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FTTH:GPON大分光比降低建设成本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7-30 09:04:1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30/2014,通过这几年的“大跃进”式发展,运营商的宽带网络建设热情在投入产出不成正比的情况下,逐渐消耗殆尽,宽带网络建设逐渐进入平稳发展期;加之4G牌照的发放,各运营商纷纷启动4G网络建设,使得宽带网络投入更加捉襟见肘。但是宽带网络仍旧要发展,因此,如何以更低成本来实现光纤覆盖和入户,是运营商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

  FTTH网络分3部分:局端OLT、终端ONU和线路部分ODN,因此降低成本必须从这3个方面来想办法。前两年为了降成本,业界在牺牲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各厂商相互恶性竞争,结果是造成产品以次充好,运营商后期维护工作量加大,厂商出现巨额亏损,整个产业受损,此种方式不可取。

  众所周知,OLT在整个网络建设中所占成本比重较小,且一旦布下去,在未来5-10年基本不会变动,因此,有源设备部分中的成本压力主要来源于终端ONU。自2009年以来,各个运营商通过“互通”,试图解除OLT和ONU之间的紧耦合,并通过自建终端管理平台、终端社会化采购以及驻地网外包的形式,尝试从各个层面降低建网成本。

  无源设备部分,即ODN是整个光纤到户建设中工程量最大,且成本最高的部分。本文介绍的大分光比应用旨在减少主干光纤的用量,同时提高PON口利用率,来达到降低建网成本的目的。

下面从实际应用来分析大分光比的必要性以及适用场景:



近期10-20M,中期50M;国内FTTH主要选择GPON+1∶64,可以满足近/中期需求;GPON 1∶128在节省主干光纤的情况下,部分满足中期50M提速需求,可以作为一种建网选择;远期100M的带宽需求,可以通过升级到10G-PON来满足。

1:128的实践

国内少量运营商已尝试使用GPON+1∶128,如合肥电信、金华移动、辽宁联通等。

1:128的技术要求

需局端采用Class C+光模块;需GPON线卡支持1∶128;对ODN质量要求较高;需考虑未来技术的演进。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看出对于近期、中期的带宽需求,采用大分光比是完全可以满足的,而且部分运营商也开始了尝试。从设备层面来看,要求GPON板卡支持大分光比以及C+光模块的规模化量产。从线路部分看,要求保证施工质量,提供较高的链路预算。

page
  目前大部分厂商GPON线卡都可以支持1∶128大分光比,如华为、烽火OLT均可以进行扩展,并在前期进行了相关验证。OLT侧Class C+标准由联通和电信定义(表2列出了Class C+标准的相关参数)。



运营商采用C+主要出于三方面的考虑:支持1∶128应用,如高密度小区;延伸OLT覆盖半径,如稀疏居民点、农村地区;预留足够工程余量,应对ODN器件及施工质量问题。

  接下来,通过实际模型来计算∶,C+光模块在大分光比应用中是否能达到要求(表3和表4给出了实际模型的相关参数)。可以看到,按图中的模型参数计算,1∶128+C+可以支持到5km覆盖半径。另外,如果考虑到以后的网络演进,在进行1∶128大分光比应用中采用C+光模块,未来GPON演进到XG-PON时,需选用E1的大功率光模块,成本较高。


表3 光线路损耗计算模型参数




  大分光比应用,尽管采用了C+光模块,光功率预算相应的提高,考虑到实际应用中,环境比较复杂,如在二级分光中活动链接器数量超过7个,达到8个以上;光纤接头分为冷接、热熔等,因此插损会相应增大;因此大分光比结合C+光模块的应用场景主要限定在高密度社区,人口密度在500户以上,中心机房到最终用户距离小于5km,采用一级分光情况(如图所示)。

  根据以上分析,总结一下大分光比和C+光模块的利弊:基本满足FTTH中期50M带宽、5km覆盖需求;节省FTTH建设中的主干线路初期投资;OLT侧C+模块均较成熟;光功率预算较紧张,对ODN质量要求较高;局端设备成本略高;1∶128对于流氓ONU的风险较大;1∶128对于未来GPON升级到XG-PON的要求较高:WDM1r引入额外衰耗,且需采用E1高规格光模块;1∶128给OTDR技术的实施带来较大障碍;一旦线路规划实施1∶128,未来做ODN裂分提速的工程量较大,需谨慎评估。

  在实际建网过程中,一方面要考虑初期投资,另外也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判断是否适合这种模式;网络升级和线路检测也是影响网络建设模式的重要因素。


来源通信产业报
关键字: FTTH GPO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