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业为日经济开道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1-13 09:29:3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一直处于“平成萧条”期中的日本经济在2002年中恢复景气的现象并不明显,经济形势改观的难度仍在持续增加。如何才能使日本经济重现活力,使日本的制造业再现辉煌,日本学术界普遍认为,先进的科学技术是日本经济再生不可或缺的关键因素。而在21世纪,先进科学技术主要体现在信息技术(IT)、生物工程技术和超精密技术三个方面。

    3G手机:走在世界前沿

    据调查,日本目前共有7300万手机用户,每5个日本人中就有3人拥有手机。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日本手机市场的拥有率已经基本达到了顶峰,今后将不会出现新的高速增长。但是,到2002年底,日本的第三代手机(3G)的销售数字却让人们看到了另外一种趋势,特别是带有拍照功能的手机更是市场上的新宠儿。截至目前,日本三大电话公司的这款手机的总销售量已经超过了1300万部,再次创下了日本手机销售上的一个新纪录。

    在日本的手机市场上,带有拍照功能、可传送照片的手机首先是由J-PHONE自2000年11月推上市场的,随后日本电信电话公司(KDDI)的AU、日本最大的电话公司NTT的DOCOMO也先后于2002年4月和6月推出各自的产品。而在第三代手机(3G)的开发方面,日本手机行业的老大DOCOMO走在了世界的最前列。

    在当今的信息时代,一直处于IT行业核心地位的电脑正面临着新的挑战,这是因为一些网络家电正在由研究室走向商场。目前,日本的家电厂家已经着力开发新的网络家电。

    除冰箱之外,家电中的电视机、录像机、音响、空调等电器也成为了网络家电中的一员,人们在外边就可以通过用手机上网的方式来设定自己所需做的事情。而在家里设置的警备系统,可用摄像机将家里的实况通过网络传到主人的手机上;一旦有异常情况发生,系统会自动提醒主人,主人可以通过手机来了解家里的情况,让您外出无忧。

    汽车上网:让生活舒适起来

    除了具有电子地图和卫星定位功能的汽车驾驶导向系统技术日益普及之外,IT技术在汽车行业中也有了新的应用。日本丰田汽车已经研制出了为汽车提供信息服务的“G-BOOK”系统,在去年10月开始上市的新款汽车“WiLL”上首次搭载与这个信息系统相对应的车载信息终端。

    除丰田汽车之外,日本的日产和本田等汽车厂商也在抓紧研发类似的通信技术。本田汽车研发车载的摄像镜头可以提醒驾驶人员汽车偏离车道的情况,车载雷达可以让你保持适当的车速并保持与前车间的安全车距。

    此外,日本的驾驶导向系统的道路检索和回避交通堵塞的功能也正在完善改良。目前,日本的厂商在原有的GPS(卫星定位系统)和VICS(道路交通信息系统)的基础上,还加上了通过手机和无线上网等方式,实现了人机、人与信息系统的双向交流。与此同时,高速路收费、汽车加油和快餐服务等费用的自动收费功能在不久的将来有望与汽车信息服务系统实现一体化。

    日本矢野经济研究所的一项调查研究结果表明,随着日本国内的驾驶导向系统朝着多功能、低价格方向的发展,到2005年日本国内搭载信息终端的汽车将比2001年增长45%,达到320万辆之多。

    电子政府:全民普及IT技术

    日本是在2000年10月正式提出打造“电子政府”计划的。所谓“电子政府”,就是实现政府部分的行政手续电子化,即通过互联网进行审批、申报、备案、年检、注册等行政手续,实现无纸化办公。日本政府将这一计划称为“e-JAPAN战略”。

    在2000年制定的IT国家战略,即在“e-JAPAN”构想中,日本政府计划在5年之内,使日本成为世界最先进的IT国家之一。根据发展规划,日本将在2005年完成全国光缆新干线的建设,普及宽带网,日本的网民人口将超过6000万,宽带网普及率超过50%以上。

    而实际上,电子政府是“e-JAPAN”战略中的一小部分。去年6月公布的“e-JAPAN战略重点”显示,电子政府主要有五大内容,一是电子化提供行政信息。二是申请手续电子化。三是国家收支管理电子化。四是政府采购电子化。五是办公无纸化。各省厅内部建立局域网,计算机互联,相互间建立广域局域网,各种会议通知等都在网络间进行。电子政府一旦形成,将引发一场政府行政和国民生活方式的大变革。 

    《人民日报 . 华南新闻》
关键字: 信息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