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ON—移动前传承载的理想解决方案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07-20 16:03:2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20/2015,近日,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研究院与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宣布,双方已于2015年6月完成了基于WPON的移动前传承载方案测试。

    目前移动前传承载以点对点的光纤直驱方式为主,面临着光纤资源消耗严重、扩容困难等一系列难题。WPON具有单纤双向、大分路比、低时延等优点,是解决上述难题的新型移动前传解决方案。

    由于4G频谱的特性和爆炸式增长的流量需求,基站的数量越来越多,站址越来越密,部署位置更加靠近用户,深度覆盖的需求越来越强烈,C-RAN(BBU-RRU分离、BBU集中部署)网络结构将是未来移动网络发展的必然趋势。

    移动前传技术主要有光纤直驱、无源波分复用、有源密集波分复用(OTN、DWDM)等。在移动前传初始建设时期, BBU与RRU之间通常采用光纤直驱。波分复用作为现有的前传网络解决方案,随着C-RAN的大规模部署,其设备成本和维护总成本偏高的缺点将凸显,在光纤资源紧张的场景下不适用于深度覆盖情况下的C-RAN移动前传。因此,各运营商积极尝试利用低成本点到多点(P2MP)的PON技术来传送深度覆盖情况下C-RAN的移动前传业务,特别是利用现有PON的空闲光纤资源,提高现有网络的利用率,降低网络建设和维护成本。

    在接入网领域,PON被认为是FTTH的最佳解决方案,其点到多点的树形结构以及深度覆盖的特点与C-RAN相类似,近年来使用PON承载移动基站得到了各大运营商和设备商的广泛研究。TDM-PON(如GPON)由于时分复用的特点,在时延和抖动方面难以满足前传承载的需求,而基于多波长扩展的WDM-PON由于其高带宽、低时延/抖动、以及良好的透明性等成为了承载移动前传的重要可选方案。

    基于此,烽火通信公司采用新型波分技术研制了新一代WPON系统,实现了对C-RAN的前传承载,满足3G,4G和 LTE-A CPRI协议的要求。系统采用高度集成的无色光模块技术,压缩了设备尺寸,降低了设备的制造和仓储成本,简化了工程安装维护。该系统使得PON树形结构节省光纤的天然优势在前传业务中发挥巨大作用,同时可良好的支持CPRI协议所需要的大带宽、低时延、低抖动、长传输距离等需求,非常适合光纤资源紧张的C-RAN场景,该方案可以节省95%的光纤使用量。

与现有的前传承载方式,比如光纤直驱相比,其特点如下:

 
从上表可知,使用WPON承载C-RAN具有时延低、节省光纤、ONU即插即用、运维简单、成本低等一系列优点。

    2015年6月,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研究院与烽火通信联合开展了WPON系统在商用LTE环境中的测试,与各个主流厂家基站设备进行了对接,测试该系统承载C-RAN场景下的各项功能和性能,主要包括光路指标测试、远端设备光模块无色特性测试、传输时延测试、长期误码率测试、CPRI业务测试、可维护性测试、与C-RAN对通测试等。测试结果表明,烽火WPON系统满足C-RAN承载的各项需求指标。此次测试不仅意味着烽火WPON系统可实际应用于C-RAN的前传承载,而且拓展了WPON技术在移动通信网络中的应用领域。 

    在WPON技术的基础上发展的移动前传解决方案,是移动前传的理想解决方案,能极大地节省光纤资源,以更低的成本助力C-RAN网络的建设,实现移动信号的深度覆盖。
关键字: WPON C-RA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