聚型趋向扁平化发展,省会城市之间有直达电路,未来对端到端的电路的调度需求比较多,将会对采用OTN设备进行组网提出一定的需求。OTN网络的另外一种应用是提供GE以上大颗粒的专线业务承载,但由于目前这种速率的业务需求还较少,因此,OTN应用在骨干网上的需求并不大。
    高军诗表示,“中国移动业务中话音业务比重比较大,而且其话音业务主要是承载在IP承载网上。因此,中国移动的IP承载网的基础传输网仍然采用了WDM保护功能。OTN目前主要应用于城域网核心层和省内干线,但在省际干线网上尚未应用。”高军诗认为,“其原因之一是省际干线上的多厂家环境,目前OTN的互通性还不完善。”
    荆瑞泉称,OTN的引入可以分为三步:其一是引入OTN接口技术,主要是互联接口,可实现端到端性能和故障的检测,其二是引入OTN的交叉功能,与波分设备结合在一起,利用交叉实现支线路的分离,保护网络投资。其三是未来会考虑引入基于OTN的组网方式,即网状网方式。目前OTN在城域网引入方面,部分地区已经结合城域波分投入应用,日后将继续得到推广。

    OTN商用全球起步
    华为波分营销支持部部长文韬表示,华为于2006年底率先推出了第一款OTN设备OSN6800之后,OTN在国内外都已经有了规模应用,受到越来越多的运营商的认可,呈现快速上升的趋势。在国内,三大运营商的城域、本地网、省干等网络中均大量采用了OTN设备来建网。预计OTN国家标准在2009年底正式发布,并且运营商也对OTN建网思路更加明确和清晰,2010年将会出现OTN全面取代WDM新建的局面。在海外,OTN设备已经进入到欧洲、亚太、中东北非、拉美、独联体等TOP运营商网络中,OTN强大的组网能力为传送网带来的变化获得了广泛的赞誉。
    烽火通信产品行销经理张宾也表示,目前,OTN产品的国内外市场认可度都很高。从全球范围来看,OTN在各种网络层面的应用都比较广泛。国外和国内对于OTN网络的定位以及侧重的功能点略有区别,国外大量应用了ROADM组建动态的光层网络,侧重于光交叉,而国内更看重于电交叉的灵活的业务调度能力。不管是光交叉也好,电交叉也罢,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不断演进,OTN技术的不断沿革,未来的市场反应会更好。
    业内专家认为,目前OTN正处于发展当中,由于设备和组网技术的成熟、OTN系列标准的最终成型,以及完整产业链的形成还有待时间完善,因此真正意义上具备组网功能的OTN有望在2010年下半年逐渐商用。(来源:通信世界周刊)
关键字: OT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