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台湾厂商众达科技出货情况看全球光模块市场表现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09-04 07:31:2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根据主要从事高传输速率(10G/40G/120Gbps)光模块及光通讯器件的台湾厂商众达科技公司董事长Gene Chen透露,2017年第二季度公司应用于数据中心的32Gb光模块出货量增长了5倍,该产品线的订单能见度已经延续到了2018年第一季度。

9/1/2017,根据主要从事高传输速率(10G/40G/120Gbps)光模块及光通讯器件的台湾厂商众达科技公司董事长Gene Chen透露,2017年第二季度公司应用于数据中心的32Gb光模块出货量增长了5倍,该产品线的订单能见度已经延续到了2018年第一季度。

由于32Gb光模块出货量的增加,公司7月份的营业收入达到了1.95亿新台币(约合645万美元);此外,2017年销售总额预计将在第四季达到顶峰。

Chen补充道,由于全球数据中心数量的增加,高速光模块的增长势头将持续到未来2-3年。

按照行业主流技术向100Gb模块的转变,Chen表示,众达科技目前正在开发包括QSFP28 CWDM4、QSFP28 AOC以及QSFP28 CRPI在内的三大类产品。此外公司还计划于2017年第四季度开始量产100Gb QSFP28 CWDM4模块,2018年第一季度开始100Gb QSFP28 AOC模块的大规模生产。

100Gb QSFP28 CPRI产品是专为5G应用而设计,但是其中大部分仍处于验证过程中。

鉴于此,全球光模块行业市场又将会是怎样一片天地呢?下文将对此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全球光模块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

光通信模块(Optical transceiver)是光纤通信系统中重要的器件之一,其主要由光电子器件、功能电路和光接口等组成,光电子器件包括光发射器件和光接收器件两部分。其中,光发射器件部分为:输入一定码率的电信号经内部的驱动芯片处理后驱动半导体激光器(LD)或发光二极管(LED)发射出相应速率的调制光信号;光接收器件部分为:一定码率的光信号输入后由光探测二极管转换为电信号,经前置放大器后输出相应码率的电信号。简单来说,光通信模块由光电转化器件组成,是信号在光纤中得以 实现“电-光-电” 传递的核心部件。作为融合通信网络中核心的组件,高速光通信模块是支撑云计算、宽带网络、数字医疗、物联网等下游产业的关键单元。

根据封装进行分类,常见的有:SFP+、XFP、SFP28、QSFP+、QSFP28、 CFP 等。

从上下游产业链来看,光模块上游为光芯片及原材料供应商;中游为光器件/模块厂商;下游为电信及数通应用。光模块下游从市场应用角度来分,主要分为两类:数通市场和电信市场。近年来随着数据中心互联互通需求的提升,数据中心光模块市场增速较快。

2016年全球光模块市场51亿美元,而2011年为31亿美元,2011-2016年光模块市场年复合增速 11%。预计从2016年到2020年,全球光模块市场规模将达到71亿美元,CAGR将达9%。

从台湾厂商众达科技出货情况看全球光模块市场表现

(2011-2020年全球光模块市场规模及增速,CAGR10%)

由于数据中心及云计算资源需求的持续增长,带动了超大规模公有云数据中心的发展。据思科全球云服务指数(Cisco Global Cloud Index)预测,全球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数量预计将从2016年底的300个增加到2020年的485个;同时超大数据中心占所有数据中心服务的份额将从2015年的21%增长到2020年 47%。

从台湾厂商众达科技出货情况看全球光模块市场表现

 

(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建设稳定增长)

根据思科云计算白皮书显示,2020年数据中心内部数据流量将成为与数据中心相关流量主体,占比达到 77%;而数据中心之间流量占数据中心所有流量的9%,数据中心与用户之间的数据流量只有所有流量的14%。网络架构的改变带动数据中心横向流量的增加,也即对应的数据中心内部互联的需求持续上升。

从台湾厂商众达科技出货情况看全球光模块市场表现


(2020年全球数据中心流量分布)

而随着超级数据中心建设步伐加快、数据中心连接速率升级,也不断推动高速光模块需求的高速增长。根据市场调研公司ovum提供的数据显示,100G单模/多模产品未来会成为数据中心内部高速光模块主流产品,全球需求量预计将从2015年接近空白增长到2021年近1600万个,作为过渡产品的40G模块将逐步被替代。

 
(2013-2021“全网规模”数据中心内部40G/100G光模块需求)

根据相关消息显示,由于美国数据中心趋势目前正在从40G向100G过渡,未来中国必将跟随美国数据中心高速化和大型化的发展方向,光模块采购也将向高端化演变。根据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3月底,阿里云云计算付费用户数量达到87.4万,推动2017财年阿里云营收达到66.63亿元。自2016财年第一季度以来,阿里云已连续8个季度保持着超过百分百的高速增长,2017财年第四季度(2017年1月至2017年3月31日)的单季度营收为21.63亿元,接近阿里云上一个财年的整体营收30.19亿元。腾讯公司也宣布在未来5年将保持每年20亿的速度用于腾讯云的基础设建设及运营。据相关消息预测,从2018年开始,中国数据中心对高速光模块的需求将开始飙升。

亚马逊等互联网巨头的光模块采购金额从2016年的5亿美元增长到了2017 年的10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还将翻倍。根据相关数据显示,100Gbps光模块的供不应求状况将持续到2018年,200G和400G模块将分别从2019年和2021 年开始实现量产。预测整个以太网光模块市场未来5年的年均增长速度将达18%,到2022年整个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60亿美元。

数据中心光模块技术发展方向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商用,数据中心流量和带宽成指数级增长,根据思科预测,全球数据中心IP流量将从2015年的每年4.7ZB增长到2020年每年15.3ZB,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7%。而根据LightCounting预测,到2019年数据中心光模块销量将超过5000万只,市场规模有望在2021年达到49亿美元,这将是光模块厂商面临的一个巨大机遇。下面将对数据中心光模块技术的发展方向进行简单分析。

目前市场上对数据中心光模块的要求可以归纳为低价格、低功耗、高速率、高密度、短周期、窄温度。

- 低价格:数据中心大量使用光模块的基础,也是推动数据中心发展的动力;

- 低功耗:顺应人类绿色发展的理念,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推动产业发展;

- 高速率:满足日益增长的云计算,大数据等数据通信的要求;

- 高密度:提高单位空间内光传输信道的数量,达到提高数据传输容量的目的;

- 短周期:近期数据通信急速发展的特征,一般生命周期为3-5年;

- 窄温度:数据中心光模块的应用都是在有温湿度控制的室内,因此有用户提议工作温度可定义成15度到55度之间比较窄的温度范围--这是一种量体裁衣的合理做法。

从宏观层面,数据中心光模块市场是一个根据实际要求,合理定义光模块寿命及工作条件,充分优化光模块性价比的市场。由于数通网络的开放性趋势,这个市场具有积极开放、欢迎新技术的特征,以及探讨新标准及应用条件的氛围。这一切都为数据中心光模块技术的发展提供了绝好的条件。


来源Digitimes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