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第二届综合管廊规划建设与管理大会:光纤传感厂商在综合管廊行业的探索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03-30 09:22:1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30/2018,3月29日,第二届中国城市综合管廊规划建设与管理大会在江城武汉隆重召开,参会代表达600余人,是2018开年以来综合管廊业内规模最大的行业盛会。笔者在会议现场看到,二十多家企业搭设了展台并摆出了展品,供参会代表观摩。

 
在众多展商之中,笔者看到了很多光纤行业的“老面孔”,涵盖了光纤通讯和光纤传感两大应用领域。其中,光纤通讯(光纤交换机、光纤电话)作为综合管廊通讯的主要方式,已经毫无疑问地确立了主流地位,而光纤传感,这一具备独特优势的传感方式,因尤为适用于综合管廊的应用环境,正在城市综合管廊里起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综合管廊,是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将电力、通信,燃气、供热、给排水等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体,实施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和管理,能彻底解决城市“拉链路”的问题。李克强总理要求,仅2016年综合管廊就要开工2000公里以上。由于政府的大力倡导,近几年来,综合管廊越来越呈现出一个巨大新兴行业的发展势头,综合管廊在国内众多城市大力开建。


那么,为什么光纤传感在这一新兴行业能取得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呢?
在大会现场,笔者看到了光纤传感行业的老牌厂商苏州光格设备有限公司的展台,并向其员工征求了答案。


据苏州光格技术部杨主任介绍:地下空间的高潮湿一直是难以完全克服的老大难问题,在加上管廊内都会敷设高压电缆,电磁干扰非常严重。光纤传感具备防潮防尘、本征安全、防电磁干扰等特性,尤为适用于管廊应用环境,国家标准已经强制规定管廊内必须使用分布式光纤火灾探测器(DTS)来探测廊内火灾,普通的感温电缆在管廊中误报率高的问题需要通过完善产品防护等级来提高。除了火灾探测以外,光纤应力传感器在管廊廊体沉降检测上也有多个案例应用;光纤振动传感器在管廊周界安防和防外破上也有重要应用。

 
苏州光格市场部李经理说:苏州光格以光纤传感产品起家,多年来大力开展研发,产品领域也在不断扩展。我们自主研发了管廊监控与运维系统,在国内已经取得10多个应用案例,这在行业内是领头羊的水平。这个管廊监控系统分解来看,从软件管理平台,到通讯子系统,再到核心硬件ACU,甚至到智能井盖、气体传感器、红外入侵报警探测器这些底层硬件,都是公司自主研发的。从单一产品到多元化,从单产品到完整解决方案,我们也一直在摸索,尝试光纤传感和光纤传感的有机外延在综合管廊中更为适宜的应用。

笔者在现场还看到光格展出的DTS产品AT882X,这款产品是该公司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的研发成果之一,也是国内唯一通过型式检验中“小尺寸高温响应实验”的产品,这个“唯一”记录已经保持一年多了。据李经理介绍, AT882X通过该实验意义重大,代表了感温光纤已经突破国标中对感温电缆的性能要求,可以完全替代感温电缆应用,具备一定的里程碑的意义;对于综合管廊中的极早期火灾预测是很有帮助的。

 
光纤传感在国民经济的应用空间十分广阔,以其独特的自身优势和性能的不断演进,逐步成为一些领域的主流探测手段。综合管廊在近年来迎来爆发式增长,已成为相关厂商不可忽视的千亿级行业。光纤传感厂商应当抓住机遇,不断打磨自己,在潮流中激流勇进。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