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迅科技股价击穿定增底价 完成整合尚需时日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8-27 07:45:0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27/2012,整合对于企业来说意味着做大做强,但也不可避免的会出现一些问题。在市场的一片期待中,国内光器件生产企业光迅科技此前终于表示拟通过定增收购大股东旗下另一家同为光器件制造的公司。不过有市场人士认为,公司此次整合短期内难以实现。

  资产收购一波三折

  光迅科技以及此次收购标的资产为武汉电信器件有限公司(下称“WTD”),二者同为武汉烽火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烽火科技”)旗下控股子公司,同时也是国内光电器件领域的龙头企业,一个从事无源器件,一个则是有源器件。中金公司此前曾在研报中介绍到:“WTD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有源收发模块的供应商,目前公司各类光器件年出货量逾1000万对,各类光模块年出货量超过620万只,是邮科院的优质资产。而光迅科技主营光纤放大器,转发器,分路器,模块类产品。”

  有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出于减少同业竞争的考虑,邮科院对光迅科技和WTD的经营业务范围都有严格的非交叉要求,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两家公司拓宽产品线、提高销售规模以及减少采购成本的能力。”二者的整合让市场充满了期待。2011年7月份,光迅科技表示公司原控股股东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下称“邮科院”)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不过在半个月之后以“时机不成熟”为由宣告终止。

  同年9月,邮科院设立烽火科技,将所持有的光迅科技及WTD股权全部转给后者,再次点燃市场对于整合的预期。不过直到今年6月份,光迅科技才正式公布了并购WTD的定增方案。

  完成整合尚需时日

  根据方案,光迅科技拟向烽火科技发行2335万股,购买其持有的WTD 100%股权;同时,公司拟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1.53亿元配套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所涉发行股份及配套融资所涉发行股份的定增低价均为26.14元/股。

  对于此次千呼万唤出来的整合方案,有市场人士对其进度表示了担忧。“WTD并表仍需时日。仍需报请国资委批准及证监会对重组方案完成审批,因此预计在近年内完成并表的难度较大,或难以对业绩产生正面贡献。”国金证券研究员陈运红在研报中说到:“我们认为光迅科技和WTD合并在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节省方面则需要观察整合执行情况;合并后的新光迅客户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尽管下游客户议价能力已经很高;在研发方面,我们认为无论整合前后的光迅还是WTD其研发支出均有相对刚性,这与其武邮出身、国企背景密不可分,也是其竞争力的一部分,因此短期内难以改观。”

  “股价或影响配套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根据预测,WTD未来几年净利润皆超过4000万元以上,但光迅科技在6月11日复牌当日,其股价大跌8.56%。随后一路下行,截至本周五,光迅科技报收19.36元,较增发底价少6.78元。

  “一是补跌,二是市场对所涉标的资产收购价格存在分歧,加之企业上半年业绩低于预期所致。”一财务专家告诉记者。根据评估机构出具评估报告显示,WTD截至评估基准日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2.77亿元,此次评估采用了基础法和收益法,评估值分别为5.65亿元和6.1亿元,增值率为104%、121%,预案中采用的是收益法评估的6.1亿元作为WTD的收购价格。另一方面,光迅科技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11%、25%。

  “股价已经击穿增发底价,这对于定增进度应该有影响吧?”有投资者质疑。“这个是定向增发,只要大股东认定这个价格,就不会有影响;对于第二部分配套融资会有影响,届时可能会调低价格。”光迅科技董秘办一工作人员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还有很长的时间,募集配套资金估计要到明年才能(完成)。”

来源大众证券报
关键字: 光讯 整合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