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施工七宗罪 ——来自光纤网络专家Sean Sheedy的忠告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05-28 11:41:53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在这个数字化的自拍成风的社交媒体笼罩下的世界里有什么人还记得宗教世界的七宗罪吗?源自旧约的七宗罪在中世纪演化成那些让人们无法进入天堂的恶行。人们担心犯了这七宗罪,因为背后的逻辑严酷无情。谁犯了谁就要进地狱,而且无从逃避。一切公平交易,你的命运在你自己的手里。
    但是放到现在的光纤世界,我们也有七宗罪。你的网络的命运也掌握在你的手中,不是在那些你不知道的网络设计者,线缆的制造商,或者设备商的手里,一切都在你的手里。
    我不是在讲什么高深的理论。几十年的光纤融接,连接,测试,故障检查,咨询,培训和光纤系统设计的经验让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我们每天都在做的一些真实的简单决定确实让我们的光纤网络性能在变坏。让我们不妨看看这七宗罪都是哪些。

第一宗罪:融接前不清洁光纤
    在光纤融接前,你在把外皮剥掉后,在切光纤前先做一下清洁是非常重要的。这可以去掉剥光纤过程中残留的碎粒以及其他可能存在的污染物。
    请务必注意先清洁再切割。没有什么比新切割的光纤端面更清洁。绝不要在切割后去做清洁。你做了反倒会弄脏端面。这会带来融接机在预放电阶段额外的负担,缩短电极寿命,导致带气泡的非线性接头从而降低接头的机械强度,并带来额外的损耗。
    清洁裸光纤时,强烈推荐操作员使用快速挥发的,非可燃的精密清洁液。常用的酒精(IPA)既吸湿又易燃。由于在空气中与水分子键合,IPA很容易受到污染。融接工程师应该寻找得到认证的其他清洁产品。最好的清洁液是密封的,不可回充的容器包装的,可以预防交叉污染。另外还要是不可燃的,挥发快速的,不含水的。

第二宗罪: 使用不当的切割工具  
    融接前的光纤准备长时间以来被认为是入门级的步骤,可是却远不应该那样。这一步骤非常关键,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连接质量。做得好,你的网络就很理想。做得不好,那就是这被称为罪的原因了。
    大部分有经验的光纤施工人员对于使用带勾或者直刃的工具切割刀并不陌生,一直以来他们就用这样的工具。他们懂得切光纤时该使多大劲。他们不会切得太深以免损坏光纤。这些工具的使用需要技巧,培训还有耐心。
    现在是21世纪,已经有很多安全高效的不用开刃的手持式工具。最新的工具设计使用保护的刃,更好的人体工学设计,包括可调整的握手,可以一个动作完成切割外皮。
    这种下一代的工具既可以改善安全性,也可以保护护套中的光纤。所以不要再使用传统的切割刀,改去使用现代的切割工具,这可以不需要太多培训,可以提高安全性。
    对于这些手持式工具来说,你需要对他们进行清洁,这可以减少光纤在融接准备中碰断的事情发生。清洁这些工具,尤其是剥外皮的工具。使用快速干燥的溶剂和不起毛的布擦拭这些工具,仔细去掉油渍,尤其是光纤护套和紧套管上的灰尘。

第三宗罪:不对融接机进行校准
    大家都知道要保持融接机,切割工具还有V槽清洁,让电极不积钙物质,但是许多有经验的操作员会注意到,有时候无论他们如何努力,总是得不到他们想要的融接结果。有些时候问题来自玻璃材料不完美,有些时候是电极不干净,如果问题一直不能解决,光纤就要废掉。不过我们要说,这些操作员可能判断错了原因。
    对融接机进行校准是非常重要的。特别地,电弧的强度或者电流强度需要经常调整一下,确保融接时大小合适,以保证融接头的机械强度足够强,光学性能足够好。在气压变化的时候或者高纬度下工作的时候,这一点尤其重要。
    其实校准的工作很容易做。对大多数融接机来说,只要简单把光纤放上去,就像要做融接一样。但是校准的时候不用真融接,而是要到融接机的维护菜单,选择电弧校准或者电弧回测的选项,融接机就会一步步告诉操作员如何进行校准。在校准完成后,融接机也会提醒校准完成或者是否需要重新测试整个系统。如果此前没有进行过校准,融接机也许会需要多次重新测试来进行自我调整,电流,大气密度,湿度这些指标融接机都需要进行自我调整才能确保工作性能。

第四宗罪:光纤出现微弯
    不易觉察的光纤微弯曲时光缆施工中光缆固定过程中常见的问题。光纤微弯曲会导致信号质量下降,而且这种问题光凭肉眼很难发现,除非用OTDR去检查。
    是什么造成光纤微弯曲?应该是光纤上过度的压力。最常见的原因是当固定光缆时过紧。其他造成光纤微弯曲的原因可能是光缆在设备面板转轴位置造成的。
    对于光纤融接来说,一个好的选项是使用透明的套管来包装融接点。这种松套管会塑形到透明套管形成紧密的封装。然后这些透明套管被放入接线盘中并固定。固定的结会在硬塑料套管外层自由滑动。这可以避免光纤移动时任何挤压,造成今后不必要的许多问题。

