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光迅芯片和云计算价值被低估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12-12 08:31:48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2/12/2013,根据国泰君安最新报告指出,武汉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4G投资价值目前已被市场逐渐认识到;因此推荐光迅科技另外两个被严重低估的价值——1.芯片价值,催化剂是40G\100G高端光芯片的研发成功。2.云计算价值,催化剂是国内云计算数据中心大量新建。

  给予光迅科技2014年35倍估值,并上调目标价至47.6元,维持“增持”评级。

  4G价值刚被市场认识

  光迅科技是4G投资主要受益标的,目前市场已经开始逐渐认识光迅科技4G投资价值,国泰君安认为市场仍然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充分认识到。

  市场一般认为光模块工作在家庭宽带光纤接入网上,与4G投资关系很小,但实际上,工作在家庭宽带光纤接入网上的1G\2.5G低速光模块仅仅是光模块家族中的一部分而已,而6G\10G中速光模块是4G基站和4G传输设备中最核心的部件(4G基站和4G传输设备总投资将占4G总投资的90%以上)。

  4G的到来使得现有的移动回传网络将出现一轮新的设备升级换代,而光模块作为最核心器件是升级换代的重点,10G光模块将成为移动回传接入网的核心器件。

  2014年基站用6G/10G光模块的空间预计为21亿元,加上2014年传输用10G光模块的空间预计为8亿元,则2014年6G\10G光模块的市场总空间预计为29亿,对于拥有6G\10G自研芯片的厂商,毛利率能够达到将近30%,远高于1G\2.5G低速光模块10%左右的毛利率,远超市场预期。

  光迅科技目前在国内6G\10G光模块市场处于领导地位,市场份额50%左右。市场普遍缺乏光迅科技在这个细分市场处于领导地位的认知。

  光芯片前景被低估

  目前市场关注终端类电芯片厂商,例如同方国芯、北京君正和国民技术,但却忽视了光芯片未来的广泛应用和巨大价值,这里面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终端(例如手机和智能卡)往往为普通大众所熟知,但是光芯片所在的通信网络设备对普通大众来说却陌生得多。但是作为投资者,国泰君安认为应该看到光芯片未来的应用前景十分广泛,将从网络端不断向终端和云端延伸。

  市场知道光模块这块业务,但是未充分认识到光模块的核心其实是光芯片,光芯片的成本占到低端光模块10%以上,占中端光模块50%以上,占高端光模块70%以上,谁拥有了光芯片的设计制造能力谁就能拥有更高的产品毛利率和更大的市场份额。

  比如光迅科技现在拥有6G和10G中速光模块的芯片设计制造能力,就能获得接近30%的产品毛利率和50%的市场份额,远高于国内同行业其他竞争对手,而美国的光器件龙头企业Finisar和Oclaro拥有40G和100G高速光模块的芯片设计制造能力,就能获得超过70%的产品毛利率和全球垄断的市场地位。

  光迅科技在全球光器件厂商中排名第七,是国内惟一一家长期位居全球前十名的厂商。

  市场没认识到WTD价值

  光迅科技2012和2011年排名第二的武汉电信器件公司(WTD)2012年被光迅科技并购,可谓是强强联合(老光迅擅长无源器件(例如波分器、放大器)和芯片,WTD擅长有源器件(光模块和芯片)。

  WTD是国内光模块市场的领导者,拥有1G\2.5G\6G\10G光模块的芯片设计和生产能力,因为不是上市公司,所以一直未进入公众视野。

  WTD在2012年产生的实际利润高达6000万元,2013年有望达到9000万元,2014年可望达到1.4亿元,但是由于是同一实际控制人下的并购,2012年的并购价才6亿元,价值被严重低估,市场也没有认识到。

  未来随着带宽不断提速,光模块更新换代的速度也会加快,给了WTD无限发展的空间。

  光迅科技已于12月8日公告了募资方案,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3000万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60963万元,用于宽带网络核心光电子芯片与器件产业化项目。

  公司将以光电子芯片技术为龙头,针对数个市场急需的目标产品进行产业化,本次募投项目的目标产能为年产150.60万只10G发射器件、年产84.00万只10G接收器件、年产4.80万只25G发射器件、年产0.96万只40G接收器件,建设期为2年。全部达产后预计新增产品年销售收入76308万元,年新增利润总额13871万元,预计投资回收期(税后)6.45年(含建设期2年),内部收益率(税后)为16.65%,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

  需要澄清的一点是,100G光芯片是光迅科技本次募资开发的重点芯片,但公告里没有提及100G,而是提到了25G,这是因为目前主流的100G光芯片不是用一个100G光芯片实现的,而是用4个25G光芯片拼接的,行业术语叫100G粗波分。光迅科技已经拥有了中低端光芯片的设计和制造能力,并拟募资6亿多元研发高端光芯片,预计最快2014年下半年商用。

  云计算未来空间巨大

  光模块是云计算数据中心的核心器件,美国最大光器件公司Finisar收入的70%来自于云计算。Finisar来自于电信的季度收入在2010年四季度达到了顶峰,随后开始下滑,这吻合了美国4G投资的节奏——2010年是4G投资增速最高年,2011年增速下滑;但是国泰君安看到Finisar来自于云计算的季度收入却持续逐年增加,并从2011年开始取代电信成为收入大头,占比持续攀升,目前已经达到了70%。

  光迅科技云计算收入比重低的主要原因在于国内的云计算市场还处在初级阶段,收入比重不到10%,未来空间巨大,4G有望将国内云计算市场的腾飞时间提前到2014-2015年,从而为光迅科技开创出新的蓝海。

  光迅科技已经在云计算数据中心光模块和有源光缆上进行了技术和产品的储备,并已经同谷歌、百度、腾讯、鹏博士等进行了商业合作和试验方案合作。

来源:国泰君安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