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际旭创2017年营收23.57亿元 40G/100G光模块占比83.29%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04-13 07:59:3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13/2018,光纤在线讯(编辑:Ria),中际旭创昨日晚间发布2017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的市场环境下,上市公司主动进行业务调整,开拓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高端通信设备制造业务,增加了新的业绩增长点,公司盈利能力得到明显改善,公司价 值得到提升。受益于北美和中国数据中心市场的高速发展,苏州旭创抓住100G升级机遇,在2017年继续保 持在全球光模块细分领域的龙头地位,全年40G和100G高速光模块产品的出货量较上年保持稳定增长。

主要财务数据
    报告显示,2017年营度中际旭创实现营业收入23.57亿元,同比增长1690.82%,2016年营收约13.1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62亿元,同比增长1506%,2016年度为1.01亿元。

   按产品划分,来自10G/25G光模块的收入约2.45亿元,营收占比10.39%;40G/100G光模块的收入约19.63亿元,营收占比83.29%;其他产品约1.49亿元,营收占比6.33%。

    按区域划分,来自海外营收约17.85亿元,营收占比75.71%;国内营收约5.73亿元,营收占比24.29%。


数据中心市场依然高速增长 布局400G模块
    2017年是公司着力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后续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之年。报告期内,公司顺利完 成了重大资产重组的股权过户和股票发行、配套募集资金等相关工作,苏州旭创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公司在保持两大业务板块独立运营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各个管理 团队在不同业务领域的经营管理水平,努力提升各个业务板块的经营业绩。

    报告期内,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州旭创紧密结合北美数据中心重点客户的需求,抓住100G升级机遇, 大力提升数据中心高速光通信模块市场份额。2017年数据中心重点客户在大规模采用40G系列产品的同时, 开始批量导入100G系列高速光模块。苏州旭创100G系列产品以高性价比的产品解决方案和快速实现批量 交付能力获得了重点客户的高度认可,进而获得了较大市场份额,实现了业绩的快速增长,其中100G光模块CWDM4日益成为业界最主流产品,市场需求增长强劲。目前,北美市场仍处于云计算和数据中心的高 速发展期,国内超级数据中心也开始启动建设,苏州旭创市场份额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报告期内,为满足数通客户不断提升的速率和可靠性的需求,苏州旭创提前布局400G产品,经过研 发推出了OSFP及QSFP-DD 两种技术路线的新产品,为未来数据中心光模块需求向400G 演进奠定了基础。 此外,苏州旭创继续深入布局5G电信市场,与国内外通信主设备商进行了广泛合作,已形成覆盖前传、中 传、回传的全面的5G基站光模块产品系列,为参。未来我国5G通信网络建设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研发投入
    公司及子公司苏州旭创历来重视研发投入与技术创新,不断通过技术创新始终保持其产品的技术领先, 从而不断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保持行业的竞争优势。2017年母公司研发投入金额为758.29万元,子 公司苏州旭创研发投入1.22亿元,合计研发投入1.2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 5.49%。 

专利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共申请专利190项,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35项,实用新型专利申请55项;报告期内,公 司共获得授权专利9项,其中授权国家专利8项(发明专利8项),获得美国专利授权1项(发明专利1项)。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共拥有专利62项,其中发明专利38项,公司技术领先地位得到了巩固,提升了核心竞争力。

    报告期内,苏州旭创 “超高速数据中心光通信器件产业化项目”获2017年江苏省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 升级专项;“100G光模块研发及生产扩建技术改造项目”获2017年江苏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综合奖补资金; 知识产权获批2017年工业园区高价值专利项目;苏州旭创2017年还入围苏州市领军企业先进技术研究院。

未来发展战略及2018年经营计划
在未来的经营发展中,公司将努力实现控股平台下对电机绕组装备制造业务和光模块设备制造业务的协同发展,保持两个业务板块的独立运营,充分发挥原有管理团队在不同业务领域的经营管理优势,提升各自业务板块的经营业绩,共同实现上市公司股东价值最大化。此外,公司还将积极推进产业经营与资本经营相结合的发展战略,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发挥资本市场的并购、融资功能,积极向高成长性的朝阳行 业布局,打造新的盈利增长点,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在电机绕组装备业务方面,公司将在现有电机装备产品领域,利用已有的核心技术优势,积极向装备智能化和制造过程智能化方向发展。在做好现有主业的基础上,利用专业技术优势,将扩展相关自动化生 产线、智能化装配线,包括光通讯方面的专用装备和自动生产线。结合现代信息技术,探索德国工业4.0 和中国制造2025发展模式,增强企业长久竞争力。
    
    在光模块业务方面,公司将紧盯400G以上光模块、数据中心之间通信、5G基站等的新兴市场,进一 步加大400G以上光模块和电信级光模块工艺技术的投入与研究,引领高速光通信收发模块领域的发展。未 来,公司将抓住有利经营环境带来的战略机遇,在保持现有行业地位的同时,加快产业链布局,谋求成为 具有国际影响力和领先水平的光通信设备制造商。

    2018年光模块业务经营计划:(1)继续巩固苏州旭创在数据中心市场的领导地位,全力开拓5G无线市场,同步扩大市场份额,保 障市场地位。 (2)增强100G光模块产品的全面竞争能力,重点确保供应和交付能力,提升客户满意度。 (3)努力加强成本体系建设,更有效地控制成本和原材料库存,加大生产自动化的投入,有效提升运 营效率。 (4)继续贯彻公司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保证关键部件高品质。 (5)加快400G和无线25G、100G等新产品的开发力度,迅速响应客户需求,为市场和客户提供高品质 产品和解决方案。 
关键字: 中际旭创 100G 光模块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