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迅科技:10.2亿元定增获批 发力数通市场 100G光模块年产将达80.89万只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12-27 09:03:0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27/2018,近日,光迅科技发布公告称,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审核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不超过129,260,150股,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10.2亿元(含),募得资金中8.2亿元用于数据通信用高速光收发模块产能扩充项目,剩余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据光纤在线了解,此前公告称,高速光收发模块产能扩充将使用公司现有厂房实施,配备 100 Gb/s 光器件及光收发模块封装制造和高速测试等装备 2203 台(套),拟新增技术、生产及管理人员总数 289 人,投产后形成目标产能为年产 80.89 万只 100 Gb/s 光模块。

    公告同时针对光迅科技当前现状进行分析:公司现有 DATACOM 产品线主要面向设备集成商和资讯商生产销售 10Gb/s及以下低速率光模块产品,另有部分设备用于生产 100Gb/s 高速率光模块,截至本反馈回复出具日,公司数据通信用 100Gb/s 高速率光模块现有年产能约为 10万只。现有光模块产能无法满足业务发展的需要,主要表现为:
(1)现有DATACOM 低速率产品产能从工艺技术上无法改造为高速率产品的生产能力。低速率光模块与本次募投所生产的高速率光模块的主要差别在于通信速率和生产工艺。
通信速率方面:前者主要集中于 10Gb/s 及以下速率,后者为 100Gb/s速率。随着技术不断进步,数据通信用光模块逐步走向 40Gb/s、100Gb/s、400Gb/s甚至更高速率,数据通信用光模块产品向更高速率迈进的步伐正在加快。
生产工艺方面:低速率光模块生产与 100Gb/s 高速率光模块生产分属不同的工艺平台,低速率光模块的器件是基于单通道同轴 TO 封装平台;100Gb/s 高速光模块主要是多通道并行的 COB 封装平台和混合集成技术封装平台,二者在设计封装工艺和生产工艺不具备共用性,因此现有 DATACOM 低速率产品产能从工艺技术上无法改造为高速率产品的生产能力。
(2)现有高速率产品产能有限,与市场需求存在较大缺口,随着高速率产品销售放量,亟需通过本次数通项目投资对高速率数通产品产能进行扩充。


光迅科技10.2亿元定增情况


  募集资金到位,聚焦100Gb/s高速光模块市场
流量快速增长拉动了数据中心等互联网基础设施需求的快速增长。随着网络业务量的蓬勃增长,数据中心对带宽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大力发展100Gb/s高速光收发模块技术是数据中心扩容最为关键的一环。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将投入数据通信用高速光收发模块产能扩充项目,对100Gb/s相关产品持续改进和升级,进一步扩充高端光电器件与光收发模块产品的产能。该项目对公司在高速芯片领域保持技术领先、长期可持续发展以及盈利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新增产能迎合市场旺盛需求
我国光通信行业发展迅速,产业链完善,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光电子器件制造基地,也是全球最重要的光电子器件消费市场之一。从下游需求来看,通信行业的客户群较为集中,三大国有电信运营商是国内光通信市场的主要终端客户,其集采需求约占中国市场需求 80%以上。除电信运营商外,谷歌、亚马逊、国内 BATJ 等资讯商也加大了数据中心用光通信产品的采购力度。

    目前,市场对数据通信用高速光模块的采购需求正在显现。公司已取得国内主要资讯商及设备集成商的数据通信用 100Gb/s 光模块订单,部分客户也正在送样测试中,预计很快形成有效订单需求。公司一方面积极参与国内重要客户的招标活动,另一方面也与海外主要资讯商接洽。预计明年包括 BAT 在内的客户订单将超过 20 万只,现有产能需同步扩充以满足订单需求。

新增产能效益测算

    数通项目拟建设 COB 和混合集成技术两大工艺平台,项目建成投产后可新增年产各类 100 Gb/s 数据通信用核心光收发模块 80.89 万只的能力。
  本次募投项目全部达产后测算的销售毛利率为 26.16%,公司现有 100Gb/s高速光模块(2018 年 1-10 月)毛利率为 18.14%。本次测算毛利率高于公司现有100Gb/s 高速光模块毛利率,主要是由于:①现有高速光模块正在逐步形成产能,投产前期良品率有待提高且固定成本摊销较大,未能形成规模效应;②投产前期原材料采购量少,芯片供应商不直接卖裸芯片而是卖 COC(器件),导致采购原材料价格偏高。随着本次募投项目建成达产,公司数据通信用光模块产品将进入海量供货阶段,良品率水平逐步提高并保持稳定,规模效应也将显现。随着扩产后加大采购量,公司在芯片采购上的议价能力更强,且自产芯片明年可以批量生产,主要原材料成本预计将大幅降低。因此,本次募投项目达产年毛利率将明显高于现有 100Gb/s 高速光模块毛利率水平。

光迅科技发展历程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