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FTTx系统推出完善的 IPv6解决方案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3-30 16:58:37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30/2012,IPv6的发展演进趋势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以及智能电网、物联网、云计算的广泛应用,互联网IP地址资源需求将会更大。2011年2月,IANA启动相关规则,完成了最后剩余5个大组IPv4地址的分配,全球IPv4地址的消耗殆尽进入了倒计时的最后阶段。IPv4地址的匮乏将严重制约互联网的普及,也会制约新业务、新应用的开展。与此同时,各大运营商都在大规模进行FTTx接入网的建设,现有的IPv4地址资源完全无法满足需求。而IPv6作为IPv4地址耗尽的根本解决方案和下一代互联网的关键技术,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在大力推动,其发展已经是大势所趋。

   在目前的现网设备中,业务和用户绝大多数都基于IPv4,所以从IPv4向IPv6演进的过程会十分漫长和困难,两者将会长期共存并逐渐过渡。由于IPv6无法兼容IPv4,所以在演进过程中出现了种类繁多的过渡技术和方案,需要运营商根据应用场景、业务规划及自身网络基础来选择。另外,考虑到网络建设的成本,演进过程需要最大程度保护现有IPv4网络的投资,并使得前期的投资能满足中后期的演进路线。

   现阶段,主要的IPv6过渡技术有三大类,即双栈、隧道和地址转换。双栈技术是指设备同时支持IPv4和IPv6协议栈,实现双栈的设备可以分别使用两种IP协议,与IPv4和IPv6主机通信。双栈技术是IPv6过渡技术的基础,实现简单,但单独使用时无法解决IPv4地址短缺的问题,同时不支持IPv4和IPv6的互通。隧道技术通过一种IP协议承载另外一种IP协议,在隧道入口和出口分别对需要传输的报文进行封装和解封装。根据承载协议的不同,隧道可分为IPv6 over IPv4和IPv4 over IPv6两大类,前者包括6to4、6RD等技术,后者以DS-Lite为代表。隧道技术可为IPv4网络中的IPv6孤岛或IPv6网络中的IPv4孤岛提供联通性。地址转换技术实现IPv4和IPv4地址之间,或者IPv4和IPv6地址之间的转换功能,前者通过IPv4私网和公网地址之间的转换解决IPv4公网地址短缺的问题;后者可实现IPv4和IPv6之间的互通。

   FTTx系统的IPv6改造

   FTTx系统位于网络的接入层,由OLT、ONU、HGU等设备组成,用于实现二层汇聚、交换、用户端口定位、QoS等功能,另外对于OLT和路由型HGU,还应具备部分三层功能。在IPv6演进过程中,为保护现有FTTx系统的架构,首选双栈技术。而对于路由型HGU,则需考虑支持隧道技术。由于IPV6与IPV4之间的地址转换技术通常部署在靠近网络核心的位置,所以FTTx系统暂不考虑实现该技术。根据现网设备对IPv6支持的能力,FTTx系统的IPv6改造可分为如下几个阶段:

   1.业务透传:当FTTx系统功能定位在L2层时,用户主机和BRAS之间通过PPP承载IPv6业务,FTTx设备完全不感知IPv6或IPv4,仅对业务报文做透传处理。

   2. 业务感知:通过软件升级或硬件改造,FTTx设备能够辨识和区分IPv6和IPv4协议报文,并能够根据IPv6协议报文部分域进行流分类过滤、VLAN标记,端口线路标识、QoS、可控组播等操作功能。

   3. IPv6协议栈支持:通过软件升级或硬件改造,在感知IPv6的基础上,FTTx设备支持IPv6协议栈,提供基于IPv6的路由、VoIP等三层功能,如IPv6地址分配和获取,组播MLD,IPv6路由转发等等,设备同时支持IPv6网管。

   烽火FTTx IPv6解决方案

   在FTTx建设场景中,IPv6的部署贯穿于OLT、ONU、HGU和网管各个环节。从应用的角度来看,用户的业务包括宽带数据、语音、视频等多种应用,根据业务的不同可以灵活地选择相应的ONU进行建设。烽火通信在FTTx接入网的建设中提供全面的IPv6技术演进方案,OLT和ONU支持IPv6业务透传和感知,支持IPv4-IPv6双栈技术,支持IPv6设备网管,在不改变现有的网络结构的基础上,保障IPv4和IPv6的共存,并最终实现向IPv6的平滑过渡。

