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N:TD-LTE宽带回传的最优选择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10-24 09:01:4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24/2012,继互联网之后,移动互联网在智能移动终端的催化下迅速兴起,掀起了网络流量新一轮的爆发性增长,而与业务快速的变化节奏不匹配的是,传统的包含骨干、城域和接入的宽带网中,相当比例的投资是为适应话音业务而存在的,如今话音业务流量的比例越来越小,同时IP流量迅猛增长,特别是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具有明显IP和互联网特性的应用发展很快,如何优化现有的宽带光网成为当前电信行业必须面对的课题。

  “PTN是实现TD-LTE宽带回传的最佳技术,不仅能够满足TD-LTE高带宽低时延转发的需求,也具备高可靠性、可管理性以及时延同步的能力。”中国移动研究院王磊在近日的一次发言中对于PTN在TD-LTE宽带回传中的作用给出了如此判断。今天,凭借多业务承载、高可靠、低时延、可管理等诸多优势,PTN已经成为中国移动在3G和TD-LTE宽带回传上的最优选择。

  从2009年开始,中国移动就确定了PTN的技术选择,并实现了落地。据王磊透露,经过两年的集采,中国移动已经部署20.8万端PTN设备,成为全球规模最大PTN网络的运营商。预计2011年内,PTN设备的部署数量将超过33万,覆盖中国移动的全部网络。

  为什么PTN能够在移动宽带回传上受到如此的青睐?作为一种光传送网络的构架和具体技术,PTN在IP业务和底层光传输媒介之间设置了一个新的层面,它是针对分组业务流量的突发性和统计复用传送的要求而设计的,以分组业务为核心并支持多业务提供。因此,PTN是集成了城域网传输技术和数据网技术的一种融合性的新技术,它既具有传输的特性,如可管理性、可视化网管、保护以及同步的功能,同时,也引入了一些数据特有的特性,比如QoS、数据设备传统的特性等,这些因素综合起来,使PTN技术的优势非常明显,受到运营商的青睐也并不意外。

  不过,虽然技术上的优势非常明显,但是要适应移动网络向LTE演进,PTN技术也需要进一步的演进。近一段时间,中国移动就在PTN技术的演进上展开了积极的研究和探索。

  王磊认为,PTN的演进首先需要满足带宽需求,引入更高速的PTN设备。根据中国移动的测算,40G的接口线路基本能够满足近期LTE部署的要求。目前,40G接口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40G以太网接口,一种是4×10G的端口聚合。虽然4×10G的方案在成本上更优,但是效果上不够理想。40G以太网接口又分为并联和串联两种方式,都可以满足OAM和PTN功能要求。

  PTN技术的演进还需要在核心层引入L3的共层或者外接CE的功能,满足横向回传的需要。王磊说,在核心层的演进上,中国移动内部有两个主要方案:一个是核心层PTN增加静态L3的功能,另一个是PTN+CE。从目前的情况看,PTN支撑L3的方案在硬件架构上不会有特别的变化,功耗不会有额外的增加,增加成本仅在软件方面。而PTN+CE需要在现网的设备增加路由器的成本,同时,功耗也要高一些。

  综合比较起来,两者可谓各有优劣势。在网管方面,PTN支持L3方案采用统一网管实现管理,网管自动计算路由及批量调整,PTN+CE方案则无法实现端到端的配置;在维护方面,PTN支持L3方案能够实现专业维护、排障快捷,PTN+CE方案采用传输和数据专业共同维护,分工界面清晰;在成本上,PTN支持L3方案的硬件架构上不会有特别的变化,而PTN+CE的方案需要增加路由器成本;在功耗上,PTN支持L3方案功耗略低,而PTN+CE方案则略高。
来源:人民邮电报
关键字: PTN TD-LTE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