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通信PON承载实现固移融合 助力无线宽带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11-29 08:49:2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本文作者王佳(烽火通信网络产品线)

    随着智能终端的快速普及,WLAN正在改变用户获取宽带业务的方式。作为无线宽带的重要组成部分,WLAN能有效分担高速数据业务流量,建设成本又相对较低,是运营商提供差异化和品质化移动网络的最佳选择。目前中国移动已有300多万个WLAN AP,电信也超过了100万个,未来3年运营商WLAN热点建设将超过600万个AP。同时,运营商也可利用WLAN分流移动基站的业务流量,吸引更多客户,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客户忠诚度,探索宽带运营新商业模式。

  WLAN承载追求高性价比

  在各运营商的2G/3G网络数据流量负荷严重的情况下,如何高效地建设WLAN的承载网络也因此成为了运营商的关注点之一。高带宽的WLAN接入网能最大程度上缓解2G/3G网络压力,同时具备成本低、建网快的特点。因此,WLAN建设成为众多运营商的重点投资领域。如何建设性价比最高的WLAN承载方式是目前众多设备商和运营商最为热门的话题。

  烽火通信从WLAN网络发展的切实需求出发,推出PON+WLAN的综合解决方案。作为全球领先的通信综合方案提供商,烽火通信依托强大的研发实力和创新的建设思路,融合PON和WLAN领域的技术优势,助力运营商快速、安全、灵活地构建WLAN无线覆盖网络。

  管理和维护优势

  首先,使用PON做WLAN承载的最大优势在于最大程度上复用现有资源,特别是已经投资建设的光接入网络,尤其是ODN网络;同时通过PON来承载WLAN,保证局端OLT到接入AP的ONU统一管理和运维,故障点进行精确定位和分级。

  PON承载WLAN,不仅是在资源复用和维护上有很大的优势,在其他方面也有传统承载方式所不具备的特点,如高带宽和广覆盖,特别是采用10G EPON之后,带宽在原有1G PON的基础上提高了10倍,且分光比大为增加,覆盖面积更广,提供无线带宽更高,可以分流更多的移动基站流量。因此,基于PON做WLAN承载的诸多优势,中国移动已正式发文,要求在WLAN建设中优先使用PON完成承载网络建设,中国电信也大量采用PON承载WLAN。

  在进行PON承载WLAN方案介绍之前,先介绍下传统交换机承载的情况。

  相对于使用支持POE的交换机来建设WLAN承载,采用PON做WLAN承载有着更多优势。

  采用交换机做WLAN承载一般都需要引入汇聚交换机,汇聚交换机位于最终的接入交换机和中心局点的交换机之间。汇聚交换机的取电是个大难题,每个交换机不仅需要安装电表,而且还要向供电部门、物业部门申请和协调,不但费用高昂,而且程序繁琐,因此导致交换机承载方案实施缓慢。

  除了交换机自身的一些困难之外,AP也存在一些难以解决的困难,具体如下。

  1.AP供电难题,阻碍网络建设进度

  AP设备一般是采用吸顶方式置于天花板上,或直接置于室外用于WiFi信号覆盖。然而不管是吸顶式还是室外放置,电源始终是个难题,工程施工人员经常反馈“电源找不着”、“插头够不着”。

  2.上联带宽瓶颈,制约用户体验提升

  目前WLAN网络标准逐步从802.11b/g切换至802.11n,AP下行带宽也从数十兆提升至百兆以上。但AP上联的传统以太网交换机自身带宽只有百兆,严重制约了WLAN整体网络的有效带宽。

  PON网络采用无源光分离器替代汇聚交换机,一方面安装地点易获取、无需取电、易部署;另一方面网络结构更加扁平化,易管理和维护。PON支持WLAN承载的ONU设备有多种选择,容量上分为8口、16口、24口,供电方式上分为:AC、DC,安装位置上分为室外型和室内型,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资源以及安装条件,组成一套完整的承载方案。

  对于WLAN网络热点容量大、安装环境复杂等情况,烽火提供的室内型AN5000系列ONU支持多种容量,PON ONU下无需增挂POE交换机;同时,AN5000系列ONU支持AC/DC、POE/POE+灵活供电,也支持与移动基站设备共址,无需新增电源电池系统;针对WLAN AP过于分散、无法供电的场景,AN5000系列ONU可以为AP提供POE/POE+供电,功耗可达30W,完全满足各种AP供电需求。

  室外ONU克服环境挑战

  在运营商部署的众多WLAN热点场景中,室外应用有至少30%的比重,如足球场、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AP均安装在室外,对室外ONU提出了更高要求。如外壳相对普通型要结实、防水、防潮,并且耐高温,抗严寒。基于此,烽火通信针对性地提供了室外型WLAN承载ONU AN5x06系列,可提供2GE、4FE的输出,支持-40℃到+55℃的室外环境应用、IP55的保护级别、6kv的防雷能力,可用于挂墙、挂缆和抱杆等多种安装模式;其一体化的设计结构,使得一个人也可以方便地安装操作,而且安装在电线杆等位置完全不影响市容美观。设备一经推出就得到运营商的高度认可,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均有规模采购,目前已经布放超过数万套。

  对POE特性有效管理

  管理和维护的方便是PON承载WLAN相对于传统交换机接入的最大亮点之一,并且是运营商最为关注的话题。烽火网管可统一管理OLT和ONU,在WLAN承载的应用场景上,管理方式和其他场景是一样的,这里重点介绍对POE特性如何进行有效管理。

  网管对ONU上支持POE功能的端口进行开关设置关、优先级等配置,在设备功率超过总POE输出功率时,会停止低优先级的设备POE供电输出,以保障高优先级的设备功率输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灵活调配设备的开关;同时,网管还可以查询POE的输出功率,对系统的运行状况和后续扩容空间有直观的显示。通过统一网管,ONU设备可以做到即插即用,ONU上电后自动从网管下载配置甚至软件版本,不需要人工干预,简化了安装运维。

  烽火通信依托强大的研发能力和丰富的建网经验,已率先在山东移动、北京联通、武汉电信等地成功验证PON+WLAN的融合方案,为运营商固移融合、全业务运营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建设交付方面,广泛的市场应用进一步强化和积累了烽火通信的WLAN系统工程实施及维护服务能力。烽火通信专业WLAN工程施工及售后服务团队,拥有大批长期从事无线系统方案设计的专家、系统干扰研究专家、现场施工督导专家,可提供从设计规划到建网施工、室分覆盖、调试验收、维护优化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关键字: 烽火通信 PO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