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普观点:中心机房和数据中心该如何共存?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05-07 13:34:00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7/2018, 不断发展的宽带服务和5G无线技术正在促使运营商在其网络中部署融合更多的有线和无线服务。多数情况下,这种演进被各类需求带动而不断提升,使服务交付推向边缘计算迈进一步。因此,运营商需要将数据中心功能与传统电信传输服务一同并入中心机房。

    数据中心和电信服务的融合将推动各运营商展开合作和竞争。想在同一设施中同时支持低延迟数据应用和“标准”通信服务,就需要两种不同的思维方式:运营商既需要支持数据中心“灵活和快速升级的未来发展方向,同时还需支持传统中心机房基础设施一直以来不断扩容变化的需求。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探讨中心机房规划和管理融合型服务方面的一些挑战和成功经验。

将数据中心边缘化
    随着网络的演进,运营商的网络部署不断升级改造:例如光纤到户(FTTH)、光纤到企业(FTTB)和光纤无线网络(FTTA)。这些网络用途各异,其中一项就是用于低延迟服务提高QoS。延迟是由信号交换的次数造成的,即信号为检索或传输数据所需的跳转次数。每次进行转换时,均会造成延迟时间的增加。但5G网络应用无法承受太多次转换所造成的延迟,因此5G推动了更贴近用户的边缘数据中心的需求。 
    对于运营商而言,边缘数据中心最有可能被置于传统的中心机房内。在中心机房,运营商既可提供传统服务(FTTH、语音和视频),并且还将满足边缘数据中心的功能需求。边缘数据中心可与区域数据中心连接:边缘数据中心还将存放需要极低延迟的应用,而一些应用会存放于区域数据中心。区域数据中心用于存放不是很热门的视频节目、电子邮件服务器、短信服务器和其他应用程序,这些应用的访问出现轻微延迟也无关紧要。许多边缘数据中心应用将会围绕用户安全或用户体验,如多人游戏、AR增强现实或自动驾驶汽车的导航信息。 

设备考量
    数据中心的架构、标准及操作方法与传统的电信中心机房大有不同。数据中心设备通常是三到五年的灵活和快速的升级周期,而电信中心机房物理连接则需要10-20年的设备生命周期。
    在中心机房中,面对庞大的光纤网络,运营商需要将外线光缆成端/配线于高密度集中光纤配线架中,下一代光纤配线架可提供灵活的光纤接入和连接服务,在20年内都将非常可靠,且能够支持未来多轮网络演进。由于它们服务于边缘数据中心,因此设备必须使用价格合理的多模光纤(假设更换周期为3 - 5年)。密度、可接入性以及长期的可靠性都很重要。
总体而言,拥有边缘数据中心的融合型中心机房是当前网络融合的趋势。图1显示的就是一个融合型中心机房。
 
          图1

扩展专业知识
    尽管电信领域的中心机房在单模光纤管理和连接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但要增加数据中心功能,就需要更多的多模光纤的连接。因此,电信公司需要了解多模光纤管理和连接技术。
    为支持数据中心服务,电信公司已经采用了虚拟化技术。采用大量独立的硬件设备来应对突发的海量应用时代已成为过去式,运营商正在采用网络功能虚拟化(NFV)和软件定义网络(SDN)等技术,开放型的网络架构将网络功能虚拟化为各服务器软件,并以工作负载的形式将应用程序在服务器中铺展开来,控制和转发分离,把复杂的传统网络设备全部对上层应用不可见,上层管理层只需要像配置软件程序一样,对网路进行简单的部署,就能够让网络实现所需要的功能,不再需要和以前一样,一个一个去配置网络上所有节点的网络设备,以实现设备投资效益的最大化。这些技术让运营商能够将服务器和交换机置于不同地点的各处网络中;过去需要10个专用物理网络功能设备机架的工作负载,如今只需要3或4个机柜即可处理。虚拟化功能更具成本效益、占用空间更小且成本更低。

提前规划
    虽然预测太遥远的未来不太现实,但康普认为未来演进会有三大关键词:灵活性、密度和可接入性。
• 为灵活性而规划 – 为光缆和跳线成端采用MPO多芯连接器技术,在需要变更配置时就会更便捷,且更具成本效益。MPO模块能够轻松地实现所有从LC到MPO转接、再回到LC的变更,随着数据中心服务器和交换机中所用多模光纤的不断发展,采用此类模块及相应的MPO端接光缆将变得非常重要。
• 为密度而规划 – 运营商应选择密度最高的光纤平台和交换设备,以应对未来服务交付带来的连接增长。此外,运营商还应考虑使用波分复用设备(CWDM)来扩展现有光纤网络的容量。
• 为可接入性而规划 – 运营商应采用光纤耦合器和下一代高密度光配线架,以最大限度地实现可靠的光纤连接和交叉配线。

与正确的合作伙伴携手
    为在中心机房架构演进中做出正确选择,运营商应与提供数据中心和传统电信解决方案的设备供应商合作,事实上几十年来运营商也一直是这么做的。这些供应商具有相应的专业技能和行业背景,能够为运营商网络规划建议最佳的发展方向。
最后,预测未来需求是一项颇具挑战性的工作,需要将当前和未来新技术都纳入考量。灵活且具有适应性的基础设施使供应商能够根据客户需求快速地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而这对于制定成功的行动计划至关重要。


关于康普公司:
    康普帮助设计、构建并管理世界各地有线和无线网络。作为通信基础设施的领先者,我们打造了始终在线的未来网络。40 多年来,由 20,000 多名员工,创新者和技术人员组成的全球团队始终致力于助力世界各地客户预测未来的趋势,突破现有的界限。了解更多:zh.commscope.com

本文作者:吴健 康普北亚区技术总监 / 杨亚俊 康普运营商网络大中国区及韩国通信事业部销售总监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