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开发出10Gbps塑料光纤的传输模块和切割工具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12-07 08:10:05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2/7/2015,日经BP社报道,涉足商用设备用连接器等的本多通信工业针对10Gbps高速传输塑料光纤(GI型POF),开发出了两种传输模块的概念款以及专用切割工具。针对2020年电视广播以及向高画质发展的“8K超高画质”医疗图像用途,设备间布线等工序对GI型POF的需求预计将会扩大。GI型POF光缆是以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理工学部小池康博教授为核心开发的。随着此次开发的完成,在实际使用GI型POF时所需要的连接器以及现场切割工具就已齐备。

GI型POF的传输速度为10Gbps,传输距离约为50m。其特点是:与金属缆线(传输速度为3Gbps、传感距离约为7m)相比可实现长距离、高速度的传输,并且弯曲性比石英光纤(玻璃光纤)出色,容易铺设。GI型POF与石英光纤一样为两层构造,作为光传输通路的内芯部分由氟类树脂制成,包裹周围的被覆部分由丙烯树脂制成。除了开发出基于射出成型工艺的大量生产方法之外,内芯部分的直径也比10μm的石英光纤粗,达到了80μm,因此在光学校准上拥有富余度,与石英光纤相比,还有望降低系统整体成本,这也是一大特点。

GI型POF投入实际使用时,首先碰到的是“切割方法”问题。石英光纤的端面加工必须在工厂进行,除了“切割”外还需要实施“研磨”,由此来实现连接。而原来使用的200Mbps低速SI型POF则有专用的切割工具,能够在施工现场加工。但是,若将SI型POF用切割工具用于GI型POF,就会对截面造成损伤,导致无法高速传输。另外,GI型POF为塑料材质,因此还存在不能像石英光纤那样做研磨加工的问题。所以,多通信工业通过调整切割速度和刀刃材质,确立了GI型POF的切割技术,开发出了可用于施工现场的切割工具。

另外,在作为该公司主力商品的连接器方面,此次还同时开发了GI型POF的两种传输模块。一种是在LC型光连接器之间连接的“无源型”,具备收发各一个信道。另一种是在连接器内部实施电光转换的“有源型”,具备收发各两个信道。这两种模块将从2016年1月开始供货。

10Gbps POF用传输模块“有源型”。HDR26芯型,电源电压为+3.3V。从后方伸出的淡蓝色被覆线为POF光缆。使用直径为0.5㎜产品。 

10Gbps POF用传输模块“无源型”。电源电压为+3.3V。 

来源:日经Bp
关键字: 塑料光纤 POF 模块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