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电交换一样灵活的零接触光网络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4-25 09:01:3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25/2012,随着高带宽业务的飞速增长,一个让网络运营商头疼的问题就是:他们需要在扩充网络容量的同时,降低传输成本以保证商业运营的持续性和竞争性。

  阿尔卡特朗讯在零接触光网络上的技术创新使得下一代光网络像电网络一样灵活。这些技术创新在保证不会降低网络容量和提高成本的前提下,使得光网络像电网络一样具有极高的可管理性、灵活性和自动性。

  全新的商业战略思维

  消费者和企业用户对高带宽多媒体业务,视频业务和海量文件共享业务的需求持续激增。这些都让今天的WDM光传输网络应接不暇。

  对于网络运营商而言,他们面对相辅相成两个方面的挑战:一方面,他们要以低成本的方式来进行网络扩容,另一方面,他们必须有更好的工具来灵活地远程管理这些网络,而不需要大量的现场人工干预。

  安逸于现状并不是个好主意,因为它既没有经济性也没有可持续性。只是一味地增加带宽也不是万全之策,因为传统的劳动性密集型WDM网络需要经常性地人工实地访问来配置设备、部署业务和排除故障。

  所有的这些都会转化为运营成本进而蚕食网络运营商的利润。在通过网络扩容来满足客户激增的带宽前提下,网络运营商还需要网络的简化和自动化来降低成本以实现商业的利润化。

  面对高带宽业务的激增,网络运营商正在把它们的战略侧重点从仅仅提供连接服务转移到提供具有增强用户体验的超级网络应用上来。这一全新的战略思维要求运营商重新投资来演进传输网络,然而,这些投资成本却不能够被运营收入相应地抵消掉。

  采取了战略性远瞻思维的运营商会在智能化方面增加投资促成网络演进,即在传统高带宽低成本的WDM上增加光网络灵活性和自动性。采取这一策略的运营商可以在短期和长期两个时间维度内大大降低CAPEX和日常运维的OPEX,然后把结余投资在可以增加营业收入的超级网络应用上来,从而增加市场份额。

  从商业的维度看,阿尔卡特朗讯零接触光网络的影响是巨大的,因为它可以从根本上降低运营商的TCO。通过降低昂贵的网络升级频率,它不但可以立即降低OPEX,并为长期减少CAPEX奠定坚实的基础。

  根据阿尔卡特朗讯贝尔实验室的商业模型分析,零接触光网络的回报极具说服力地超过了传统的WDM网络。在带宽需求高增长的城域范围内,零接触光网络可以提供比传统WDM网络高94%的净现值和高达78%的运营节省。在其它带宽高速增长的情况下也会得到类似的分析结果。

  零接触光网络的五大特性

  阿尔卡特朗讯零接触网络的核心模块包括:灵活的光交换、光层OAM、网络规划工具、光层恢复和超高速适应性光传输模块。

  灵活的光交换

  阿尔卡特朗讯零接触光网络通过WSS,可调色的滤波器和支持任何颜色的光传输模块升级了ROADM能力来部署既灵活又可以高度扩展的网络架构。运营商可以在光层面上运行任何颜色的光波来传输业务,从而加速光层业务的开启和允许基于网络运营中心模式的网络和业务部署。

  光层OAM

  零接触光网络的一个核心目的就是全面促成光层上的网络OAM。阿尔卡特朗讯可以通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Wavelength Tracker和相关软件来实时监控整个网络中每一条光信号的健康状况。

  零接触网络的OAM也具备电网络享誉盛名的自动化能力,比如上面提到的快速部署光业务。光路径追踪管理技术可以在故障时提供立即的网络诊断能力,比如精确地定位和隔离有故障的光纤以对其进行修复,从而省去了高成本的实地考察工作。

  分布式自动化的光能水平测量技术使得在传输网络中进行多点综合监测成为可能。光编号能力可以使得运营商识别每一条光波并探测到误接或者与其它光波存在冲突。所有的这些在传统的WDM网络运维中是不可能的,但是阿尔卡特朗讯零接触光层OAM使得这些通过简单的鼠标点击就可以完成。

  网络规划工具

  阿尔卡特朗讯零接触光网络集成了自动化的网络设计和规划工具。通过利用包括网络拓扑,连接性和光特性等在内的各种数据,这些工具可以自动为最优化的网络设备配置提供建议,并使得基于网络运营中心模式的网络生命周期管理成为现实。这些设计工具可以极大地加速并简化光网络的规划、设计、安装、部署和业务开启。

  光层恢复

  阿尔卡特朗讯零接触光网络也把GMPLS智能控制平面集成了进来。GMPLS可以为传统的WDM提供极大的弹性和保护性。它的光层恢复能力让WDM变成一个强大并有高可用性的网络化网络,可以一种低成本的方式对多次网络故障进行免疫。

  GMPLS包含了独特的专门为网络自动发现,路由和路径可行性分析而开发的贝尔实验室算法,该算法保证了在一次或多次网络故障的情况下网络的重新路由是可持续的。

  光层恢复使得为光层业务提供高可用性和SLA保障提供了可能。不同的保护和恢复选项为客户提供了不同等级的SLA保障,比如SBR和PRC。同时, 通过在整个网络上共享资源,GMPLS使运营商把珍贵的网络带宽分配给可以产生收入的业务。

  超高速适应性光传输模块

  阿尔卡特朗讯零接触光网络现在支持超高速40G/100G传输,通过今年3月份发布的400G光业务引擎(PSE),零接触网络还可以在同一平台上平滑演进到400G。通过把电层的OTN交换和光层的WDM整合在同一平台上,零接触网络可以在ODU-0和更加高阶的水平通过OTN交换矩阵有效地承载和汇聚各种类型各种颗粒的业务流量,然后汇聚到超高速光传输模块上。

  通过更加有效地利用最具经济性的光层带宽,运营商不仅可以延长网络寿命,还可以大大降低网元的体积,功耗和网络架构的复杂性,所有的这些也意味着降低成本。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