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迅DWDM获04年度通信学会科技进步奖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5-01-10 16:52:12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24/2004,近期从中国通信学会传来喜讯,武汉光迅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的“实用化介质膜滤光片型DWDM器件”荣获2004年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这是该公司在光器件项目中又一次获奖。
    密集光波分复用(DWDM)技术是目前光通信技术的热点。DWDM加EDFA的方式能充分利用EDFA的带宽,是当前公认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提高光通信容量方法。DWDM技术在国内外处于推广应用阶段。其应用已经从长途干线网普及至城域网以及无线网。
    DWDM系统的核心光学器件是复用/解复用器(Multiplexer/Demultiplexer),其功能是采用光学方法将密集间隔的各波长(信道)复用至一根光纤传输,或将已复用的各波长(信道)分开,或实现光波长(信道)的分插复用。后者通常称为光分插复用器(Optical Add/Drop Multiplexer,简称OADM)。
    目前有光纤光栅加环行器,全光纤双锥熔锥耦合(Fused Biconically Tapered),阵列光波导(Array Waveguide),及薄膜窄带滤光器(Thin film filters)等四种方案制作DWDM器件。
    介质膜窄带滤光片加微光透镜耦合方式的DWDM是目前较富竞争力的器件。介质膜窄带滤光片制作工艺极其成熟。它除透过率高、带宽窄外,其中心波长——温度系数可小于1pm/℃,甚至在0~80℃温度范围内波长无漂移。DWDM系统市场的日益增长也使介质膜窄带滤光片的批量成本降低。另外,这种方案还可利用成熟的微光透镜耦合技术。由于性能及成本上的优势,介质膜窄带滤光片型器件在波长间隔为100 GHZ以上的DWDM系统中早已为市场所普遍接受。近年来,由于interleaver技术的成熟,100 GHZ的介质膜窄带滤光片型器件也普遍用来制作50 GHZ波长间隔的复用/解复用器。
    根据美国KMI公司Neil G. Dunay预测,在今后5年里,DWDM系统的市场需求将以年均23%增长率增长,到2005年将达到540亿美元。
    武汉光迅科技有限责任公司2000年承担了国家“863计划”研究项目《介质膜滤光片型DWDM器件研究》完全依靠自己的技术力量,经过一年的努力,研制成功4×200 GHZ、8×200GHZ、32×100 GHZ、40×100 GHZ、160×50 GHZ DWDM器件,并在此派产出200 GHZ、100 GHZ单信道和双信道OADM器件,率先批量投放市场,70%出口北美、欧洲及日本。项目申请授权发明专利1项,申请授理发明专利4项。以此项目为基础,起草并报批了一次国家标准和一项行业标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目前,武汉光迅公司已建成一条年生产能力100000信道DWDM器件生产线,年销售额超于5000万人民币,至今,累计销售收入15800万元,出口创汇1070万美元,成为该公司出口的重点产品,也是光迅公司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武汉光迅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梁臣桓
关键字: 光迅 DWDM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