应力带来光纤微弯曲导致信号衰减

第五宗罪:过弯曲
    所有的光缆都有自己的最小弯曲半径要求。使用者必须注意不能超过光缆的这一最低弯曲半径以避免损坏光缆及里面的光纤。当光缆使用时超过弯曲半径,里面的光纤会遭遇称为“过弯曲”的损害。
    过弯曲发生在光缆的膨胀圈(slack loop)过紧并被安置在过小的基座,手孔上。类似“雪鞋”的产品用于帮助光缆施工者避免架空膨胀圈过紧的问题。过弯曲还经常发生在施工者采用老鼠耳或者扣条来固定架空光缆时。
    过弯曲也会发生在融接盘中。一个通常的场景就是当小的融接盘和60mm的融接套管配合使用时,而不是应该的40mm套管。大的套管会太靠近融接盘的边缘,不给光纤留出足够的弯曲半径。
    过弯曲会带来什么问题?当你用OTDR进行测试时就能看到问题。过弯曲经常只有在用1550nm或者1625nm波长测试时才能发现。多数单模光纤工作在1310nm下,这个波长对弯曲敏感度低一点。然而,今天更多的光纤系统应用1550nm和1625nm波长。这些波长对光纤中的问题更加敏感。那些在1310nm下用OTDR看不出的问题到了这两个波长下可能就有很大的问题,而解决之道就是避免过弯曲。

光纤弯曲半径过大带来信号衰减
第六宗罪:重复使用旧的擦拭纸/布
     操作员工试图控制成本并保护环境是值得赞赏的行为,但是重复使用无绒的擦拭布/纸却是不划算的。实际上,很可能因为重复污染给网络带来梦魇般的结果。我曾亲眼看过一位电信运营商中心局的施工人员用一张看起来恶心的酒精浸泡的抹布擦拭了几十个连接器。我敢确信如果他当时用端面检查仪的话他会对他给网络带来的问题感到震惊。
让我们设想一家公司提供一块23cm x 23cm的擦拭布给他们的员工。当这块擦拭布擦拭一个连接器时,这块布就脏了,而且还会沾上手上的油和灰。可是,还有更坏的事情。
     一块好的高模量(high modulus)擦拭布应该不怕撕,不怕碎,不怕起绒,不会给连接器端面带来污染。但是很多公司买的擦拭布都是低模量的,带粘性的。连接器尖锐的端面很容易撕裂这些擦拭布。重复使用这些擦拭布一定会给连接器端面带来污染。
    擦拭布不算一个很贵的东西,相比施工人员现场重新检查问题的成本来说。这里面有三点很重要,第一,不要买大块的,买最小的。第二,不要买大号的袋装擦拭布,买那些可以确保使用时干净的包装的。第三,告诉你的团队,所有擦拭布,用了一次就要扔掉。你觉得浪费,想想你为此要付出的额外成本吧。

第七宗罪:不看端面就发现不了问题
     每个现场施工人员和施工车辆都应该配备低功率的端面检查显微镜和合适的端面清洁工具。即便在行业已经工作25年之久,看到有施工人员用自己的袖子擦拭光纤连接器还是让我震惊。这样做的时候,那些你洗衣服时沾到洗衣机桶壁的绒毛很可能会沾到插芯端面。所有主要的设备制造商和线缆厂商都会建议用户在设备安装前在可能的情况下一定检查和清洁光纤连接器端面。
    其实,施工人员不需要很特别的设备来提供了一个清洁的高品质的网络。一个插芯端面检测仪的成本不到两次现场维修施工所需要的成本。市场上有很多方便的,的都奖项的光纤清洁工具可以以每次清洁不到10美分的成本完成清洁。你是愿意花一点小钱事先做清洁检查还是事后或大价钱去维修呢?

避免七宗罪带来的不必要的成本
    以上提到的这七宗罪都是光纤工业长期以来的问题。就像懒惰和贪婪一样,这些问题给光纤网络带来明显的但是可以避免的成本,让光纤网络变慢,还经常带来网络故障。其实只要网络施工人员采用简单的步骤,加一点点小心就可以带来很大的变化。我们已经有了足够的工具和材料来不犯这些错误,但是就像中世纪时一样,一切都在你们手里。

关于作者
Sean Sheedy先生在光纤施工,故障检查,系统设计,系统紧急情况恢复,项目管理,电信产品销售咨询等领域有着20多年的丰富经验,服务过从运营商到军方,政府,OEM厂商不同客户。他拥有30多项行业认证证书,也是F.O.A和E.T.A的认证指导。他在华盛顿州的Edmonds社区学院开发了自己的光纤安装和故障检测课程,并一直担任课程讲师。2005年,他出版了“网络布线入门”一书。如今他在偶尔到现场工作之余,大部分时间作为一名咨询顾问和培训师工作。他的电子邮件fospecialist@gmail.com

本文由光纤清洁专家MicroCare公司供稿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