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N产业逐步克服FTTx规模部署和应用三难题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4-15 17:29:4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15/2010,伴随着我国FTTx快速建网,近两年的时间里,我国的PON技术实现了加速发展。在当前全球面临经济危机的形势下,我国政府投资宽带接入拉动内需,成为3G之后又一个新的通信拉动增长点。据相关数据分析证明,PON产业链发展带动经济效益增长效果明显。

    国内FTTx取得阶段性进展

    目前,我国的光进铜退和全业务接入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1)在FTTx网络建设方面
    2008年我国很多省份的新建住宅小区,其宽带接入方式多采用FTTB来实现,铜线距离明显缩短,有效提升了用户宽带接入能力。部分企业接入也开始采用FTTx模式。
    (2)在FTTx建设模式方面
    FTTB模式已经成为主要的新建方式,FTTC/FTTN也取得了规模的应用,部分地区开始尝试FTTH模式。
    (3)在FTTx应用类型方面
    ●FTTx在宽带接入、语音的应用逐步普及,专线接入也实现了试点应用;
    ●IMS+PON企业全业务应用是一个引人瞩目的创新,丰富了FTTx应用场景。
    2008年,国内部分发达地区已经开展IMS+PON的网络建设。2009年,IMS+PON的SIP终端对接规范逐步完善。
    (4)PON技术应用也取得一定进展
    适合我国运营环境的EPON和GPON技术均已实现商用。华为率先发布的EPON和GPON共平台技术,将PON技术选择问题缩小为IP设备的端口类型选择问题,解决了光纤接入高速发展的选择难题。
    FTTx解决方案是一个“边建设、边发展”的过程。2007—2008年,宽带提速迫切发展的要求以及铜缆价格居高不下,光进铜退成为宽带接入的紧急要务。高速互联网和多媒体全业务的快速发展,使得FTTx网络快速建设有了一个好的业务发展环境。任务紧、时间短、目标清晰,FTTx“边建设、边发展”。
    FTTx的网络部署和运营维护也面临着新的需求。
    ●FTTx网络节点数量增长迅速,但安装维护人员不可能增加太多,如何提高设备安装、业务开通和网络运维的效率成为运营商需要关注的问题。
    ●FTTx入户接入方式采用双绞线还是五类线入户也是运营商面临的选择。各住宅小区的业务发展目标是统一的,但是铜线质量参差不齐,串扰情况不同,实际网络部署要协调好采取何种铜线调制技术。
    ●在FTTx入户端口比例分配方面,业务发展初期,一个住宅楼的宽带、窄带比例也不易确定。

    华为和运营商共同推动PON产业攻克三个难题

    当前PON技术发展热点已经转变为“如何快速满足应用发展需求”。FTTx建设模式,从FTTB、FTTC/FTTN到FTTH,PON应用类型从宽带接入发展到语音、视频、专线接入,以及新型的IMS+PON全业务应用。随着FTTx网络建设的深入发展,PON技术的关注热点,从早期的各种PON技术比较发展为PON技术如何快速满足应用发展需求。
    目前,在国内各运营商和华为公司的努力下,国内PON产业正在逐步克服FTTx规模部署和应用的3个难题。
    (1)解决了FTTB在宽带接入应用的规模建网难题
    FTTB实际网络部署中出现的新课题是:
    ●安装环境不再是机房,而是住宅楼。中国幅员辽阔,住宅楼的环境复杂多样,没有了机房和空调这样的归一化安装和运行条件,如何保证电信级的服务质量。
    ●相对铜线建设模式,FTTB网络节点更多,如何提高网络部署和运营维护效率,如何体现新时期的绿色环保设计新需求等。
    作为光接入网的领导者,华为和各运营商共同努力,率先发布了新一代FTTB解决方案,对以上难题提供了完善的解决方案,促进了国内光进铜退建设的加速发展。
    (2)解决了FTTB在语音接入应用的难题
    目前,在国内很多新建或改造住宅小区以及中小企业已经实现了PON的语音应用。华为FTTB方案完整地实现了内置语音模块功能,可通过本地UPS或蓄电池备电、中心机房混合线缆远供、小区机房混合线缆远供等方式解决语音备电的问题,语音通话质量通过标准的IPQoS系统和PON自身的调度技术对接来保障。对于传统语音业务继承的问题,目前已经可以通过CESoP仿真电路技术或NativeE1技术两种方式来实现。
    (3)实现了IMS+PON的全业务接入应用,使得固定、移动网络融合问题看到了曙光
    IMS+PON扩展了PON设备应用能力,目前已在部分省份实现了各业务系统的对接,IMS+PON应用为固定、移动网络融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切入点,ALLIP融合网络正在从蓝图转为现实。

   PON应用展望及下一代PON技术发展

    在应用层面,PON技术的下一步应用将主要集中于以下5个方面:
   (1)高速互联网应用
 宽带接入速率将从现在的1M提升到20M,未来还可以提高到50~100M,企业可以实现1000M接入。
    (2)IPTV和三网融合应用
    一根光纤入户,实现宽带、语音、视频等的综合接入应用。
    (3)统一视讯应用
    基于三网融合的网络基础上,为家庭和个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统一视讯服务,实现电信级的多媒体即时通信。
    (4)企业网真应用
    PON的高带宽能力,可支持细节逼真的虚拟现实信息系统,远程交互时获得的表情,肢体语言和语调的信息量越大,远程交互的效率就会越高。
    (5)企业云计算、云存储
    现在光接入高SLA的能力正在快速发展,一旦达到电信级的服务水平,即可为企业提供云计算和云存储服务,提高社会整体的运营资源效率。
    在下一代PON技术的发展方面,有10GEPON、10GGPON和WDM-PON等多种选择。10G EPON和10G GPON将在2009年第三季度到2011第一季度期间陆续发布标准稿,其中,10G EPON链路层以下的二层标准会先发布,10G GPON初始发布的标准稿则会包含全部的五层定义,直接到达可运营状态,但发布时间会稍晚。
    目前,对10GEPON和10GGPON的应用模式,大多数的意见认为是FTTB。为了早日实现10GEPON和10G GPON的商用,目前产业正在重点解决10G PON光器件、芯片技术与成本问题。对于现有PON建设,无论采用何种PON技术,华为的FTTx解决方案均可支持平滑升级到下一代PON系统,ODN网络不需改变。

来源:电信网技术
关键字: FTTH PO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