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迅科技:中国光器件的旗舰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12-05 08:24:4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5/2013,在光通信产业中,光网络设备和光纤光缆两个行业的国内厂商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分别超过40%和50%,而光器件行业总体市场份额在全球仅占15%左右,有着较大的提升空间,尤其是华为、中兴、烽火扮演着优质客户的角色。国内光器件厂商此前份额较低,是因为技术实力不强,只能在低端产品领域靠价格竞争;但这种态势正在逐渐变化,国内厂商的技术实力正在逐渐提升,并且通过资本运作增强竞争力。光迅科技和WTD合并后已经是无可争议的国内最好的光器件厂商,同时在收购芯片公司以及持续的技术积累下,产品、技术、成本控制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的提升,接入10GPON芯片、传输100G等高端产品已经有了一定的突破,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公司是无可争议的国内最好的光器件公司。短期看:1、LTE需求带动的6G-10G产品的增长;2、合并后的垂直整合能力的提升带动的毛利率的提高、费用率的降低;长期看:1、100G等高端产品的放量;2、数据通信产品成为利润增长点。

  全球光器件市持复增长,竞争日趋激烈,中国厂商份额提升:Ovum预测,2013年经济好转将带动光器件市场出现温和回暖,市场规模同比增长3.81%,达到67.84亿美元,这已经从光系统设备市场增长和光器件厂商的上半年业绩可以看出;其预测2014年和2015年的市场增速逐年提升。2012年,前十一大光器件厂商占据了75.7%的市场份额,但彼此间的差距不大,尤其是前两名的份额有所下滑,说明竞争日趋激烈,光迅科技排名第六,市场份额5.4%,海信排名第十,市场份额3.1%。我们认为,中国厂商份额提升的主要原因是国内运营商进行传输网扩容以及宽带接入建设推动的,在全球市场规模下降的背景下,国内市场规模仍在提升,并且在LTE建设、传输网扩容、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因素影响下,景气度仍然保持较高。

  提高垂直整合能力是全球光器件厂商的长期战略:光器件行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跌宕起伏的收购兼并史,前几大厂商不是合并形成就是每年都进行收购扩充实力,目的就是提高垂直整合能力,一方面降低成本,另一方面提供更多的产品组合,提升规模。Finisar是在这方面做的最出色的厂商,通过不断的收购,产品线成为业内最全,市场份额保持第一,毛利率超过30%。我们认为,目前光器件市场离形成寡头垄断局面仍有相当长的时间,未来的市场竞争仍将会十分激烈,厂商出于主动或被动的原因,将会继续采用收购兼并的方式来提升竞争力。

  40G/100G已势不可挡,光迅科技高速率产品突破在即:Ovum数据显示,40G+100G市场在2013年-2018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高达27.5%。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均在2013年启动了100G现网集采,美国运营商的部署力度也较大,40G/100Gbps已成为解决带宽需求、拓展传输容量的主要技术手段。公司100G的相关重点产品通过设备商样品测试及电信运营商集采测试,并形成小批量产出能力。公司是少数国内能够批量提供高速率产品的厂商,也从侧面证明了公司的技术实力在国内首屈一指。

  与WTD合并,协同性高,打开市场空间:光迅科技和WTD的主导产品分别为无源器件和有源器件,合并后在产品、客户、技术上都具有较高的互补性。此外,双方在生产、管理、销售、研发上的资源可以优化组合,减少运营成本,费用率的降低是垂直整合能力提高的直接效果,这已经从2013年中报上有所显现。而WTD中报和三季报的净利润大增66%,显示出更具发展空间的有源器件业务将带给公司更快的增速和更大的市场空间。同时,双方在相互间的交叉领域可以更好的融合,提供丰富的产品组合。

  非运营商市场是未来增长点:1、公司已经成功的将毛利率较高的OLP、OLM等子系统产品推广到电力、铁路等市场;2、数据中心光器件市场目前的规模已经达到电信网络对于光器件需求的一半以上,而且在未来几年以两倍于电信市场的增速增长;我国的服务器、存储器厂商在国内、全球的市场份额不断攀升将有利于国内光器件厂商;3、公司积极布局传感器市场,保持市场份额的稳定。

  坚定看好未来成长空间,从短期来看,看好有源器件业务注入对公司业绩的提升,尤其是受益于运营商建设LTE网络,6G-10G产品将快速增长;从长远来看,公司是最有希望成为国内光器件行业在全球份额提高中的代表企业,看好公司作为国内光器件厂商领军地位的增长空间,进入全球前三指日可待。从发展速度来看,公司如果想加速提升规模、综合竞争力,继续实施收购的策略无疑是最直接和最快速的,期待其后续的资本运作。从内生的角度来看,公司布局数据通信产品以及高端产品突破已经逐渐看出端倪,这也是公司未来做大做强的保证,但高端产品需要一个从小批量到大批量供货的过程以及数据通信产品线上量也需要一定时间,短期内难以对业绩形成较大影响。

  风险提升:产品价格下降超预期;高端产品的市朝速度缓慢,不达预期;光系统设备厂商加强自身在光器件的自给能力,减少外购;收购带来的整合风险。 

来源证券日报
关键字: 光迅 光通信 光器件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