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haul光网络解决方案,助力4G大规模部署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08-25 08:18:4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25/2016,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运营商面临着无线接入网高昂的投资和运维成本,以及快速增长的数据流量和ARPU(Average Revenue Per User)增长放缓等挑战。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宽带业务需求,运营商不断增加空中接口带宽和基站数量,无线接入网络的能源消耗问题也日益严重,同时“潮汐效应”又导致基站平均利用率较低。

BBU新理念

基于以上背景,运营商提出了无线网络绿色演进的理念,通过引入全新的网络架构BBU(Building Baseband Unit)集中部署以满足低成本、高容量、低能耗、易运营的要求。BBU集中部署可解决LTE建设中面临的站址获取困难、建设运维成本高、能耗攀升等问题。

在BBU集中部署的模式下,一个BBU站点同多个RRU(Radio Remote Unit)站点实现拉远连接,从而实现基带资源的共享。BBU集中部署的关键在于Fronthaul(移动前传网)的建设。

随着4G网络的大规模商用部署以及业务的持续增长,Fronthaul的建设速度越来越重要,直接影响着运营商能否快速抢占市场。

Fronthaul应需而生

Fronthaul网络的建设对传输提出了高带宽、低时延、高精度三大需求:高带宽,目前LTE基站的CPRI接口带宽最高已达9.830Gbit/s;低时延,CPRI标准要求CPRI传输链路的最大距离不能小于10km;高精度,基站空口载波频率稳定度要优于±0.05ppm,时钟跟踪精度优于±0.002ppm。

中兴通讯Fronthaul光网络解决方案采用CPRI over OTN的方式,可解决传统的RRU拉远方式(RRU与BBU采用光纤直连)所面临的光纤资源紧张、传输距离受限以及监管缺乏等问题,适合于BBU集中部署的组网建设(见图1)。


图1 中兴通讯Fronthaul光网络解决方案

Fronthaul方案特点


Fronthaul解决方案基于中兴通讯OTN产品ZXMP M721实现,由ZXMP M721 OD61设备和ZXMP M721 DX62设备配合完成CPRI业务的传输。其中ZXMP M721 OD61是盒式一体化设备,部署于RRU侧。如图2所示,OD61是新型全室外iOTN设备,具有低成本、高集成度、绿色环保等优点,从业务接入、业务传输、维护管理、节能减排等多方面满足了Fronthaul网络建设的需求。ZXMP M721 DX62是盒式插箱设备,部署于BBU侧,一般部署于室内。DX62设备的高度仅为2U,可以堆叠使用,实现与OD61设备的对接。



图2  M721 OD61设备

中兴通讯Fronthaul光网络解决方案满足了前传网建设高带宽、低时延、高精度的要求,并有几大亮点。

 强大的业务承载能力

ZXMP M721 OD61设备带宽为30/60Gbit/s,60Gbit/s的带宽在业界是最大的。OD61设备支持的业务类型包括CPRI option 2~8、STM-1/4/16、GE,最多可以支持12路CPRI业务的接入。OD61可以实现6/12路CPRI业务汇聚为3/6路OTU2信号。

ZXMP M721 DX62设备支持2Mbit/s~10Gbit/s全速率业务的接入。

 优良的传输性能

在无光电中继的条件下,RRU与BBU之间的线路预算最大可达15dB。设备引入的端到端时间延时为15μs,可支持37km的传输距离。

灵活的组网方式

支持点到点组网、链型组网和环型组网,支持单纤双向和双纤双向传输方式,满足无线网络各种组网方式的需求。在点到点组网时,一般采用单纤双向的传输方式,每个OTN系统仅占用一根纤芯,光纤需求大幅减少,节省了光纤资源。在链型、环型组网时,采用双纤双向的传输方式。其中环型组网时能够实现线路侧1+1保护,保护倒换时间小于50ms,提高了业务的安全性。

优异的时钟性能

采用ZXMP M721承载CPRI业务,频率偏移数值满足优于±0.05ppm的标准要求,时钟跟踪精度满足优于±0.002ppm的标准要求。

完善的管理信息传输功能

支持OSC和ESC,用户可以根据应用场景灵活地选择管理信息传输方式,最多可以支持两个光方向。

灵活的安装方式

OD61设备适应室外各种应用环境,满足IP65标准要求,适用于-40℃~55℃的环境温度,防雷能力达到C级,支持壁挂安装和抱杆安装。

DX62一般用于室内,支持IEC/ETS标准机柜、壁挂、室外柜和抱杆等各种安装方式。

便捷开通、运维方便

ZXMP M721设备采用中兴通讯全系列OTN设备的通用网管系统NetNumenTM U31,实现远程故障管理、性能管理、安全管理、配置管理、维护管理和系统管理等功能。

OD61与DX62设备均支持直流和交流供电,DX62设备还能支持高压直流供电。

OD61设备还支持以CLI命令行的方式进行开通和维护,免网管维护。

OD61无需开盖,直接连接光纤即可使用;支持Wi-Fi调试,运维便捷,保障了运维人员的安全。

    随着LTE网络的大规模商用部署,全新的网络构架BBU集中部署模式应运而生。在BBU集中部署的模式下,Fronthaul网络的建设尤为重要。中兴通讯快速、便捷、安全、低成本的Fronthaul光网络解决方案,是运营商Fronthaul网络建设的最佳选择。
关键字: 4G fronthaul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