   烽火OLT支持IPv6能力:具备IPv4/IPv6业务透传;区分IPv4报文和IPv6报文,并划分在不同的VLAN;为IPv4报文和IPv6报文设置不同的以太网优先级;基于IPv6源、目的地址,IP协议类型(如ICMPV6,MLD等),IPv6优先级字段(Traffic Class),IPv6流标记字段(Flow Label)对业务流进行分类;基于IPv6源、目的地址对数据帧进行过滤;对特定协议报文(如ICMPv6等)进行限速;通过DHCPv6中继代理Option 18、37功能实现端口标记;IPv6可控组播功能;支持IPv6协议栈相关应用程序,如IPv6设备网管;ICMPv6 等。

   烽火FTTH/O型ONU支持IPv6能力:支持IPv4/IPv6业务透传;区分IPv4报文和IPv6报文,并划分在不同的VLAN;基于IPv6源、目的地址,IP协议类型(如ICMPV6,MLD等),IPv6优先级字段(Traffic Class),IPv6流标记字段(Flow Label)对业务流进行分类;基于IPv6源、目的地址对数据帧进行过滤;

   烽火FTTB/C类型ONU支持IPv6能力:支持IPv4/IPv6业务透传;区分IPv4报文和IPv6报文,并划分在不同的VLAN;为IPv4报文和IPv6报文设置不同的以太网优先级;基于IPv6源、目的地址,IP协议类型(如ICMPV6,MLD等),IPv6优先级字段(Traffic Class),IPv6流标记字段(Flow Label)对业务流进行分类;基于IPv6源、目的地址对数据帧进行过滤;对特定协议报文(如ICMPv6等)进行限速;通过DHCPv6中继代理Option 18、37功能实现端口标记;IPv6可控组播功能;支持IPv6协议栈相关应用程序,如IPv6设备网管;ICMPv6 等。

   烽火HGU型ONU支持IPv6能力:支持IPv4/IPv6业务透传;区分IPv4报文和IPv6报文,并划分在不同的VLAN;为IPv4报文和IPv6报文设置不同的以太网优先级;基于IPv6源、目的地址,IP协议类型(如ICMPV6,MLD等),IPv6优先级字段(Traffic Class),IPv6流标记字段(Flow Label)对业务流进行分类;基于IPv6源、目的地址对数据帧进行过滤;对特定协议报文(如ICMPv6等)进行限速;网络侧IPv6地址获取;用户侧IPv6地址分配;IPv6路由转发;通过DHCPv6中继代理Option 18、37功能实现端口标记;IPv6可控组播功能;支持IPv6协议栈相关应用程序,如IPv6设备网管;ICMPv6 等。

   烽火打造高效 IPv6网络

   烽火通信作为国内优秀的综合信息设备及解决方案提供商,紧密关注信息化时代网络的发展需求及技术演进趋势,不断加大前瞻性新技术新课题的研究,致力于为下一代互联网NGN提供最优解决方案。特别是在当前网络及业务爆发式增长的情况下,针对运营商在IP地址方面的迫切需求,烽火提前预知并主动与运营商探讨、分析,共同努力去满足这些需求,沉着应对,快速出击,在IPv6研究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成为推动中国IPv6大发展的重要力量。

   早在2002年烽火通信就组建了专业的IPv6研发团队,致力于推动IPv4/IPv6技术的平滑演进和安全兼容,研制了全系列IPv4/IPv6双栈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内外通信场景。从骨干网到接入网,烽火通信打造了全系列端到端的IPv4/IPv6解决方案。在接入领域,烽火通信结合多年PON产品的研发优势及深厚的技术积累,成功并灵活地将IPv6策略应用于GPON/EPON/NGPON设备,通过在设备上同时承载IPv4/IPv6实现了IPv4结点与IPv6结点的互联互通。

   与此同时,烽火与国内三大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开展深入沟通,紧密合作,配合运营商面向未来NGN的网络部署,率先通过了各大运营商在IPv6方面的多项技术测试,并在多个地区参与了IPv6的项目,全力支持IPv6的商用,这些努力对IPv6技术及产业链的发展形成了有力的支撑。

   面向未来,烽火通信还将继续同产业链各个环节进行深入合作,以促成IPv6技术的全面快速成熟。(烽火通信宽带产品部 项目组)
关键字: IPv6 烽火通信 FTTX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