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芯光电领跑量子光学新进展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03-22 08:37:2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22/2016,3月11日,《Science》杂志对西安奇芯光电CTO Brent E. Little博士与香港城市大学及几所外国研究所合作发表的文章“Generation of multiphoton entangled quantum states by means of integrated frequency combs”进行了刊登并且发专文评论,且对该片上多光子纠缠量子频梳给予高度评价。

   多光子纠缠态是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和超越经典极限的超高分辨率传感及成像技术的基石,同时在探索量子物理基本问题方面有着极为重要的应用。特别是大规模集成的片上纠缠光子源已成为量子应用技术发展的迫切需求。Brent E. Little等人利用微环谐振腔中的自发四波混频效应,以时域分离、相位可调的光脉冲对为泵浦源,得到跨越S-C-L三个通信波段的频率间隔为200GHz的纠缠光子对——该纠缠光子源是迄今为止带宽最宽的量子频梳,其量子干涉条纹可见度达到93.2%。通过在两个不同的谐振波长上同时提取两对光子,得到四光子纠缠态,其量子干涉条纹可见度达到89%。该研究开创了片上产生和控制复杂量子态的时代,并提供了一个可规模化集成的光量子信息处理平台。

               
                                        实验装置图

   据了解,作为奇芯光电外专人员的Brent E. Little博士是光子集成领域技术专家,从事光子集成领域研究20多年,拥有超过50项国际专利。开发了高折射率差平面光波导技术平台,在连续波非线性效应、光参量振荡、锁模激光器、多通道纠缠光子对产生等研究方向已有十余篇论文发表在《NatruePhotonics》、《Nature Communication》等行业顶级期刊上,近期与合作单位首次在集成光子芯片上产生了偏振纠缠光子对,成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上。作为在华工作的优秀外国专家,2月5日还在人民大会堂受到李克强总理的亲切会见。

   而Brent E. Little博士所任职的西安奇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坚持自主研发光电子集成领域颠覆性技术,通过掌握未来光子信息技术的核“芯”技术,不断推动我国在光电子集成电路领域的发展。光电公司专业从事PIC(光电子集成电路)芯片、器件、模块及子系统的研发,致力于高水平集成的PIC解决方案,产品采用全球唯一的高折射率差、低损耗、低成本及三维大规模光电子集成技术,多功能、多通道光通讯核心器件,为超大容量、超高密度光传输系统提供全球领先的解决方案,推动“宽带中国”战略实施。

   作为光电子集成领域的先行者,奇芯光电先后承担“135规划”、“科技小巨人计划”“中试项目计划”等各类国家级项目30余项,并受到多家媒体的报道。
关键字: 奇芯光电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