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通讯PON市场延续景气态势 预计持续到春节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10-12 09:50:3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12/2015,据中时电子报报道:受到网络数字影音、云端运算、在线游戏及电视数字化等应用趋势带动,高带宽与高速率的宽带网络需求持续增加,「光进铜退」正在全球轰烈上演,其中又以中国对光纤建设最积极,政策推动宽带中国,目标二○一七年要将全部城市铜线宽带改为光纤宽带,而今年三大电信运营商用于网络基础设施的投资已高达四三○○亿人民币。
      原本外界预期十二五计划及「光进铜退」宽带升级,将带动家庭整合服务商机,商机上看千亿人民币,甚至喊出网通厂黄金十年来临,看好的程度不言而喻。不过,从近二年业绩表现来看,仅光通讯族群一枝独秀,组件厂迭创新高,多数网通厂营运都陷入泥沼。

光主动组件旺到春节
      从光纤产业来看,先前中国工信部明确订下今年底前将完四.五万个老旧小区光纤化的改造,新增光纤到户(FTTH)覆盖八千万户,二○一七年要将全部城市铜线宽带改为光纤宽带,成推动市场向上的最大动能,只不过面临中国红色供应链的强力竞争,台湾厂在上游的被动组件,及中下游的模块、设备都面临不小压力,仅在光主动组件及特定模块等利基市场较具竞争力。
    台湾光主动组件厂能在全球占有一席之地,主要是产业具高技术门坎,质量要求高,价格仅为第二考虑,且国内业者又起步得比较早,目前光环、华星光、联钧仍领先中国,稳定供货中国华为、中兴、烽火等设备大厂,但中国政策积极扶植当地业者的意志不容忽视,如二○○四年成立的光迅科技已快速崛起。
     这一波供给缺口主要来自GPON,其单点可对六十四个用户,相较于EPON单点对三十二个用户,虽然单价较高,但性价比已超越,新建光纤到户的规格以GPON为主,整体市场月需求量超过七○○万对。由于GPON的发射与接收端模块制程难度高、良率低,磊晶与晶粒的产能甚为缺乏,造成模块价格较高、且无法迅速满足市场需求;而TO封装原本产能就满载,在需求爆发下,也出现产能不足。
     综观全球产能,国际大厂三菱(MELCO)、安华高(Avago)产能扩充不明显,今年新增产能主要来自台湾厂商光环、华星光等,已在今年陆续开出。不过,目前供需仍处于未平衡的状态,业界认为,明年春节前价格没有松动的疑虑,后续则要观察市场供需变化。组件厂下半年获利暴冲,华星光每股盈余有挑战五元实力,光环、联钧则上看六元。而具产业寡占地位的上游磊芯片厂联亚在光通讯、硅光计划双主轴推升下,下半年每股盈余更上看八元。
关键字: PON 光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