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电机:全力冲刺10Gbps以上高速光器件市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9-25 09:56:0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25/2010,作者 赵艳秋,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期间,《中国电子报》记者就FTTH市场演进、FTTH光器件产业化关键及FTTH光器件技术研发路线图采访了全球第一大光器件供应商三菱电机光通讯器件技术开发部首席技术总监渡边齐先生。

   日本在2012年应用1OGE-PON

   自从FTTH技术被用于通信行业以后,规模不断扩大。渡边齐先生告诉记者,在2004年和2005年左右,日本、韩国的GE-PON市场开始发展。到目前为止,日本的FTTH用户大概在1200万户左右,但近期的增长速度已经不像过去几年那么快,开始变得平稳。“根据行业发展目标,从现在开始的四五年内,日本FTTH接入户总数将达到2000万户。”他介绍说,“在接入技术方面,目前日本的10GE-PON还处于研发阶段,该技术的普及要看日本最大网络运营商NTT的规划,但该公司还没有决定何时开展10GE-PON业务。”他进一步介绍说,根据传闻,NTT可能准备在2012年开始实行10GE-PON,但是估计开始的时候恐怕用户会很少,而且涉及的地区也不多。

   与此同时,目前,中国已演变成全球最大的FTTH市场。今明两年,中国FTTH市场将一直保持旺盛需求。

   三菱电机在50多年前就开始了光半导体的研发,并在上世纪80年代率先完成了半导体激光器的产品化,因此在光半导体领域具有较为悠久的历史。在上世纪90年代,三菱电机的光器件主要供应日本和美国市场。之后,伴随近年来中国光通信组件厂商的兴起,目前,三菱电机将近60%的光器件出货是面向中国光通信零件商的,并已成为全球最大的FTTH LD/PD光元器件供应商。渡边齐先生认为三菱电机产品和市场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公司拥有晶圆生产技术并具备高成品率,因此确保了器件的稳定性、高可靠性和低成本。

   10Gbps以上器件是产品重点

   中国的系统集成商和组件商正在把重点转移到10Gbps以上的应用领域,以提高自己的市场竞争力。根据市场的演进,三菱电机已经开始了10Gbps以上的高速光器件的产品化,例如公司在10Gbps、40Gbps光器件产品方面开发了多用途的产品系列。现在正在开发10GE-PON的产品,已经开始提供样品,并根据市场和客户的要求,不断改进产品性能。“对于我们来说,在中国市场上确保10Gbps以上的高速用途产品的市场份额是成功的关键。”渡边齐先生表示。今后,三菱电机把重点放在40Gbps和100Gbps的高速产品上。

   在10GE-PON产品上,三菱电机正在全力推广DFB-TOSA、APD-ROSA、EML-TOSA等3种产品。其中,DFB-TOSA FU-456RDF-5M1/-9M2的DFB-LD已经量产,具有工作温度范围大、功耗低等特点;APD-ROSA FU-357RPA系列产品具有行业最高级别灵敏度。正在开发中的FU-357RPA-9M1将用于长距离DWDM,具有衰减度小、高灵敏度和高OSNR的特性。EML-TOSA FU-612REA-2M1是升级产品,具有高消光比,低变调电压的特点。对应SONET/SDH规格,40kmTDM的产品已经实现量产,适用于XFP对讲机。此外,传输距离为80公里的产品也在开发之中。

   在40Gbps的光器件方面,三菱电机目前有EML器件和PD器件两种型号,都符合SONET/SDH规格,用于VSR,并实现了量产。EML器件通过内置EML驱动,达到低功耗。PD器件具有行业顶级的高接收灵敏度和广域接收范围。40G的光模块都符合XLMD-MSA行业标准。

   针对100Gbps的商用化问题,渡边齐先生表示,他们估计大概在2012年,市场上会开始使用100Gbps的产品。

   器件成本低是FTTH市场关键

   谈到FTTH GE-PON的经验,渡边齐先生认为,由于GE-PON是通向每一个末端用户的产品,因此用于GE-PON的器件要便宜。而要降低产品成本,一方面要扩大产量,另一方面就是提高产品生产的成品率。三菱电机就是靠这两点把光器件的成本降下来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三菱电机采用的是2英寸晶圆生产技术。渡边齐先生表示,虽然目前2英寸晶圆看上去有点小,但他们考虑到2英寸晶圆生产技术可以完全应付目前的生产状况,而且目前2英寸技术达到的稳定性最好,因此公司还没有迁移到3英寸或4英寸晶圆生产上。

关键字: 三菱电机 100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