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光纤实现USB的远程通信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6-15 08:56:2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15/2012,目前计算机的USB接口已经大量使用,一般每台计算机都有多个USB口。当USB的通信距离超过几十米后,采用电缆连接方案甚至无线方案都已经无法实现,目前只有光纤可以实现USB的远程通信。本文介绍的就是几种通过光纤实现USB的远程通信的方案。

  USB口已经成为了计算机最重要的外部接口,几乎可以代替所有外部接口。USB的规范规定USB的通信距离最多5米(用USB-HUB级连)。市场上还有一种用RJ-45线传输的USB远程延长器,据说可以到50米。更远的USB通信目前只能够用光纤实现:多模光纤最远4Km,单模光纤最远40Km。

  首先认识一下USB的通用性,也就理解了USB的重要性。按照用途的通用性对几种常用的外部接口进行排队:USB≥以太网口〉串口〉PS/2、打印口等。USB口可以方便地转换出以太网口、串口以及PS/2口、打印口、甚至音频、视频口等。反过来,串口以及PS/2口、打印口等无法生成USB口,因为USB的规范更加复杂。只有以太网口加上电源才可以生成USB口,并且需要专门的软件支持。当然计算机的内部总线接口通用性最好:台式机的PCI口、笔记本的PCMCIA口完全可以生成USB口,而且无须驱动程序。

  USB2.0以及USB1.0 的规范没有光纤接口。虽然将来的USB3.0可能会带有光纤接口,但是仔细研究USB3.0规范就知道USB3.0实际上是分为两个部分的:传统的USB2.0部分和延伸的特定USB3.0部分。只有延伸的特定USB3.0部分是可能会有光纤通信功能的,但是这部分并不兼容USB2.0。而USB2.0是完全兼容USB1.0的。

  工业通信用的USB-串口光纤通信方案

  在一些工业通信的场合,由于数据量不大并且特别要求实时性,往往采用串行通信,通信协议为RS-232或者RS-485。工业计算机的USB口可以通过光纤以RS-232或者RS-485协议进行串行通信。这时可以选用USB/串口光纤转换器,波仕电子的典型产品是OPTU232L1(多模)和OPTU232SL1(单模),如图1。波仕电子发明和首创了USB/串口光纤转换器、同时也是世界上唯一的USB/串口光纤转换器,专利号200730098650。波仕电子的OPTU232L1和OPTU232SL1是最新一代USB光纤通信产品,直接从USB口转换出一对光纤收发头用于传输串口信号,而且无须供电。波仕OPTU232L1和OPTU232SL1微型USB/串口光纤转换器具有超小型的外形(74*23*47mm)、可以将USB口虚拟成为本地COM串口(COM1-COM256)、无须修改已有的串口通信软件。驱动程序同波仕USB232系列转换器,支持Windows XP/CE 、LINUX、Mac OS等。

图1 OPTU232SL1
    由于OPTU232L1(或OPTU232SL1)传输的还是串口信号,所以必须成对使用或者与波仕的其他串口/光纤转换器配对使用。由于采用光纤作为通信传输介质,具有隔离高电压、防电磁干扰、传输距离远等优点。OPTU232SL1的传输介质为单模光纤、OPTU232L1的传输介质为多模光纤,但是外形和驱动程序是完全一样的。这种方案大大简化了USB口的光纤远程通信,图2为OPTU232L1与波仕的串口/光纤中继转换器组网通信图。两边的计算机都配置好USB/串口光纤转换器并且连接好后,用“串口调试助手”软件或者其他串口通信软件就可以传输数据和文件了。



图2 OPTU232L1与波仕的串口/光纤中继转换器组网

  用USB光纤收发器实现的光纤通信方案


  以上的方案为两边都是计算机,都能够安装驱动程序。如果上面的应用中仅有一边为计算机,而另外一边为USB设备呢?由于USB设备不能够安装驱动程序,就必须采用其它的USB光纤通信方案。   


图3 OPET110U的USB光纤收发器

    波仕电子的USB光纤收发器直接外插计算机的USB口、无需外接电源,支持单模和多模光纤通用。型号为OPET110U的USB光纤收发器可以将USB口转换为标准的100Base-FX光纤进行传输。而波仕的另外一款型号为OPET100L的光纤收发器可以将标准的100Base-FX光纤转换为以太网RJ-45口。OPET110U和OPET100L外形一样,不仅颠覆了传统以太网光纤收发器的尺寸和外形,屏弃了传统的大方铁盒的外形,还创造了在单模和多模光纤中都可以传输的技术。

  如图4,计算机A有USB口,OPET110U与OPET100L光纤收发器配合可实现远程光纤复现RJ-45以太网口,最后将“以太网/USB转换器”接入以太网光纤收发器OPET100L的以太网口,这样就可以在远端接USB设备。比如插上U盘等USB外设,我们会发现这时结果与直接接入计算机的USB口时是一样的。OPET110U与OPET100L之间连接的光纤可以最远到40Km(单模)。这样就实现了USB的光纤远程通信。


图4  USB-USB光纤延长

  USB的标准通信距离(最远5米)是USB标准的缺陷,遗憾的是,USB3.0虽然将传输速率的理论值从USB2.0的480Mb提高到了4800Mb,电缆从4芯增加到了9芯,而标准通信距离却从5米减少到了3米。也就是说,USB3.0只要通信距离超过3米,可能唯一有效解决的方法就是光纤。这可能也是为什么USB3.0规范中考虑到了光纤通信接口的原因。象现在市场上的一种用RJ-45线传输50米的USB延长器对USB3.0肯定是无效的,因为它是USB1.0的,它的基本原理是增加电源线以及信号线的电流强度。

来源:波仕电子
关键字: USB 光纤 收发器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